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8年第28卷第6期

某高校毕业生结核病普查情况分析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学生当前肺结核发病率呈上升趋势,全球处于结核病紧急状态。我国的肺结核防治形式也相当严峻。2005年12月-2006年3月,郑州大学相继在毕业班中发现了3例肺结核涂片阳性患者。为了解该校毕业学生的结核病患病情况,以便及早采取防治措施,郑州大学校医院对该年级进行了结核病专项普查。...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结核菌素试验;普查;患病率;学生

  当前肺结核发病率呈上升趋势,全球处于结核病紧急状态。我国的肺结核防治形式也相当严峻。2005年12月-2006年3月,郑州大学相继在毕业班中发现了3例肺结核涂片阳性患者。为了解该校毕业学生的结核病患病情况,以便及早采取防治措施,郑州大学校医院对该年级进行了结核病专项普查。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为郑州大学2006届全体本科毕业生5 783人,其中男生3 513名,女生2 270名。

  1.2  方法

  1.2.1  PPD试验  由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专业技术人员操作,在被检者左前臂掌侧中部常规皮肤消毒后,皮内注射PPD试剂0.1 mL(5 μg)。注射72 h后观察注射部位皮肤硬结平均直径的大小,直径≥20 mm或有水泡、坏死、淋巴管炎的为强阳性。

  1.2.2  胸透  由郑州大学校医院放射科中级以上技术人员承担。胸透异常者,转送至郑州市六院进一步检查、确诊。所有疑似病人经进一步拍胸片、作痰涂片等检查而最后确诊。

  2  结果

  2.1  PPD试验强阳性及肺结核检出情况  见表1。在5 783名被检者中,PPD强阳性254人,男、女生强阳性率分别为4.84%和3.70%;确诊肺结核26人,肺结核患病率0.45%。26例肺结核患者中,男生22例,女生4例,发病率分别为0.63%和0.18%。男、女生强阳性率、发病率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χ2=4.26,6.21,P值均<0.05)。

  表1  某高校毕业生PPD强阳性与肺结核检出情况(略)

  注:()内数字为检出率/%。

  2.2  涂阳患者密切接触者PPD试验强阳性及肺结核检出情况在3例涂阳患者的299名密切接触者(同专业同学)中,PPD强阳性82例,强阳性率为27.42%,确诊肺结核6例,发病率为2.01%,均远高于同年级其他同学强阳性率及发病率。见表2。

  表2  涂阳患者密切接触者PPD试验强阳性及肺结核检出情况(略)

  注:()内数字为检出率/%。

  3  讨论
   
  肺结核是由结核杆菌引起的慢性呼吸道传染病,传染源主要是排菌的肺结核病人,尤其是涂阳未经治疗者。结核菌素强阳性表示体内受到感染,机体处于超敏状态,发病机会较多[1]。与菌阳患者密切接触可使感染率增高4~5倍[1]。本组毕业生肺结核患病率为4.5‰,高于2000年第4次全国结核病流调同年龄段人群患病率(2.33‰)[2];与2000年第4次全国结核病流调同年龄段、同性别人群患病率相比,男生明显较高,而女生稍低[2]。与同年级其他学生相比,密切接触者的强阳性率、患病率显著较高。由于此次调查密切接触者的范围是以同专业、同宿舍来划定的,如果剔除性别因素的影响,此比例可能会更高。因此,对居住、生活高度密集的大学生群体,开展结核病筛查是非常必要的,是预防控制结核病疫情的重要方法。
   
  大学生正处于体格发育、内分泌系统变化较大的青春后期,其年龄正处于结核病发病的上升阶段[3],居住集中且流动性大;与低年级学生相比,毕业班学生与社会的交往更加密切,加之学生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较差,又同时面临着毕业、考研、就业等多重压力,从而导致自身抵抗力下降,为结核病的发病提供了可能条件。因此,对大学生群体进行定期体检和经常性的健康教育是非常必要的。

【参考文献】
    [1] 全国结核病流行病学抽样调查技术指导组.2000年全国结核病流行病学抽样调查报告.中国防痨杂志,2002,24(2):73-75.

  [2] 彭卫生,王英年.新编结核病学.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2003:138-139,516-517.

  [3] 刘玉清,屠德华,张立兴.北京大学生结核病控制的研究:(一).结核菌素反应性特点.中国防痨杂志,2002,24(3):125-129.


作者单位:郑州大学医院,河南 450002

作者: 任志田,张黎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