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8年第28卷第3期

广州市大学生食品安全知识态度行为调查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广州市大学生食品安全知识、态度及行为现况,为大学生食品安全教育提供科学依据。方法采用自制的食品安全KAP调查问卷,对362名大学生进行问卷调查。结果广州市大学生食品安全知识得分较低,平均得分为(15。28)分,电视和广播是大学生获取食品安全信息的主要途径。...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广州市大学生食品安全知识、态度及行为现况,为大学生食品安全教育提供科学依据。方法 采用自制的食品安全KAP调查问卷,对362名大学生进行问卷调查。结果 广州市大学生食品安全知识得分较低,平均得分为(15.36±4.28)分,电视和广播是大学生获取食品安全信息的主要途径;77.3%的大学生愿意接受更多的食品安全知识,但大学生在食品购买场所的选择和食品消耗方面存在一些不良的行为。结论 高校应加强对大学生的食品安全教育,使他们获得更多的食品安全知识,改变不良的行为习惯。

【关键词】  食品;安全;健康知识,态度,实践;学生

  Knowledge, Attitude and Practice About Food Safety Among College Students in Guangzhou/

  LIANG Jie, XIANG Zhirui, LIU Yanwen.

  School of Public Health, Guangdong Pharmacy College, Guangzhou (510310),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knowledge, attitude and practice (KAP) about food safety among college students in Guangzhou, and to provide scientific evidence for food safety education. Methods  A questionnaire survey about food safety KAP was conducted among 362 college students. Results  The scores of food safety were low (15.36±4.28) and the main sources of information on food safety were radio and TV programs. About 77.3% of college students were willing to acquire more safety knowledge and they still had some bad habits of food consumption. Conclusion  It is necessary to carry out food safety education among the college students which help them to obtain more food safety knowledge and get rid of bad habits in their practice.
   
  【Key words】  Food; Safety; Health knowledge, attitudes, practice; Students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食品安全问题越来越引起全社会的关注[1]。人们越来越重视食品卫生,也渴望获得更多的食品安全知识。大学生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的食品安全知识、态度、行为不仅关系到自身的健康,还将对他们将来服务的人群产生广泛的影响[2]。为了解广州市大学生食品安全知识、态度和行为(knowledge-attitude-practice,KAP)现状,为在大学生中开展食品安全教育提供科学依据,笔者对广州市362名大学生进行了调查。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随机抽取广州市2所大学362名在校学生作为研究对象,其中男生210名,女生152名;医学类182名,非医学类180名。

  1.2  方法  采用问卷调查方法。根据健康教育KAP模型自行设计问卷,经反复修改、预调查后形成,内容包括食品安全知识、态度、行为等问题。其中知识题15题,态度题16题,行为题9题。调查前由经过培训的调查员现场解说,然后由调查对象无记名填写问卷,当场收回。共发放问卷400份,收回完整有效应答问卷362份,问卷中调查对象基本信息栏缺少任何1项或其他问题中有1项及以上未作答的,视为无效问卷。回收率为90.5%。

  1.3  资料处理  全部原始数据录入EpiData 3.0和Excel 2003,由SPSS 12.0软件进行统计分析。

  2  结果与分析

  2.1  食品安全知识

  2.1.1  大学生对食品安全知识的认知情况  调查发现,362份有效问卷的平均得分为(15.36±4.28)分,医学生平均得分为(16.33±3.72)分,非医学类学生平均得分为(14.38±4.83)分,差异有统计学意义(t=9.83,P=0.002)。
   
  医学生对食品安全知识题目回答的正确率高于非医学类学生,但两者对食品安全相关法律的知晓率均低于40%;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卫生法》的大学生只有37.0%;大学生对《食品添加剂卫生管理办法》的知晓率最低,只有20.4%。
   
  大学生对绿色食品标识和“水俣病”的病因知晓率较高,这可能与媒体的广泛宣传有关。另一方面,大学生对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标识“QS”的意义及有机食品、绿色食品、无公害农产品之间差别的知晓率较低,见表1。

  表1  广州市大学生食品安全知识的知晓率(略)

  2.1.2  获取食品安全知识的途径  76.2%和67.4%的学生选择电视广播、报刊杂志作为其食品安全知识的主要来源,网络(54.7%)也逐渐成为大学生获取食品安全知识的重要途径。

  2.2  食品安全态度

  2.2.1  大学生对食品安全的态度  67.4%的大学生表示对食品安全问题十分关注或关注,而表示不关注的只占2.8%。83.4%的大学生觉得品牌与食品的安全性有一定关系。76.2%的大学生表示频发的食品安全事件会引起他们对食品质量的担心。
   
  68.0%的大学生认为有必要定期开展食品安全教育,认为没有必要的大学生占13.8%。59.1%的大学生认为食品安全知识对健康有很大影响,认为有一定影响的占39.2%。77.3%的大学生表示愿意接受更多的食品安全知识。

  2.2.2  大学生担心的食品安全问题  食物中毒(35.4%)成为大学生们最担心的食品安全问题;其次是病死牲畜肉,占25.4%;农药残留和违规使用添加剂分别占16.6%和14.9%。

  2.3  食品安全行为

  2.3.1  食品购买场所的选择  关于购买食品的场所,82.9%的大学生首选超市,仍有17.2%的大学生会在路边小贩处理选购。在调查中,还对大学生选择购物场所的主要考虑因素进行了询问,结果显示,食品安全和场所环境卫生是影响大学生选择购物场所的主要因素。

  2.3.2  食品消费习惯  58.0%的学生表示每次购买食品时都会注意食品生产日期、保质期和相关检验合格证明,有时会看的占37.0%,另有5.0%的学生表示从来不看食品生产日期、保质期和相关检验合格证明。对于没有标明生产日期及保质期的散装食品,46.4%的学生会买,13.8%是因为便宜而买,32.6%认为买了快速消化掉就不会出现食品安全问题。16.0%的学生对于卖熟食的工作人员没有戴口罩和手套等不卫生行为表示无所谓,只有12.2%的学生表示会投诉有关部门。43.6%的大学生表示买到劣质食品时会与经营者交涉,27.6%的大学生表示会向消协投诉,表示“算了,自认倒霉”的占18.8%。由此可见,大学生购买食品的安全意识还不够高。

  3  讨论
   
  调查结果显示,广州市大学生对食品安全相关问题的知晓率较低,仅有38.7%的大学生表示清楚了解有机食品、绿色食品、无公害农产品的差别,而只有29.3%的大学生知道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标识“QS”的意义,提示广州市大学生食品安全认知现状不容乐观,有待完善和加强。
   
  广州市大学生食品安全知识平均得分也较低,医学生得分高于非医学生,差异有统计学意义,这可能是因为医学课程涉及到一些食品安全知识。这也提示在进行食品安全知识教育时,应重点加强对非医学生的宣教工作。
   
  调查表明,广播和电视是大学生获得食品安全信息的最重要的途径,相关部门发布食品安全信息或进行食品安全知识普及时,应充分利用这2种媒体形式。
   
  食品安全问题已引起大学生的重视。大学生们的食品安全态度较为积极,有提高自身食品安全知识水平的愿望。依据健康教育K-A-P模型理论,知识和态度的转变是行为转变的基础[3]。在大学生中开展食品安全知识教育,也许能收到一定效果。
   
  调查结果显示,出于便宜和方便的考虑,有17.2%的大学生会在路边小贩那里购买食品。选购食品时,表示每次都注意生产日期、保质期等相关标签证明的学生只有58.0%,有时会看的占37.0%,另有5.0%的学生表示从来不看食品生产日期、保质期和相关检验合格证明。对于没有标明生产日期及保质期的散装食品,46.4%的学生会买,13.8%是因为便宜而买,32.6%认为买了快速消化掉就不会出现食品安全问题。以上现象均说明广州市大学生在食品消费中存在一些不良的行为习惯,高校应加强对大学生的食品安全教育,使他们获得更多的食品安全知识,改变不良的行为习惯。

【参考文献】
    [1] 杨劫. 公共卫生与食品安全. 中国公共卫生, 2003,19(2):250-251.

  [2] 许榕仙, 胡志坚, 黄芳.福建省4所高校大学生知识、态度、行为的调查.中国学校卫生, 1999,20(1):24-25.

  [3] 孙静, 马冠生,胡小琪, 等. 对学生家长营养知识行为的现状调查.中国学校卫生, 1995, 16(5):348-349.


作者单位:广东药学院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广州 510310。

作者: 梁洁,向志锐,刘燕文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