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7年第27卷第9期

中国矿业大学学生上呼吸道感染用药知识与行为分析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关键词】呼吸道感染物质相关性障碍知识行为学生上呼吸道感染是鼻腔、咽或喉部急性炎症的概称,70%~80%由病毒引起,有一定的传染性,属常见病、多发病。随着大学生独生子女的增多以及家庭条件的优越,大学生防病治病、自我保健意识也不断增强,但又缺乏必要的医药知识,滥用药、乱投医现象严重,导致开支增加、资......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呼吸道感染 物质相关性障碍 知识 行为 学生

  上呼吸道感染是鼻腔、咽或喉部急性炎症的概称,70%~80%由病毒引起,有一定的传染性,属常见病、多发病。随着大学生独生子女的增多以及家庭条件的优越,大学生防病治病、自我保健意识也不断增强,但又缺乏必要的医药知识,滥用药、乱投医现象严重,导致开支增加、资源浪费,甚者损害身心健康。为了解大学生上呼吸道感染用药知识与行为现状,笔者对中国矿业大学某学院的568名大学生进行了调查。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抽取中国矿业大学某学院一~四年级在校大学生568名进行问卷调查,其中男生297名,女生271名;来自农村的学生365名,城市及城镇学生203名。年龄18~23岁。

  1.2  方法  采用自制的调查表[1],委托教师同一时间当场发放、填写后收回,调查内容包括一般情况(性别、来源地、父母文化程度)、上呼吸道感染用药知识和用药行为。共发放调查表600份,收回有效调查表568 份,有效回收率为94.7%。

  1.3  资料分析  采用SPSS 10.0软件进行统计分析,统计方法主要为χ2检验

  2  结果

  2.1  用药知识  见表1。大学生用药知识总正答率为60.0%,其中男生正答率为59.3%,女生为60.9%,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来自农村的学生正答率最低(51.5%),来自城镇的学生为59.6%,来自城市的学生正答率最高(67.2%),不同来源地学生的正答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表1  中国矿业大学568名大学生用药知识正答情况(略)

  2.2  用药行为  见表2。大学生总的不良用药行为报告率为34.2%。其中男生的不良用药行为报告率为34.7%,女生为33.6%,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来自农村的大学生不良用药行为报告率为39.2%,城镇为32.4%,城市为25.3%,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父母学历为高中以下的大学生不良用药行为报告率为38.8%,父母学历为大专以上的不良用药行为报告率为26.2%,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表2  中国矿业大学568名学生上呼吸道感染不良用药行为情况(略)

  3  讨论
   
  本次调查结果显示,大学生对最常见、最普通上呼吸道感染的医药知识贫乏,存在用药不良行为,突出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3.1  过分依赖药物  77.6%的学生对病毒性上呼吸道感染的治疗无特效药不了解;近50%的人不懂多休息、多饮水等这些支持疗法。因对此病的病因、治疗原则等模糊不清,导致77.6%的学生过分依赖药物,稍有不舒服就首先想到服药。

  3.2  不合理使用抗生素  52.0%的学生对上呼吸道感染大部分是病毒感染、需抗病毒治疗不了解,50.7%的学生不清楚抗生素的使用指征。认为抗生素是治疗上呼吸道感染不可缺少的药物造成50.5%的学生自行服用抗生素,58.8%的学生发热就服用抗生素,滥用抗生素现象严重。据有关部门统计,门诊不合理用药主要以抗生素为主,约占所有不合理处方的70%[2],大大加速了病原菌耐药性的产生,以致细菌的耐药问题日趋严重和复杂。

  3.3  用药途径不当  一般说来,用药原则是能口服勿肌内注射,能肌内注射勿静脉滴注。40%的学生不懂从口服到肌内注射再静脉滴注的用药原则及指征,误认为静脉用药比口服效果好,认为口服药治疗需要时间长,静脉滴注一次就能治愈,尤其发热时更是强烈要求静脉滴注。这样不仅不能对症治疗,造成资源浪费,还可能带来药物的毒副作用及不必要的输液和过敏反应等风险。

  3.4  不合理的多种药物联用及超量服用  26.9%的学生几种感冒药同时服用,使某些成分叠加而过量,可能造成药物中毒、肝肾损害。14.6%的大学生误认为增加药物剂量就会增加疗效。一般在一定范围内,药物剂量增加其药效也增加,但药物的剂量与效应关系是有限的,当药物的血液浓度达到最大效应时,剂量增加疗效却不再增加,而增大的是毒副作用。

【参考文献】
    [1] 王海莲,陈连珍.不合理用药调研概况与干预策略.中国药师,2005,(4):335-336.

  [2] 刘学理.门诊处方不合理用药调查分析.中国医院药学杂志,2005,(11):1 060.


作者单位:中国矿业大学校医院,江苏徐州 221008

作者: 杜笑岩石敏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