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四川精神卫生2006年第19卷第2期

万拉法新与氯硝安定治疗广泛性焦虑症的疗效比较

来源:四川精神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评价万拉法新治疗广泛性焦虑症的临床疗效和不良反应方法将76例符合CCMD-3诊断标准的广泛性焦虑症患者随机分为两组,分别应用万拉法新(38例)、氯硝安定(38例)进行对照治疗。采用焦虑自评量表(SAS)、Hamilton焦虑量表(HAMA)和不良反应量表(TESS)评定疗效和不良反应。结果万拉法新与氯硝安定对广......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目的  评价万拉法新治疗广泛性焦虑症的临床疗效和不良反应  方法  将76例符合CCMD-3诊断标准的广泛性焦虑症患者随机分为两组,分别应用万拉法新(38例)、氯硝安定(38例)进行对照治疗。疗程6周。采用焦虑自评量表(SAS)、Hamilton焦虑量表(HAMA)和不良反应量表(TESS)评定疗效和不良反应。结果  万拉法新与氯硝安定对广泛性焦虑症均有显著疗效,两组间疗效无显著性差异(P>005),万拉法新不良反应明显少于氯硝安定(P<001)。结论  万拉法新治疗广泛性焦虑症安全有效,不良反应少。

  【关键词】  万拉法新  广泛性焦虑症  氯硝安定

  A comparative study of venlafaxine and clonazepam in the treatment of patients with generalized anxiety disorder.

  LIU Yanmei,YU Bin,WANG Xin,et al.

  Qingdao Mental Health Center,Shandong 266034,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evaluate the efficacy and side effects of venlafaxine in the treatment of generalized anxiety disorder.Methods  76 patients who met the criteria of CCMD-3 for generalized anxiety disorder were randomly assigned into venlafaxine group and clonazepam group for treatment of 6 weeks.The efficacy and side effects of two groups were assessed by HAMD,SAS and TESS.Results  Both drugs had marked efficacy in the treatment of generalized anxiety disorder.Conclusion  Venlafaxine is a safe and efficient drug with fewer side effects for the treatment of generalized anxiety disorder.

  【Key words】  Venlafaxine  Anxiety  Clonazepam

  有报道[1]万拉法新治疗广泛性焦虑症有效,且不良反应少,患者依从性亦好。为进一步验证其治疗广泛性焦虑症的疗效和不良反应,我们与氯硝安定进行了对照观察,现报道如下:

  1  对象和方法

  11  对象  对象均符合CCMD-3广泛性焦虑症的诊断标准,焦虑自评量表(SAS)评定≥50分,Hamilton焦虑量表(HAMA)评定≥14分,排除伴有严重躯体疾病、癫疒间、药物过敏及青光眼病史者。本文共76例,按就诊的先后顺序分为万拉法新组和氯硝安定组各38例。万拉法新组:男性22例、女性16例,平均年龄为(346±105)岁,平均病程为(67±53)年。氯硝安定组:男性20例、女性18例,平均年龄为(354±113)岁,平均病程为(63±58)年。两组的性别、年龄及病程均无显著性差异(P>005)。

  12  方法  万拉法新初始剂量为25mg,3次/d,氯硝安定为2mg,1次/d,根据临床症状在14天内增至治疗量,即万拉法新为125~175mg/d,氯硝安定为4~10mg/d。两组均观察6周。观察期间禁用其它药物。并入组前及治疗第6周末进行血、尿常规,肝、肾功能,心电图和血压检查。分别于治疗前和治疗第6周以SAS和HAMA评定疗效,治疗第6周末或治疗终止时以TESS评定不良反应。临床疗效按HAMA的减分率分四级评定:减分率≥80%为痊愈、≥60%为显著进步、≥30为进步、<30%为无效。本文有关数据均经χ2检验、t检验。

  2  结果

  21  两组临床疗效比较(见表1)。

  表1  两组临床疗效比较(略)

  表1显示,万拉法新组总有效率为947%,氯硝安定组为895%,经Ribit分析(P>005)。

  22  两组SAS及HAMA评分比较(见表2)。

  表2  两组SAS及HAMA评分比较(略)

  注:组内治疗后与治疗前比较的t检验,1)P<001。
   
  表2显示,两组治疗前后的SAS和HAMA减分率组内比较,有非常显著差异(P<001),但两组组间比较则均无显著性差异(P>005)。

  23  两组的TESS评分比较  万拉法新组的TESS评分为(407±128)分,氯硝安定组为(615±230)分,前组不良反应明显少于后组,且有极显著性差异(P<001)。万拉法新组主要不良反应有恶心、呕吐、头痛、头晕、嗜睡、失眠、口干、出汗、厌食等,其程度较轻,无需特殊处理。氯硝安定组以头痛、嗜睡、肌无力、食欲不振等为主,经适当调整药量,症状多能减轻或消失。两组治疗前后血、尿常规,肝、肾功能,心电图及血压等检查均无异常改变。

  3  讨论

  万拉法新是一种新型结构的苯乙胺抗抑郁药,具有抑制5-HT和去甲肾上腺素再摄取的双重作用[2],其药效动力学性质则类似于三环类抗抑郁剂(TCA),但无胆碱能、毒蕈碱能和α-肾上腺素能作用[3],故已应用于治疗广泛性焦虑症。本文结果显示,万拉法新对广泛性焦虑症疗效肯定,其总疗效与氯硝安定相当,有效率为947%,对精神性焦虑和躯体性焦虑均较佳。从总体看,它的不良反应较氯硝安定少而轻,与文献报道相一致[1,3]。

  总之,本研究表明,万拉法新治疗广泛性焦虑症疗效显著,不良反应少而轻,可作为广泛性焦虑症的首选药物,适合于门诊和住院患者的治疗。

  参考文献

  1  冯龙喜,洪中强,施翠萍,等.万拉法新治疗广泛性焦虑症对照研究.临床医学精神杂志,2002,12(1):18~19.

  2  兰志银,抗抑郁药.国外医学合成药生物药制剂分册,1996,17(4):237.

  3  李焕德.抗抑郁新药:万拉法新.国外医学精神病学分册,1995,22(3):165~169.

  作者单位:266034  山东省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   

作者: 刘延梅 于斌 王欣 林卫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