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7年第27卷第9期

深圳市小学和幼儿园新生麻疹接种情况及其影响因素分析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深圳市小学、幼儿园新生麻疹接种情况及其影响因素,为制定学校、托幼机构麻疹控制措施提供依据。方法分层整群随机抽取深圳市67所幼儿园和55所小学作为调查单位,采用调查表收集学生的预防接种信息,同时核对预防接种证。结果深圳市入学、入园新生1剂次和2剂次麻疹疫苗接种率分别为86。影响学......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深圳市小学、幼儿园新生麻疹接种情况及其影响因素,为制定学校、托幼机构麻疹控制措施提供依据。方法 分层整群随机抽取深圳市67所幼儿园和55所小学作为调查单位,采用调查表收集学生的预防接种信息,同时核对预防接种证。结果 深圳市入学、入园新生1剂次和2剂次麻疹疫苗接种率分别为86.2%和60.4%。影响学生麻疹2剂次接种的主要因素包括学校类别(小学/幼儿园)、学校属性(公立/私立)、学生年龄、户籍、父亲及母亲的文化程度和地区差别。结论 深圳市入学学生2剂次麻疹疫苗接种率不高。教育部门和卫生部门应联合加强对入学、入园新生预防接种证的查验,通过对父母进行宣传教育,提高学生免疫接种的机会,最终提高麻疹疫苗免疫覆盖率。

【关键词】  麻疹 接种 因素分析 统计学 儿童

  Analysis on the Immunization of Measles and Its Influencing Factors Among Freshmen in Elementary School and Kindergarten in Shenzhen City/ LIU Gang, SHAN Fuxiang, LUO Qingshan, et al. Shenzhen Center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Shenzhen(518020), Guangdong Province,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learn the immunization of measles and its influencing factors and to provide bases for preventing and controlling the measles among children in elementary schools and kindergartens. Methods   The students among 67 kindergartens and 55 elementary schools were investigated through their immunization certification by stratified cluster sampling. Results   The measles immunization rate of first dose and second dose were 86.2% and 60.4% respectively, the type(elementary school/kindergarten), school attribute(public/private), students’ age and origin, parents’ educational level were related to the immunization of second dose measles. Conclusion   The coverage of measles immunization can be expanded by checking students’ immunization certification held by the department education and medicine, health education for students’ parents.
   
  【Key words】  Measles;Vaccination;Factor analysis,statistical;Child

  《2006-2012年全国消除麻疹行动计划》要求,加强麻疹疫苗常规免疫工作,要确保高水平2剂次麻疹疫苗接种率,做好麻疹疫苗新免疫程序过渡工作,加强常规免疫接种率监测,严格执行入学查验预防接种证制度。为了解深圳市入学、入园新生麻疹疫苗接种情况,以便为制定学校、托幼机构传染病预防控制措施提供科学依据,笔者于2006年9月对深圳市入幼入学新生进行了专项调查。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将深圳市各区幼儿园和小学按照规模大小、等级分为3层,按照每层10%的比例抽取若干学校作为调查单位,以抽取学校及托幼机构所有入学新生为调查对象,共抽取67所幼儿园和55所小学为调查单位。共调查小学、幼儿园新生共15 132名,年龄2~8岁,平均年龄(5.42±1.47)岁。各区调查学生数目分别为罗湖区1 710人(11.3%)、福田区1 403人(9.3%)、南山区1 890人(12.5%)、宝安区4 578人(30.3%)、龙岗区5 291人(35.0%)、盐田区260人(1.7%)。男生8 556名(56.7%),女生6 531名(43.3%);小学学生9 859名(65.3%),幼儿园学生5 248名(34.7%);公立学校学生7 857名(52.0%),私立学校学生7 250名(48.0%);深圳户籍学生5 363名(36.4%),非深圳户籍学生9 365名(63.6%)。非深圳户籍学生主要来自广东省其他地区、湖南、江西、湖北、四川、河南、福建等,到达深圳的时间<3个月的占3.8%,3~11个月的占5.2%,≥1 a的占91.0%。

  1.2  方法  选定抽样学校(幼儿园)后,将《小学(幼儿园)新生免疫接种情况调查表》派发给所有一年级或刚入园新生,带回家让家长填写,并要求将填好的表和预防接种证带到学校,由区级疾病控制中心和学校(幼儿园)共同配合收回调查表,查看预防接种证和接种记录,复核调查表内填写的记录。对无预防接种证或未按规定完成国家免疫规划疫苗的学生,及时督促其监护人带学生到接种单位补种、补证。调查内容包括儿童及父母的基本信息、预防接种证持证情况、麻疹疫苗的接种情况。

  1.3  统计分析  将所有资料采用SPSS 10.0录入计算机,并采用多因素Logistic回归进行统计分析。

  2  结果

  2.1  儿童家庭情况  儿童父亲年龄分布为24~60岁,平均年龄(35.0±4.35)岁;儿童母亲年龄分布为22~50岁,平均年龄(32.0±3.82)岁。家庭月收入<1 000元占7.8%,1 000~2 999元占28.0%,3 000~4 999元占21.7%,5 000~6 999元占16.9%,7 000元及以上占25.5%。父亲的文化程度以高中以上为主,占69.9%;母亲文化程度以初中、高中为主,占69.4%。父亲职业以个体经营、职员和行政干部为主,占78.9%;母亲职业以职员、家务、个体经营和工厂打工为主,占75.5%。

  2.2  入学、入园新生麻疹接种情况  所有调查对象中,完成1剂次麻疹疫苗接种的学生有13 033人,占86.1%;完成2剂次接种的9 137人,占60.4%。以是否按照新的免疫程序,即麻疹疫苗在1.5岁接种2剂次作为判断标准,将入学新生麻疹疫苗接种分为合格和不合格2类,作为因变量,以可能影响儿童麻疹疫苗接种的家庭和社会因素作为自变量进行Logistic回归分析,引入变量标准P=0.05,剔除变量标准P=0.10,采用向前似然比法筛选自变量,结果见表1。

  表1  深圳市入学和入园新生麻疹接种影响因素分析(略)

  分析结果表明,学校类别(小学/幼儿园)、学校属性(公立/私立)、学生年龄、户籍、父亲及母亲的文化程度及深圳市不同地区与入学、入园新生2剂次麻疹疫苗接种率的差别有关。与福田区(93.7%)相比,深圳市其他各区麻疹2剂次接种率均较低,最低为宝安区(53.6%);小学入学新生2剂次麻疹接种率(63.7%)高于幼儿园入园新生(54.3%);公立学校入学新生麻疹接种率(67.7%)高于私立学校(52.5%);深圳户籍入学新生麻疹接种率(68.9%)高于外地户籍入学新生(56.2%);随着学生年龄的增加及父母文化程度的增高,麻疹2剂次接种率提高。

  3  讨论
   
  此次开展的深圳市入学、入园新生麻疹疫苗接种调查样本量大,且针对深圳市流动人口较多,尤其在特区外私立学校非常普遍的特点,特别强调对私立学校的抽样,因此结果能较好代表该市入学、入园新生麻疹接种的真实情况。
   
  结果显示,深圳市入学、入园新生1剂次和2剂次麻疹疫苗接种率分别为86.2%和60.4%。2006年1月深圳市根据国家新的免疫程序,将麻疹第2剂接种由原来4岁提前至1.5岁,并开展了麻疹的查漏补种工作,有效地提高了儿童麻疹免疫接种的机会;但是,调查的接种率仍然不高,影响因素是多方面的。福田区是深圳的中心区,区属所有学校均为公立学校,且该区人口素质较高,宝安区和龙岗区为深圳特区外地区,流动人口较多,私立学校也较多,且人员素质相对较低,这些均是导致麻疹免疫接种率低的可能因素。不同地区流动儿童结构情况不同, 应采取适合本地区实际情况的有效的综合性管理措施,这是提高流动儿童免疫接种率的首要问题[1]。小学生一般超过4岁,与幼儿园入学新生相比较,免疫接种的机会较多,因此2剂麻疹接种率相对较高。户籍是影响学生麻疹接种的一个主要因素[2],流动人口占深圳市人口总数的2/3以上,在深圳他们一般都在私立学校上学,按照属地化管理的原则,只要流入到深圳的儿童均享受免费的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所以,针对儿童父母的文化程度和职业,开展不同形式的宣传教育,使他们了解免疫接种知识及其带来的好处;同时教育部门和卫生部门应将入学、入托新生的预防接种证查验工作作为一项常规工作,对无预防接种证或未按国家免疫规划疫苗程序进行接种的学生,督促其监护人带儿童到附近的接种单位进行补种、补证,以提高接种率。

【参考文献】
    [1] 陈美施.深圳市宝安区流动儿童麻疹疫苗接种情况及其影响因素.职业与健康,2006,22(9):677-678.

  [2] 郑焕英,刘冷,郭雪,等. 珠江三角洲地区2004年流动儿童麻疹免疫状况血清流行病学调查与分析.中国计划免疫,2006,12(1):35-37.


作者单位:广东省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管理科,518020

作者: 刘刚单芙香罗青山卢紫燕黄芳谭洁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