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8年第28卷第9期

北京市西城区2006年中小学生常见病现况调查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关键词】营养不良肥胖症沙眼贫血学生《北京市学校卫生防病规划(2006-2010)》对北京市学生常见病防治工作提出了具体的目标和防治方案。为了解2006年北京市西城区中小学生常见病的发病情况,探讨其影响因素,为今后相关工作提供科学依据,现将西城区2006年学生常见病检出情况分析如下。1对象以2006年北京市西......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营养不良 肥胖症 沙眼 贫血 学生


    《北京市学校卫生防病规划(2006-2010)》对北京市学生常见病防治工作提出了具体的目标和防治方案。为了解2006年北京市西城区中小学生常见病的发病情况,探讨其影响因素,为今后相关工作提供科学依据,现将西城区2006年学生常见病检出情况分析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以2006年北京市西城区9所监测学校所有在校学生共8 215名为调查对象。实际监测学生7 861名,健康检查率为95.7%。其中男生3 933名,占50.03%;女生3 928名,占49.97%。小学生2 575名(男生1 313名,女生1 262名),初中生1 347名(男生747名,女生600名),高中生3 939名(男生1 873名,女生2 066名)。

  1.2  方法 

  所有检查、诊断、判定、质量控制以及标准均按照《北京市学校卫生防病工作技术规范》要求执行。参加调查者全部为专业技术人员,并经过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学校卫生所统一培训。

  1.3  统计方法 

  采用EXCEL,SPSS 11.5软件进行数据整理与分析。运用描述性统计分析方法对学生常见病的检出率进行统计。百分率的比较采用χ2检验

  2  结果

  2.1  营养状况

  2.1.1  营养不良 

  从表1可以看出,各个学习阶段学生营养不良检出率均为女生高于男生(χ2值分别为12.65,16.82,67.14,P值均<0.01),且学生的营养不良检出率随着学习阶段的提高而增加(χ2趋=55.79,P<0.05)。表1  2006年西城区学生常见病不同学段不同性别检出率比较(略)

  2.1.2  超重与肥胖 

  从表1可知,学生超重检出率为12.11%,肥胖检出率为20.05%。高中学生超重检出率男生高于女生(χ2=6.79,P<0.01)。各小学、初中、高中学生肥胖检出率均为男生高于女生(χ2值分别为24.52,42.87,142.56,P值均<0.01)。

  2.2  视力不良 

  2006年西城区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为70.45%,小学为45.86%,初中为77.06%,高中为84.26%。随着学习阶段的提高,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快速提高(χ2=1 136.78,P<0.05)。

  2.3  沙眼 

  由表1可知,2006年西城区小学生沙眼检出率最高(χ2=26.11,P<0.01),小学、初中、高中男女生沙眼检出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χ2值分别为1.10,1.12,1.79,P值均>0.05)。

  2.4  贫血 

  由表1可知,2006年西城区学生贫血检出率女生高于男生(χ2=47.21,P<0.05),且随年级的增加,贫血检出率也逐渐提高(χ2趋=13.40,P<0.05)。

  2.5  龋齿 

  学生龋齿检出率为37.23%,小学生为28.62%,初中生为29.32%,高中生为45.57%,随着年级的增加,学生龋齿检出率逐渐升高(χ2趋=107.88,P<0.05)。

  3  讨论

  3.1  营养不良和贫血 

  2006年北京市西城区学生营养不良和贫血检出率女生高于男生,原因可能为:(1)女生追求体态苗条,经常节食,或者常有偏食、挑食的习惯, 造成营养素摄入不足;(2)女生青春期月经失血,营养素部分丢失。营养不良检出率和贫血检出率高年级学生高于低年级,其原因可能是:(1)中学阶段的学生正处于青春发育期,需要的营养和能量增加,如果饮食习惯不良,容易造成膳食不平衡;(2)低年级学生的饮食由家长监督较多,随着年龄增大,家长对学生饮食的注意力减少,而学生缺乏营养知识,导致营养不良率随年级而升高[1];(3)高年级学生学习负担加重,消耗较大;(4)高年级学生体育锻炼及活动时间少, 安排的体育活动落实不够。

  3.2  超重和肥胖 

  肥胖不但影响学生的正常生长发育和学业,而且是一些成年期疾病的重要隐患[2]。现在许多学生饮食习惯不好,经常摄入油炸、膨化等高能量、高脂肪的食物,造成营养不均衡;目前学生课业负担很重,且大量电子产品不断涌入家庭,许多学生沉迷于网络游戏和虚拟空间,减少了参加户外体育锻炼的机会与时间,造成静坐时间较长,缺乏运动,多余能量蓄积在体内,致使超重和肥胖。许多证据表明,儿童少年的超重与肥胖的疾病危险和健康后果以及对心理和精神的影响是不容忽视的,尤其是儿童时期的肥胖延续到成年之后可能导致的健康危害和经济损失,因此必须采取必要的防控措施。

  3.3  视力不良 

  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与2004年和2005年西城区学生健康体检资料比较,不同学习阶段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并且随年级的增加,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也随之上升,与文献报道一致[3]。说明学生视力不良的情况不容乐观,应引起学校和家长的高度重视。

  3.4  沙眼
 
  西城区男、女生沙眼检出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与黄文群[4]的报道一致。小学生沙眼检出率最高,这与小学生尚未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是密不可分的,所以应该重点加强对小学生的健康教育,提高其对用眼卫生的重视程度,促进他们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有报道显示,空气污染严重也可使沙眼的患病率增高[5]。

  3.5  龋齿 

  2006年西城区学生龋齿检出率高于有关文献报道[6]。调查结果还显示,随着年级的增加,学生龋齿检出率逐渐升高,与有关报道[7]不一致。其原因可能是:(1)西城区从2005年开始,为小学一至三年级儿童免费实施窝沟封闭预防龋齿,增强了牙齿抗龋能力,同时使早期龋损停止发展;(2)龋齿发病的内因主要与体内缺钙、氟、维生素等营养素以及全身疾病有关[8]。高年级学生生长发育较快,对钙、氟等需求量增大,如果营养不平衡,易导致缺钙、氟等。对小学生进行龋病健康教育可有效地降低龋患率[9],所以小学生仍要作为重点防治人群。

 

【参考文献】
    [1]唐国成,诸笔科,朱志良,等.1998-2005年深圳市松岗街道学生常见病动态分析.实用预防医学,2006,13(6):1 513-1 515.

  [2]叶广俊.儿童少年卫生学.4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75-76,88-91.

  [3]胡小炜.杭州市西湖区2003年中小学生视力低下监测结果.中国学校卫生,2004,25(6):5.

  [4]黄文群. 2004年炎陵县中小学生常见病患病状况调查. 实用预防医学,2005,12(3):616-617.

  [5]张厚兰,李刚,周庆珍,等. 大气污染与中小学生沙眼患病率的关系. 中国学校卫生,1995,16(1):39.

  [6]杨延清.宁夏回汉族儿童少年龋齿调查分析.中国学校卫生,1998,19(6):47-49.

  [7]李金德,郑文柱,崔爱环. 2004年济宁市中小学生常见病与营养状况调查.预防医学论坛,2006,12(3):298-299.

  [8]朱刚,赵久霞,陈思玉. 640名儿童龋病调查分析.遵义医学院学报,2003,26(2):191.


作者单位:北京市西城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100011。

作者: 高仙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