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四川精神卫生2006年第19卷第3期

40例精神病人的院外死因分析

来源:《四川精神卫生》
摘要:【关键词】精神病人。院外死因我们对40例精神病人的院外死因进行了如下分析。1对象和方法40例死亡患者均为1992年5月~2004年11月住过我院治疗出院后的精神病人。采用自编调查表为工具,对患者的性别、年龄、文化、职业、婚姻、病程、住院次数、死亡地点,精神病出院诊断,躯体疾病诊断,意外死亡的原因进行逐一调查。...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精神病人;院外死因

  我们对40例精神病人的院外死因进行了如下分析。

  1 对象和方法

40例死亡患者均为1992年5月~2004年11月住过我院治疗出院后的精神病人。采用自编调查表为工具,对患者的性别、年龄、文化、职业、婚姻、病程、住院次数、死亡地点,精神病出院诊断,躯体疾病诊断,意外死亡的原因进行逐一调查。并结合住院、出院记录随访(电话或家访)资料整理、分析。精神疾病符合CCMD-2-R中相应诊断标准[1]。躯体疾病符合ICD-9中相应标准。

  2 结 果

21 一般资料分析 死亡的40例中,男性24例,平均年龄(42±161)岁;女性16例,平均年龄(43±134)岁。工人12例、干部12例、农民11例、无业5例。已婚17例、未婚13例、丧偶6例、离婚4例。初中文化18例、小学12例、中专6例、高中2例、大专1例、文盲1例。病程6个月~30年,平均17年。住院1~7次,平均33次。每次住院15天~13个月,平均住院(4±03)个月。在家中死亡20例(50%),在其它医院15例(375%),在户外5例(125%)。

22 出院诊断与死亡原因的关系(见表1)。表1 出院诊断与死亡原因的关系

  23 死亡原因与躯体疾病的关系(见表2)。表2 死亡原因与躯体疾病的关系

  3 讨 论

本文资料显示,死亡的40例中,男女之比是15∶1(24/16),略低于韩桂林[2]报道。平均年龄为432岁,明显低于社会人口平均寿命。以低文化、工人及已婚为多见,与舒伟洁[3]等报道吻合。患者的病程均长(平均17年),住院次数少(平均33次),住院时间短(4±03)个月,多数患者未经系统的药物治疗,加之家属无能力管理等有关。

其次,从表1可知,死亡的40例中,精神分裂症为29例(725%),抑郁症为5例(125%),以前者为常见。在意外死亡的21例(525%)中,青壮年、病程短的居多,这与缺乏社会、家庭的支持,或精神症状的支配有关。

再者,表2显示,本文有19例(475%)死于躯体疾病,包括各类感染,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肝癌,营养不良,甲亢等。因此,作为我们专业医生,早发现,早治疗患者的躯体疾病有助于降低死亡率。

总之,精神病患者在社会上是特殊的弱势群体,经济落后地区更为明显。为此,呼吁政府、社会、家庭给予他(她)们更多的关注。

  参 考 文 献

1 中华医学会精神科分会.中国精神疾病分类方案与诊断标准(CCMD-2-R).南京:东南大学出版社,1995.1~238.

2 韩桂林,张竖学.34例院外精神病人自杀状况分析.临床精神医学杂志,2001,11(2):123.

3 舒伟洁,王承祖.上海地区精神疾病患者自杀5年回顾调查.临床精神医学杂志,1998,8(3):163.

作者单位:615000 四川省西昌市精神病专科医院


 

作者: 张昌忠 朱育文 江海萍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