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四川精神卫生2006年第19卷第3期

西酞普兰治疗阿尔茨海默病伴抑郁症状的疗效对照研究

来源:《四川精神卫生》
摘要:【关键词】西酞普兰有报道[1,2]阿尔茨海默病(AD)常伴抑郁症状且严重影响患者的心身健康及生活质量。为此,我们采用西酞普兰治疗阿尔茨海默病伴抑郁症状,并与氯丙咪嗪治疗对比其疗效。汉密尔顿抑郁量表(HAMD,17项)[4]评分&ge。排除其它原因所致的抑郁障碍、严重躯体疾病、癫疒间、闭角型青光眼、前列腺肥大以......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西酞普兰

  有报道[1,2]阿尔茨海默病(AD)常伴抑郁症状且严重影响患者的心身健康及生活质量。为此,我们采用西酞普兰治疗阿尔茨海默病伴抑郁症状,并与氯丙咪嗪治疗对比其疗效。现报道如下:

  1 对象和方法

11 对象 均符合中国精神障碍分类与诊断标准第3版(CCMD-3)阿尔茨海默病的诊断标准[3];汉密尔顿抑郁量表(HAMD,17项)[4]评分≥18分;排除其它原因所致的抑郁障碍、严重躯体疾病、癫疒间、闭角型青光眼、前列腺肥大以及妊娠或哺乳期妇女。本文共计60例,均为首次接受抗抑郁剂治疗,并随机分为:①西酞普兰组(30例),其中男性14例、女性16例,年龄60~78岁、平均(65±8)岁,入组时HAMD分值为(2242±695)分。②氯丙咪嗪组(30例),其中男性15例、女性15例,年龄61~79岁、平均(64±9)岁,入组时HAMD分值为(2237±701)分。两组间性别、年龄及入组时症状严重程度比较,均无显著性差异(P>005)。

12 方法 西酞普兰组每日晨服西酞普兰20mg;氯丙咪嗪组,首次氯丙咪嗪剂量为50mg/d,两周内增至100~175mg/d。疗程8周。采用HAMD、TESS[5]于入组时及治疗后第2、4、6及8周末分别评定其疗效及不良反应。各量表均由2名医师评定,一致性测定Kappa>09。同时按我国现行的四级标准评定临床疗效。在入组时和研究结束时分别检查血、尿常规,血糖,心电图及脑电地形图等各一次。

有关数据采用t检验、χ2检验及Ridit分析。

  2 结 果

21 两组治疗前后HAMD分值比较(见附表)。附表 两组治疗前后HAMD分值比较注:与冶前比较,1)P<001;两组间比较,2)P<005。由附表显示,经治疗后两组的HAMD分值均有降低,且有极显著性差异(P<001);两组间比较,疗后第2周西酞普兰组分值较氯丙咪嗪组低(P<005)外,其它各周比较均无显著性差异(P>005)。

22 临床疗效比较 西酞普兰组痊愈10例,显著进步11例,进步8例,无效1例;氯丙咪嗪组分别为9例,11例,9例及1例。两组比较,无显著性差异(P>005)。

23 两组显效时间比较 西酞普兰组显效时间为8~16天,平均为(111±56)天;氯丙咪嗪组为12~24天,平均为(151±82)天。可见,西酞普兰组显效较快(P<001)。

24 两组不良反应比较 西酞普兰组有4例(1333%)发生不良反应,其中失眠1例、恶心1例、头痛2例。氯丙咪嗪组有15例(50%),其中失眠3例、乏力8例、视力模糊3例、心悸1例。西酞普兰组不良反应发生率低于氯丙咪嗪组,且有极显著性差异(χ2=932,P<001)。

治疗后第2周末TESS评分西酞普兰组为(786±667)分,氯丙咪嗪组为(1416±786)分,第8周末分别为(581±468)分和(1235±752)分。可见,西酞普兰组的评分均高于氯丙咪嗪组,且有极显著性差异(P<001)。另外,氯丙咪嗪组有2例心电图提示窦性心动过速,T波改变。两组的实验室其它检查均无异常。

  3 讨 论

AD常伴有抑郁症状,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因此,控制其抑郁症状甚为必要。鉴于文献报道[6,7],西酞普兰可作为老年人抗抑郁的一线药物以及它对痴呆患者的情感淡漠、易激惹、意识浑浊、焦虑、抑郁情绪和躁动等症状都有明显的作用,还可改善认知功能[7]。为此,我们采用西酞普兰治疗AD伴有的抑郁症状的患者,并与氯丙咪嗪治疗进行对照观察。结果发现两组疗效相当,而且西酞普兰起效较快,不良反应发生率亦较低。可见,西酞普兰是治疗AD伴有的抑郁症状患者的安全而有效药物。

  参 考 文 献

1 Agbagewa M.Earlier psychiatric morbidity in patient with Alzheimer's disease.J Am Geriatr Soc,1986,34(7):561~564.

2 Burn A,Jacoby R,Lery R.Psychiatric phenomenon in Alzheimer’s disease.Br J Psychiatry,1990,157(1):72~94.

3 中华医学会精神科分会.中国精神障碍分类与诊断标准(CCMD-3) .济南: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2001.32.

4 汤毓华.Hamilton抑抑郁量表.上海精神医学,1990,2(增刊):38~40.

5 张明园.副反应量表.上海精神医学,1990,2(增刊):63~67.

6 Golerick EJ,Geogre LK.Prediction of institutionalization among care givers of patients with Alzheimer's disease.J Am Geriatr Soc,1986,34(5):493~498.

7 柳福真,肖淑敏,高明政,等.西酞普兰的药理及临床研究进展.山东精神医学,2003,16(2):119~120.

作者单位:273400 山东省费县人民医院(陈宝健) 山东省临沂市精神卫生中心(任广来)

 

作者: 陈宝健 任广来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