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8年第28卷第2期

景宁县畲族小学生自我意识与行为状况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意识。危险行为。少数民族,畲族中小学生自我意识与行为问题已引起专家的高度重视。为了解畲族中小学生自我意识与行为现状,笔者于2006年12月对景宁畲族自治县境内的畲族小学生进行了调查,并与同期丽水市城市和农村汉族小学生的调查结果进行比较。...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自我;意识;危险行为;学生;少数民族,畲族

  中小学生自我意识与行为问题已引起专家的高度重视。为了解畲族中小学生自我意识与行为现状,笔者于2006年12月对景宁畲族自治县境内的畲族小学生进行了调查,并与同期丽水市城市和农村汉族小学生的调查结果进行比较。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采用分层-典型-整群相结合的抽样方法,于2006年12月-2007年2月在丽水市抽取城市、农村小学(三~六年级)各1所,各年级随机抽取1个班的全体学生为调查对象,并抽取丽水市景宁县小学的畲族学生进行调查。共获得调查对象651人,实收有效问卷605份,有效率为92.93%,其中城市202份,农村206份,畲族197份。年龄在8~13岁之间,平均年龄(9.94±11.30)岁。

  1.2  方法

  1.2.1  调查工具  (1)儿童自我意识量表(Children's selfconcept Scale,PHCSS)[1]。由美国心理学家DBEV及PierrsHarris于1969年编制。我国心理学家苏林雁于2002年将此量表进行标准化并建立中国常模。该量表共80个条目,含行为、智力与学校情况、躯体外貌与属性、焦虑、合群、幸福与满足6个因子。(2)Rutter儿童行为问卷。由英国精神病学家Rutter编制[2],已被国内外广泛用于儿童行为问题的研究。Rutter儿童行为量表包括教师问卷(26项)和父母问卷(31项),教师问卷和父母问卷分别以9分和13分为临界值,凡大于或等于临界值被评为有行为问题。将行为问题分为“A行为”(违纪行为)、“N行为”(神经症行为)和“M行为”(混合性行为)。

  1.2.2  调查方法  PiersHarris的儿童自我意识量表以班级为单位将学生集中于教室,由班主任采用统一指导用语指导学生自行填写,随即收回;Rutter教师问卷由班主任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填写,父母问卷则以家长会的形式向家长说明调查意义并取得同意后由父母或抚养人亲自填写。

  1.2.3  统计分析  将回收的所有原始资料统一整理、编号,应用Epi Data 3.1建立数据库进行双录入核对,采用社会科学统计软件包(SPSS 13.0)进行描述性分析、独立样本t检验和单因素方差分析等。

  2  结果

  2.1  自我意识状况

  2.1.1  不同类型小学生自我意识性别间比较  畲族小学女生行为、智力与学校情况、合群分量表得分明显高于男生(P<0.05);城市小学女生行为、躯体外貌与属性、合群分量表得分明显高于男生(P<0.05);农村小学女生行为、合群分量表得分明显高于男生(P<0.05);3类学校男、女生其他分量表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见表1。

  表1  畲族与当地城乡不同性别小学生自我意识分量表及总分比较(略)

  2.1.2  畲族与当地城乡学生自我意识比较  畲族与城市、农村小学生除合群分量表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外,其他分量表及总得分均为城市小学生高于畲族和农村小学生(P值均<0.01),畲族和农村小学生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2。

  2.2  行为状况

  2.2.1  畲族与当地城乡儿童行为问题比较  3类生源学校儿童行为问题报告率父母问卷差异无统计学意义(χ2=3.51,P>0.05),均以N行为报告率较高;教师问卷报告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6.30,P<0.05),均以A行为报告率较高,见表3。
    
  2.2.2  畲族与当地城乡儿童行为问题检出一致性比较  畲族儿童父母、教师检出结果一致158例,占80.20%;城市153例,占75.74%;农村138例,占66.99%;三者父母、教师问卷检出一致性差异无统计学意义(χ2=12.31,P>0.05)。见表4。

  表2  畲族与当地城乡小学生自我意识分量表及总分比较(略)

  注:1,2,3分别代表城市、农村和畲族。

  表3  畲族与当地小学生行为问题检出率(略)

  表4  畲族与当地小学生父母教师问卷行为问题检出一致性(略)

  注:“均为-”表示教师问卷和父母问卷均未检出行为问题;“教师-/父母+”表示教师问卷未检出,而父母问卷检出;“教师+/父母-”表示教师问卷检出,而父母问卷未检出;“均为+”表示教师问卷和父母问卷均检出。()内数字为百分率/%。

  3  讨论
   
  儿童自我意识是儿童在与人交往过程中逐步形成的对自身的认识和调节,反映了儿童的自我评价、自我感受和自我控制水平,是个体实现社会化目标和完善人格的重要保证。遗传和环境是影响自我意识形成与发展的主要因素。本文研究结果表明,在景宁畲族自治县境内小学就读的畲族学生自我意识分量表及总得分均低于在城市小学就读的汉族学生,但高于在农村小学就读的汉族学生。不管是在畲族地区、城市,还是农村小学就读的学生,其行为、智力与合群分量表得分均为女生高于男生;与文献[3]的报道基本一致。
   
  畲族、城市和农村小学(3类生源学校)学生均查出A型、N型和M型行为问题学生,其检出率最低为10.66%,最高为23.79%,高于文献[4]的8.50%和文献[5]的10.40%~19.5%,与文献[5]8.80%~19.50%的报道基本一致。其中A型行为在父母问卷中以畲族学生(6.60%)为最高;而在教师问卷中则以农村学生(10.19%)为最高。
   
  虽然畲族小学生除合群分量表外的其他分量表及总得分低于城市小学生,但与农村小学生的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教师问卷显示,畲族学生的A型行为和N型行为问题检出率均低于农村和城市汉族学生。虽然影响自我意识和行为形成与发展的因素较多,但与城市和农村自然环境以及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生活方式、不同民族之间的风俗习惯等社会因素的差异有关。因此,学校教育工作更应关注畲族和农村孩子的心理健康,以进一步提高畲族和农村学生的心理素质。

【参考文献】
    [1] 汪向东,王希林,马弘,编.心理卫生评定量表手册.北京:中国心理卫生杂志社,1999:306.

  [2] 苏林雁,罗学荣,张纪水,等.儿童自我意识量表的中国城市常模.中国心理卫生杂志,2002,16(1):31-34.

  [3] 苏林雁,万国斌,杨志伟.Piers Harris儿童自我意识量表在湖南的修订.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1994,2(1):14-18.

  [4] 赵淑英,郭桂平,罗建清,等.长沙市小学生行为问题及其因素分析.中国公共卫生,1996,12(5):238-239.

  [5] 兰燕灵,张海燕,李萍,等.儿童自我意识与行为问题的关系探讨.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2004,12(1):53-55.


作者单位:浙江省景宁畲族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323500;浙江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丽水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作者: 刘希标,吴怀能,叶根花,柯雪琴,陈卫平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