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3A期

皮质下动脉硬化性脑病300例CT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皮质下动脉硬化性脑病(Sabcorticalartrioscleˉtotictncephatopathy,SAE),又称进行性皮质下血管性脑病(Binswangtr)。近代随着CT、MRI检查新技术的应用,目前认为在老年群体中本院并非少见[1~3]。现将我院由CT确诊的300例皮质下动脉硬化性脑病作一回顾分析,报告如下。2方法CT扫描机为日本东芝Ⅱ型全身CT扫......

点击显示 收起

皮质下动脉硬化性脑病(Sabcortical artrioscleˉtotictncephatopathy,SAE),又称进行性皮质下血管性脑病(Binswangtr)。近代随着CT、MRI检查新技术的应用,目前认为在老年群体中本院并非少见 [1~3] 。现将我院由CT确诊的300例皮质下动脉硬化性脑病作一回顾分析,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300例,男170例,女130例,年龄52 ~91岁,平均66岁。临床高血压(63%)、糖尿病(12.6%)、言语不清、肢体瘫痪、记忆力下降及有明显智力及精神障碍(36%)。

1.2 方法 CT扫描机为日本东芝Ⅱ型全身CT扫描机,以OM线为基线,向颅顶扫描,层厚与间距均为10mm,扫描时间为2.7s,共扫描10层。

2 CT表现

2.1 脑白质低密度灶 本组300例,均有脑白质低密度灶,按Goto分类法 [4] ,将本病的CT表现分为3型。Ⅰ型:脑白质低密度改变,局限于侧脑室额角或枕角周围,本组共122例。全部病例均为双侧,对称性或基本对称性,边界不清,常呈片状或月晕状。Ⅱ型:低密度灶弥漫性,对称性于侧脑室体部旁半卵圆形白质中有134例。Ⅲ型:病变环绕侧脑室弥漫于整个大脑半球的白质中41例。

2.2 伴脑梗塞 伴发脑梗塞119例,其中双侧基底节区、放射冠、半卵圆中心都有不同程度腔隙性脑梗塞,12例为大片状脑梗塞。

2.3 脑室扩大,脑沟增宽 有100例脑室不同程度的扩大,以轻中度扩大为主。脑沟增宽有240例。

2.4 合并脑出血 本组有9例,均位于脑深部基底节区和丘脑处。

3 讨论

SAE是老年性血管疾病,以慢性高血压、脑深部小动脉硬化,痴呆,皮质下白质变性,皮质下多发腔隙性梗塞或软化为特征的综合征。

SAE的病理学基础 [6] ,主要由于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使血管壁增厚、管腔狭窄,从而导致脑组织供血不足。侧脑室周围的白质,是皮质长髓支和白质深穿支供血分界区,二者均为终末动脉,其间缺少血管吻合,且行程长,分支陡直,管径细小,宽一致,愈近脑室周围的愈少。这些血管解剖特点,在多种因素影响下容易受累。导致脑室周围白质长期慢性缺血、缺氧引起神经纤维脱髓鞘和轴突裸露,甚至出现软化、坏死等病理改变。CT表现为侧脑室旁白质对称性低密度阴影、腔隙性脑梗塞和脑萎缩。脑室扩大,脑沟增宽,部分有脑池扩大,均为脑白质萎缩,深部灰质团萎缩,胼胝体继发变薄等有关。

SAE多见于60岁以上的老年人。本组300例平均年龄66岁,60岁以上占98.3%。年龄每增加10岁发病率即增加2~3倍 [5] 。主要临床表现为高血压、卒中发作与慢性进行性痴呆三大特征,可有不同的精神症状。

SAE典型的CT表现是在脑室周围白质区及半卵圆中心可见到不同程度的对称性或大致对称性的低密度区。CT值在23.8~24.2HU(正常32.5~33.0HU) [5] 。低密度灶不被强化。伴有或不伴有脑萎缩脑梗塞和脑出血等。按Goto等将本病CT表现分为3型。Ⅰ型:病变局限于侧脑室额角或枕角周围。Ⅱ型:病灶弥漫性对称性位于侧脑室体 部半卵圆形白质中。Ⅲ型:病灶环绕侧脑室累及整个大脑半球白质 [7,8]

SAE根据CT典型表现和临床病史诊断多无困难。还需与以下疾病相鉴别。

CT表现为侧脑室周围白质呈弥漫性低密度改变,首先要与正常压力脑积水相鉴别。二者表现极为相似,均有对称性脑室系统扩大及脑室周围低密灶。但正常压力脑积水脑沟正常或消失,低密度灶与正常白质分界清楚,常累及胼胝体膝部,而较少累及半卵圆中心。

多发性硬化症的病灶也多位于侧脑室周围白质内,与SAE相似。因多发性硬化症的病理为静脉周围的脱髓鞘和轴突裸露。因此病变常累及胼胝体,这是与SAE鉴别要点。其次多发性硬化症发病年龄20~40岁,女性多,也有助于鉴别。

就老年性痴呆而言,SAE也要与早期性痴呆(Alzleimen氏病)相鉴别。后者女性多见,病程进行性恶化,常无高血压、卒中发作史,CT特点是明显的弥漫性脑萎缩可作鉴别。

SAE检查,文献和我们的资料均表明CT可早期发现该病,并且是诊断SAE可靠的方法。MRI对于显示本病白质脱髓鞘及小腔隙梗塞优于CT图像 [6] ,但也缺乏特征性,仍需结合临床病史作出诊断。

参考文献

1 Lemag M.CT Changes in demeuting diseases;Areview AJR,1986,(7):965.

2 lot2PR.Willam E,Balinger Jr,et al.Subcoreical arteriosderotic enˉcephalopathy CT spctram and pathologil correlation ATR,1986,(4):1209.

3 郭亮.91例皮层下动脉硬化性脑病临床和CT分析.临床放射学杂志,1994,13:12.

4 Goto K,IshilⅣ,Fauasawa H.Diffase white matter disease in the geriˉatric population.Radialogy,1981,11:687.

5 隋帮森.脑血管疾病.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1,317.

6 刘军.老年人皮质下动脉硬化性脑病的病理基础和CT,MRI对照研究.临床放射杂志,1994,13:7.

7 王绍青.皮层下动脉硬化性脑病的CT诊断(附42例分析).实用放射学杂志,1995,11:36.

8 许达生.临床CT诊断学.广州:广东科技出版社,1998,15:B9.

作者单位:528300广东省顺德市第一人民医院CT室

(收稿日期:2003-12-28)

(编辑曲 全)

作者: 赖国军陆尚治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