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4B期

中期妊娠引产中前置胎盘出血4例临床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妊娠合并前置胎盘在中期妊娠的发病率较高,这给终止中期妊娠带来最大的问题是出血。我们在处理中期妊娠引产过程中曾出现4例因前置胎盘引起大出血,现报告如下。孕期未见异常,外院B超提示:宫内孕20周,后壁胎盘。利凡诺注入羊膜腔后30h临产并出现阴道流血,阴道检查宫口可触及海绵样组织,此时宫口开2cm,出血约200ml,即......

点击显示 收起

 妊娠合并前置胎盘在中期妊娠的发病率较高,这给终止中期妊娠带来最大的问题是出血。我们在处理中期妊娠引产过程中曾出现4例因前置胎盘引起大出血,现报告如下。

1 病历摘要

例1,患者,30岁,孕2产1,因计划外怀孕要求引产。孕期未见异常,外院B超提示:宫内孕20周,后壁胎盘。利凡诺注入羊膜腔后30h临产并出现阴道流血,阴道检查宫口可触及海绵样组织,此时宫口开2cm,出血约200ml,即打洞行足牵引术。产后证实为中央型前置胎盘。术后出现持续性阴道流血,给予缩宫治疗及宫腔填纱均无法止血,后因凝血障碍行全子宫切除术,证实为子宫峡部不完全裂伤。出血共2500ml。

例2,患者,23岁,孕2产1,孕26周,因计划外怀孕要求引产,孕期未见异常。利凡诺注入羊膜腔后25h临产并出现阴道流血,阴道检查见大量积血块约300ml,宫颈未消失,宫口未开,床边急查B超示:胎盘下缘接近宫颈内口,未见组织间积血。急行剖宫取胎术,术后诊断:胎盘低置并出血,共出血600ml。

例3,患者,38岁,孕4产3,因计划外怀孕要求引产,孕期未见异常,外院B超示:宫内孕18周,后壁胎盘,利凡诺注入羊膜腔后28h临产,产程中自然破膜时出现鲜血涌出,瞬时达1500ml,急性钳夹术,宫口周围均为胎盘组织,术后子宫收缩好,前后共出血2000ml。

例4,患者,22岁,孕2产1,因计划外怀孕要求引产入院,孕期未见异常,B超示:宫内孕26周,中央型前置胎盘。当即给予米非司酮150mg顿服,24h后给予米索前列醇400μg口服,2h后临产即出现阴道不规则出血,在严密监视下给予2%缩宫素点滴加强宫缩,宫口开4cm后打洞行臀牵引术,产后证实为中央型前置胎盘,共出血500ml。

2 讨论

前置胎盘是产前出血的重要原因之一,其病因多与子宫内膜病变有关,如产褥感染、多产、多次人工流产或刮宫、引产以及剖宫产等。胎盘边缘与子宫内口的相互关系随着妊娠逐月增长、子宫颈管的消失和子宫颈口的逐渐扩大而由宫颈向宫体方向移动。如妊娠34周之后B超检查胎盘下缘到达或覆盖子宫颈内口,前置胎盘的诊断方可确立 [1] 。例1、例3在外院做过B超检查,未提示胎盘与宫口位置,到临产后才发现。例2是发现出血后床边B超检查发现的,因宫颈条件差而行剖宫取胎术。例4则是在充分准备、严密观察的情况下完成整个产程。例1在处理过程中因宫口扩张不满意,手术时间较长,在牵拉过程中损伤产道而引发产后出血,又因备血不及时造成严重后果。而例3则因出血较凶猛,只能强行钳夹术,输血也及时,所以没造成严重的后果。从例2剖宫取胎术中观察提示,前置胎盘临产后宫颈下段处于充血状态,如果产程过长则易造成子宫下段缺血坏死而形成损伤。所以我们认为中期妊娠B超时应常规提示胎盘与宫口位置,不但便于跟踪也为临床提供诊断依据,因在门诊做产前检查时常遇到中期妊娠不规则出血病人,追问病史大多数B超都没提示胎盘位置,这样即给病人增加了负担也为将来产时出血留下隐患。对中期妊娠要求引产的前置胎盘患者,为避免出现产时出血,可考虑推迟引产时间,待胎盘自行上移,或在产程中加用促宫颈成熟药物如米非司酮、米索前列醇等,也可用点滴催产素促进产程进展。产程中要及时备血,可根据出血情况以及宫颈条件而决定阴道分娩或剖宫取胎术,在行阴道分娩牵引时应注意避免采用粗暴手法造成软产道损伤,以防产后出血。 

参考文献

1 王淑贞.实用妇产科.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0,239.

作者单位:510320广东广州石榴岗海军疗养院门诊 

(收稿日期:2003-12-28)

 (编辑 曲全)

作者: 钟波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