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四川精神卫生2006年第19卷第1期

社会技能训练对精神分裂症患者恢复社会功能的作用

来源:四川精神卫生
摘要:鉴于使精神分裂症患者恢复社会功能,已经成为精神科临床探讨的重要课题之一。因此,本文对恢复期精神分裂症患者进行了社会技能训练和心理干预。现将结果报道如下:1对象与方法11对象选取2001年1月~2001年9月在我院住院的86例精神分裂症患者作为研究对象。②经抗精神病药物治疗,患者病情稳定,自知力大部分恢复,简......

点击显示 收起

    鉴于使精神分裂症患者恢复社会功能,已经成为精神科临床探讨的重要课题之一。因此,本文对恢复期精神分裂症患者进行了社会技能训练和心理干预。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选取2001年1月~2001年9月在我院住院的86例精神分裂症患者作为研究对象。入组标准:①符合CCMD-2-R精神分裂症的诊断标准;②经抗精神病药物治疗,患者病情稳定,自知力大部分恢复,简明精神病评定量表(BPRS)评分<30分;③年龄18~59岁;④初中及以上文化程度。随机分为观察组及对照组,各43例。观察组男30例、女13例,年龄(2845±836)岁,受教育年限(912±234)年,病程(523±665)年,住院时间(612±231)个月。对照组男32例、女11例,年龄(2715±626)岁,受教育年限(975±836)年,病程(492±875)年,住院时间(715±311)个月。以上两组对应项间比较无统计学意义(P均>005)。

  12  方法  两组患者均给予常规抗精神病药物治疗,观察组在此基础上实施为期2个月的社会技能训练和心理干预。由心理科医师和主管护师负责实施,每周授课3次,每次15~2小时,共24次。

  121  社会技能训练  内容:①患者在训练中应学会与周围人正常交往的技能;②利用各种社会支持应付生活中压力的技能;③学会求职技能;④学会药物自我管理、症状自我监控及自我评价技能;⑤组织患者参加各种活动,让每位患者充分表现自己;⑥学习有关疾病、健康及道德伦理知识等;⑦在训练中,采用讲解、示范、介绍、提问、观看录像、角色扮演等形式训练患者的人际交住能力及社会家庭的适应能力。

  122  效果评定方法  由2位经过培训的精神科主治医师进行各种量表的评定,其一致性检验的Kappa值达085以上。其次,对两组患者分别于入组时、出院时和随访第6及12个月时,进行阳性和阴性症状量表(PANSS)、康复状态量表(MRSS)及社会功能缺陷筛选量表(SDSS)的评定。并分析随访时的复发率和就业情况。

  123  统计分析  计量资料用t检验,计数资料用χ2检验。

  2  结果

  21  两组各时点PANSS、MRSS及SDSS的评分比较(见附表)。

  附表  两组各时点PANSS、MRSS及SDSS的评分比较(略)

  附表显示,入组时两组间PANSS、MRSS及SDSS评分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均>005)。经过为期2个月的社会技能训练和心理干预,观察组的上述各量表评分在出院时及随访各时点均优于对照组(P均<001)。观察组于出院第12个月随访时各量表评分均优于入组时(P均<001)。对照组于出院第12个月随访时PANSS评分优于入组时(P<005),而MRSS及SDSS评分与入组时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均>005)。

  22  两组间复发率、就业率的比较  在随访期,观察组和对照组复发者分别为5例(116%)和13例(302%);P<005。就业者分别为22例(512%)和10例(233%);P<001。

  3  讨论

  精神分裂症是一种患病率、复发率、致残率均高的慢性迁延性疾病。药物治疗虽能有效控制其症状,但对其受损的社会功能却难令人满意,严重影响着患者的生活质量。有研究证实[1~3],对精神分裂症患者进行积极有效的社会心理干预,可改善患者缺损的社会功能,使其重返社会。从本文结果显示,观察组经过社会技能训练和心理干预,精神症状有明显改善,这是因为患者接受训练后,改善了人际关系,消除了负性刺激,自信心增强,能够掌握药物管理技能和症状自我监控技能,服药依从性明显改善等有关[4]。其次,本文观察组患者的社会功能缺损有显著改善,这可能由于患者接受训练后,主观能动性增强,生活能力和社交能力提高有关[2,3]。再者,本文观察组复发率降低、就业率提高,可能与患者接受训练后具备了良好的自我管理的技能,定期复诊,主动按医嘱服药,治疗的依从性增加等有关。

  总之,患者接受社会技能训练后,缺损的社会功能逐渐恢复,社会能力基本接近正常,具备了基本的择业技能,就业率提高,使患者实现了良好的社会回归愿望。

  参考文献

  1  陈彦方,宫玉柱,姜翕球,等.心理教育对药物治疗精神分裂症疗效影响的4、5年观察.中华精神科杂志,2000,33(3):175~178.

  2  刘琳,岳淑英,詹来英,等.精神分裂症患者辅以药物自我处置技能训练的研究.实用护理杂志,2003,19(6):45~46.

  3  翁永振,向应强,陈学诗,等.精神分裂症院内康复措施及其疗效的一年随访.中华精神科杂志,2002,35(1):32~35.

  4  向应强,翁永振,侯也之,等.药物自我处置和症状自我监控技能训练对预防精神分裂症复发的作用初探.中华精神科杂志,2001,34(2):153~156.

  5  韩金霞,蒋芝杰.精神分裂症患者再入院分析及护理.实用护理杂志,2003,19(5):45.

  作者单位:271000  山东省泰安市精神卫生中心   

作者: 赵玉波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