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8年第28卷第5期

重庆工商大学学生膳食营养状况分析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重庆工商大学学生膳食营养状况,为引导学生膳食的合理摄入提供依据。方法采用24h回顾法,对507名学生进行连续5d膳食调查,食物成分用膳食营养软件分析,数据用SPSS11。结论学生能量来源分布基本合理,但膳食结构不合理,各种食物搭配较差,膳食营养素摄入量及供能不足且不平衡。学生......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重庆工商大学学生膳食营养状况,为引导学生膳食的合理摄入提供依据。方法 采用24 h回顾法,对507名学生进行连续5 d膳食调查,食物成分用膳食营养软件分析,数据用SPSS 11.0统计。结果 男生能量、蛋白质摄入量低于推荐摄入量(RNIs)的分别占79.93%,86.02% ,女生分别占78.07%,83.77%。男生和女生钙、锌、硒、视黄醇当量、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钾、镁等摄入量也低于推荐摄入量(RNIs)。结论 学生能量来源分布基本合理,但膳食结构不合理,各种食物搭配较差,膳食营养素摄入量及供能不足且不平衡。

【关键词】  膳食调查;营养状况;营养不良;肥胖症;学生

【基金项目】  重庆工商大学重点资助项目(编号:0451018)。

  Nutrition Status of Students in Chongqing Technology and Business University/

  WANG Jin.

  School of Physical Education, Chongqing Technology and Business University, Chongqing (400067),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know the nutritional status of students in Chongqing Technology and Business University, and to provide guidance for their rational dietry.   Methods   Dietary of 507 students were investigated by 24 h food record for 5 days.  Results   About 79.93% boys'and 78.07% girls'intake of energy was lower than RNIs, and 86.02% boys'and 83.77% girls' intake of protein was lower than RNIs. Both male and female students'intakes of Ca, Zinc, Se, Retinol, Vitamine B1, Vitamine B2,Vitamine C, K and Mg were lower than the RNIs.  Conclusion   The students' energy source is reasonable but their dietary construction are unreasonable. Dietary nutriture intakes and energy should be increased.
   
  【Key words】  Diet surveys; Nutritional status; Malnutrition; Obesity; Students
 
  膳食提供的营养素是合理营养的物质基础,平衡膳食、饮食适度、良好的膳食行为能促进健康和预防疾病。大学生学习任务重,除理论课学习外,还有一些课外体育活动和锻炼,合理供给能量和各类营养素才能保证大学生身体健康和正常学习。为了解大学生膳食营养状况,及时给予学生膳食评价和指导,笔者对重庆工商大学507名学生的膳食状况进行了调查。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重庆工商大学2003~2005级学生,共507人,其中男生279名,女生228名;年龄均在18~24岁。

  1.2  方法  采用24 h膳食回顾法,在学生中选15人组成调查组,经培训后,对2003~2005级学生分层随机抽样,连续5 d询问调查每天膳食情况。以表格形式分别记录每人每天早、中、晚餐及零食摄入的品种和数量。在膳食调查期间,每天每餐派学生到各食堂和学生常去的学校附近的餐馆现场调查食物,取回食物样本对食物称量(食物净重)。

  1.3  评价标准  参照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编著的《中国食物成分表2004》[1]计算。膳食结构、营养素参照《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和中国营养学会2000年10月修订的《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DRIs)[2]进行评价。营养状况评价按中国肥胖问题工作组对中国成人判定超重和肥胖程度的界限值:以BMI(kg/m2)为评价指标,<18.5为营养不良(体重过低),18.5~23.9为体重正常,24.0~27.9为超重,≥28为肥胖[3]。

  1.4  数据分析  用王士软件公司开发的《膳食分析与营养评价》软件分析每人每日每餐各种营养素摄入量,再将数据录入到SPSS 11.0对数据进行统计分析。

  2  结果

  2.1  能量及营养素摄入量  见表1。

  表1  重庆工商大学学生平均每人每日能量及各种营养素摄入量与RNIs比较(略)

  注:*RNIs按中等劳动强度计算。()内数字为百分比/%。

  男、女生能量摄入量都不足,分别占RNIs的86.24%和86.36%;男生铁、维生素E、烟酸摄入量超过RNIs,蛋白质、脂肪、磷、铜摄入量占RNIs的80%以上,锌、硒、视黄醇当量、维生素E、维生素C、镁、钾摄入量占RNIs的60%~80%;女生脂肪、维生素E、烟酸、磷、铜摄入量超过RNIs,蛋白质、铁、视黄醇当量摄入量占RNIs的80%以上,锌、硒、维生素C、钾、镁摄入量占RNIs的60%~80%,钙、维生素B1、维生素B2摄入量占RNIs比例不足60%。
   
  表2结果显示,男生能量摄入量不足检出率为60.22%,严重不足检出率为37.63%,蛋白质、锌、硒、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磷、钾、镁、铜等摄入量不足检出率均在20%以上;女生能量摄入量不足检出率为21.49%,严重不足检出率为42.11%,蛋白质、脂肪、硒、维生素E、维生素C、磷、钾、镁、铜等摄入量不足检出率均在20%以上。

  2.2  能量来源分布  能量来源分布见表3,男、女生均以碳水化合物为主要能量来源,与参考值相比较,脂肪能量偏高。男生碳水化合物供能占总能量的56.4%,女生占54.5%;男生蛋白质供能占总能量的12.2%,女生占12.5%;男生脂肪供能占总能量的31.4%,女生占33.0%。
 
  2.3  学生营养状况  重庆工商大学507名学生营养不良检出率男、女生分别为14.70%,32.46%,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4.29,P<0.05);超重检出率男、女生分别为7.89%,1.75%,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4.70,P<0.01);肥胖检出率男、女生分别为1.43%,1.75%,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4。

  表2  重庆工商大学学生能量及营养素摄入不足和严重不足的性别分布(略)

  注:()内数字为男、女生分别占其同性别人数百分比/%。

  表3  重庆工商大学学生能量来源分布(略)

  表4  重庆工商大学不同性别学生营养状况比较(略)

  注:()内数字为检出率/%。

  3  讨论
   
  调查结果显示,学生能量摄入不足,膳食营养素不足且不平衡。无论是从平均摄入量与RNIs比较,还是从低于RNIs人数检出率看,都存在较高营养不良风险。调查显示,不良膳食行为是造成学生能量和膳食营养素摄入不足且不平衡的重要原因之一。在学生膳食费用调查中发现,每月膳食费用在150元及以下的学生占9.4%,151~200元的学生占30.0%,201~250元的学生占30.6%。笔者作过测试,按重庆工商大学目前的膳食价格,学生每月250元的膳食费用在没有精心选配食物的条件下难以达到合理膳食要求。在对学生选择食物依据调查时发现,有83.3%的学生以口味作为择食依据。因此,膳食费用较低也是造成学生能量摄入不足,膳食营养素不足且不平衡的重要原因之一。调查还发现,学生营养知识知晓率较低(营养知识量表是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和相关资料自行设计的),只有15.8%。这些也是造成学生能量摄入不足、膳食营养素不足且不平衡的原因之一。
   
  学生能量来源分布中,脂肪供能偏高,各种食物搭配较差,膳食营养素摄入量不足且不平衡。建议学生膳食中应增加奶类、豆类及其制品的摄入,同时要注意食物的多样化;增加营养知识,加强自我营养监督,改变健康观念,改进膳食行为和习惯,适当增加膳食费用;建议学校在食物的品种和口味上进一步改善,引导学生对膳食的合理摄入。

【参考文献】
    [1]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中国食物成分表2004.北京:北京大学医学出版社,2004:75-217.

  [2] 中国营养学会.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DRIs(简要本).北京: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01:3-115.

  [3] 高言诚.营养学.北京: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1992:403.


作者单位:重庆工商大学体育学院,重庆 400067。

作者: 王进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