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7年第27卷第7期

软性角膜接触镜配戴时间对大学生眼部健康的影响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配戴软性角膜接触镜矫正屈光不正是临床的一种常用方法[1]。大部分学生除戴眼镜以外,在无条件作准分子激光手术的情况下仍选择配戴角膜接触镜。接触镜使用效果的好坏,除取决于镜片的质量与适应症外,还与是否合理使用及使用过程中镜片的保养和个人卫生情况等有关。为了解不同戴镜时间对眼部健康的影响程度,笔者对学......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眼镜;眼疾病;眼;学生

  近年来,青少年的近视患病率呈逐年上升的趋势,大学生近视患病率已达到80%左右。配戴软性角膜接触镜矫正屈光不正是临床的一种常用方法 [1] 。大部分学生除戴眼镜以外,在无条件作准分子激光手术的情况下仍选择配戴角膜接触镜。随着戴镜学生的增加,因戴镜引起的眼部并发症也不断增多,严重者甚至导致失明。接触镜使用效果的好坏,除取决于镜片的质量与适应症外,还与是否合理使用及使用过程中镜片的保养和个人卫生情况等有关。
   
  为了解不同戴镜时间对眼部健康的影响程度,笔者对学生超薄软性角膜接触镜的戴用时间与眼部并发症之间的关系进行了研究,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延边大学2001~2003级配用软性角膜镜的近视及近视散光学生140例(280只眼)。按每次戴镜时间,将患者分为<8h/d(140只眼)和>8h/d(140只眼),其中男生70例,女生70例;年龄19~24岁。屈光度分布在-1.25D~-10.00D之间。
   
  1.2  方法  定期观察研究对象,详细了解戴镜时间及使用情况,用裂隙灯显微镜检查眼部,进行角膜荧光素染色,观察角膜上皮脱落情况及泪液分泌功能等,并仔细检查镜片。
   
  1.3  统计学处理  采用χ 2 检验,比较戴镜时间<8h/d和>8h/d并发症发病率的差异。
    
  2 结果
    
  2.1  巨乳头性结膜炎  共发生7只眼(2.5%),其中戴镜时间<8h/d2只眼(0.71%),戴镜时间>8h/d以上的5只眼(1.79%),均发生于戴镜0.5a后。
   
  2.2  角膜缘新生血管  19只眼出现角膜缘新生血管(6.78%),其中戴镜时间<8h/d的5只眼(3.57%),>8h/d的14只眼(10.00%),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 2 =5.36,P<0.05)。角膜缘新生血管发生率随每次戴镜时间延长而呈上升趋势,停止戴镜后新生血管内血柱可消退,但管鞘长期存留,再次戴镜后新血管复视。
   
  2.3  角膜上皮损伤  研究对象中有荧光素着色者61只眼(21.79%),戴镜时间<8h/d者17只眼(12.14%),戴镜时间>8h/d者44只眼(31.43%),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 2 =10.63,P<0.01)。
   
  2.4  角膜浸润  角膜浸润总发生率为3.21%,戴镜时间<8h/d者2只眼(0.71%),戴镜时间>8h/d者7只眼(2.5%),3只眼伴有角膜缘新生血管。

  2.5  干眼症  140例(280只眼)中,检出干眼症者41例(82只眼),占29.29%,其中戴镜时间<8h/d者10例(20只眼),戴镜时间>8h/d者31例(62只眼)。
   
  2.6  镜片情况  所查镜片中,有沉淀物21只眼,其中戴镜时间<8h/d者5只眼(3.57%),戴镜时间>8h/d者16只眼(11.43%)。
    
  3 讨论
    
  长戴型软性角膜接触镜戴镜时间与并发症的发生有一定关系。一般认为,戴镜后出现角膜新生血管多提示角膜缺氧 [2] ,无论戴镜时间长短均有角膜缘新生血管出现,表明都存在角膜缺氧的可能性,但戴镜时间>8h/d组的发生率明显高于戴镜<8h/d组,2组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大气中的氧气可直接透过角膜镜供给角膜。戴镜时间短的眼发生角膜缺氧的概率相对较小,角膜上皮营养主要来自睑结膜血管,因结膜血管与角膜镜阻隔,角膜相对缺氧程度明显加重,特别是戴镜睡眠时,容易出现角膜缺氧性改变。但究竟那些戴镜者将出现这种缺氧性改变,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戴镜时间以及角膜耗氧量的个体差异。研究结果显示,昼夜连续用长戴型角膜接触镜发生角膜损伤的危险性是日间戴用者的10~15倍,随着戴镜时间的增加其危险性的增长率较大 [3-4] 。本研究结果表明,每天戴镜8h以上组角膜荧光素染色率(31.43%)较每天戴镜8h以下组(12.14%)显著增高。但没有因角膜损伤而引发溃疡致视力下降者,表明坚持随访对免除戴镜所致的严重角膜并发症具有积极作用。本研究还发现,角膜镜表面沉积物的产生与戴镜时间有关,及时清洗镜片可使其发生率大大降低,并有助于减少巨乳头性结膜炎的发生或减轻其症状 [5] 。
   
  干眼症严重程度与屈光度数无明显相关性,而与戴软性角膜接触镜时间长短关系密切 [6] 。
   
  戴软性角膜接触镜虽然有各种并发症,但如果注意配戴方法和适当控制戴镜时间(最好每天不超过8h),结合规范科学的护理,必要的定期眼科检查,还是能减少配戴角膜接触镜带来的不适或损害。
    

【参考文献】
    [1] 帮诞宁,李超,方丽娣,等.超薄型长戴型软接触矫正屈光不正的临床分析.中华眼科杂志,1988,24(3):227-229.

  [2] THOFT RA,FRIND J.Biochemical aspecys of contact lensesm apha-kic eyes.Am J Ophthalmol,1975,80(2):139-145.

  [3] 王微,译.假单胞菌性角膜炎与延长戴用形软性接触镜.美国医学会眼科杂志:中文版,1990,2(3):250-251.

  [4] WEISSMAN BA,MONDINO BJ,PETTIT TH,et al.Corneal ulcers associ-ated with extended-wear soft contact lenses.Am Jophthalmol,1984,97(6):476-480.

  [5] KORB DR,GREINER JV,FINNEMORE VM,et al.Biomicroscopy of papillac associated with wearing of soft contact lenses.Br Joph-thalmol,1983,67(9):733-736.

  [6] 侯莹,曾庆广,李国仁.戴角膜接触镜与青年型干眼症的相关性分析.临床眼科杂志,2004,12(5):398-399.


作者单位:延边大学福祉医院,吉林延吉 133000。

作者: 李燕子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