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9年第29卷第3期

粤西某高校女生原发性痛经相关因素与防治对策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关键词】痛经生活方式学生痛经是临床最常见的妇科病之一,分为原发性痛经和继发性痛经。原发性痛经多为功能性,一般发生在20~25岁的未婚女青年中,高校女生正处于这个痛经的高发年龄段。1对象选取湛江某高校在校女生共4000人进行调查,收回有效问卷3986份。2方法参照卫生部药政局中药治疗痛经的临床研究......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痛经 生活方式 学生

  痛经是临床最常见的妇科病之一,分为原发性痛经和继发性痛经。原发性痛经多为功能性, 一般发生在20~25岁的未婚女青年中,高校女生正处于这个痛经的高发年龄段。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选取湛江某高校在校女生共4 000人进行调查,收回有效问卷3 986份;年龄17~24岁。

  1.2  方法    参照卫生部药政局中药治疗痛经的临床研究指导原则、原发性痛经诊断标准,采用不记名问卷调查法,以班级为单位,要求调查对象如实填写自己的有关情况,30 min后收卷。
   
  调查内容包括月经期有无痛经、痛经的程度;痛经开始时间、痛经的表现、好发季节、伴随的其他症状、痛经的缓解办法;有无不良生活习惯,包括是否经常吃冷饮、冷水冲凉、低温天气忽视保暖(衣着单薄、凉席使用情况等)、熬夜(晚上就寝时间)、吃零食、不吃早餐、体育锻炼情况(做操、跑步等);其他项目有学习压力、经济压力、早恋、心理恐惧或悲观、痛经患者籍贯等内容。

  2  结果
 
  2.1  痛经发生情况  3 986名学生中有不同程度痛经者1 996人,总报告率为50.1%,其中轻度1 138人,占57.0%;中度 679人,占34.0%;重度179人,占9.0%。偶发1 139人,占57.1%;频发 463人,占23.2%;周期性394人,占19.7%。

  2.2  不良生活习惯  痛经者中有2种以上不良生活习惯的有1 225人,占61.4%;3种以上不良生活习惯者732人,占36.7%。不良生活习惯依次为经常吃冷饮、冷水冲凉、熬夜;低温天气忽视保暖;经常吃零食、不吃早餐;缺乏体育锻炼,学业压力、经济压力及其他心理因素。见表1。痛经发生以11月份至次年1月份为主,占全年的43.0%;痛经患者籍贯99%为粤西和广东省内。

  表1  湛江某高校女生不良生活习惯情况与痛经发生程度构成(略)

  注:()内数字为构成比/%。

  3  讨论
   
  调查结果表明,粤西女大学生痛经的主要原因与经常食冷饮、冷水冲凉、忽视保暖、熬夜、久坐、缺乏体育锻炼等不良生活习惯有关,符合中医寒凝血瘀型痛经特征,与本地区气候环境、生活习惯有关。

  3.1  冷水冲凉  湛江属于北热带亚湿润气候,长夏(4月上旬至11月上旬)无冬,热带海洋性气候明显,终年高温高湿,年平均相对湿度82%,年平均气温 22.8℃,最热月为每年7月(均温28.7℃),最冷月为每年1月(均温15.6℃)[1]。女生平均每天冲凉1~2次,有冷水冲凉和食冷饮的习惯,多数痛经患者有经前冷水冲凉的诱因,学校热水冲凉房供不应求,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痛经的发病率,与于学文等[1]的研究结果一致。

  3.2  忽视保暖  湛江气候潮湿,年平均相对空气湿度为82%,最高湿度达95%,衣、被一经使用,放置2 d左右便会长霉,且每次冷空气持续时间短,一般为3~5 d,因此,人们养成了衣、被从简的生活习惯。调查显示:来自外省市的女大学生100%备有棉衣,60%以上的备有棉拖鞋,而来自粤西地区的女大学生备有棉衣的仅占7%,备有棉拖鞋的为零,凉席全年使用,天冷时大多数学生只是在凉席上垫一层毛巾被;在冷空气来临时,前来就诊的痛经患者即使穿了厚衣服,大多数仍然穿塑料拖鞋、不穿袜子;有的学生为了追求时尚,月经期间仍然穿超短裙、低腰裤、露脐装,无疑加重了痛经的发生。对痛经患者就诊日期统计表明,痛经发病率每年12月、1月发生率明显高于其他月份,且痛经患者籍贯99%为粤西和广东省内。

  3.3  熬夜  由于湛江长夏无冬,人们有晚睡的习惯。调查表明,女大学生23:00前睡觉的为零;23:00~24:00睡觉的326人,占16.3%;24:00以后睡觉的1 670人,占83.7%。

  3.4  其他因素  湛江师范学院生源来自全国13个省市,其中 80%以上来自农村,60%来自粤西地区,60%为贫困生,女生占60%以上。部分学生缺乏健康与医疗卫生保健知识,特别是在经期不注意卫生,可能造成某些细菌的感染,出现炎症而导致痛经。学生因经济压力、学业压力、早恋、恐惧、悲观等心理因素引起的痛经也时有发生。
 
  3.5  防治对策  注意经期营养,保证充足睡眠,不进食生冷、寒凉、辛辣等刺激性食物[2],不冷水冲凉,经期注意保暖,尽量不穿露脐装,避免受凉,生活有规律,劳逸结合,坚持身体锻炼,保持乐观情绪,避免心理因素对月经的影响。
   
  加强卫生保健和健康知识教育,开展女性卫生知识讲座;利用网络开展健康教育,在“学生信息在线”开设“女生热线”栏目,刊登通俗易懂的生理卫生知识供广大学生浏览。
   
  根据本校、本地区气候环境特点,结合女生的生理特点,安装太阳能热水器,解决热水冲凉供不应求的问题,将诱发痛经的各种因素降到最低限度,有效地预防和减少痛经的发病率,从而使大学生身心健康发展,提高学习、工作效率。

【参考文献】
    [1] 于学文,金辉,韩蓁.少女原发性痛经影响因素分析.中国行为医学科学,2003,12(3):273-274.

  [2] 陈惠中.月经病症的饮食调养.上海:上海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2000:77.


作者单位:湛江师范学院校医院,广东 524048。

作者: 2009-8-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