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5B期

食管癌浸润转移与纤维结合蛋白相关性研究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纤维结合蛋白含量表达与食管癌浸润转移的关系。方法用琼脂单向免疫扩散法和免疫酶染色SLAB法检测食管癌患者血清中Fn的含量和在组织中的表达。结果食管癌病人血清中Fn含量显著低于对照组,差异具有显著性(P0。01),且食管癌转移组患者血清中Fn含量低于非转移癌组(P0。...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纤维结合蛋白含量表达与食管癌浸润转移的关系。方法 用琼脂单向免疫扩散法和免疫酶染色SLAB法检测食管癌患者血清中Fn的含量和在组织中的表达。结果 食管癌病人血清中Fn含量显著低于对照组,差异具有显著性(P<0.01),且食管癌转移组患者血清中Fn含量低于非转移癌组(P<0.01),转移癌组织中Fn表达程度与非转移癌相比,差异亦具有显著性(P<0.01)。结论 食管癌浸润、转移与Fn含量表达相关。

关键词 食管癌纤维结合蛋白 肿瘤转移

Study on the correlation between infiltration and metastasis of

 esophagealcarcinoma and the fibronectin level 

Bao Peiyu,Liu Chunsheng 

Huainan Second Miner’s Hospital,Huainan232052.

【Abstract】 Objective To probe the correlation between expression of fibronectin and infiltration and metastaˉsis of esophageal carcinoma.Methods Agar single diffusion method and immunoenzyme technique were used to detect the levelsof fibronectin in blood and expression in tissues of the esophagus.Results The level of fibronectin was lowˉer in blood of the patients with esophageal carcinoma than that in normal control group(P<0.01),furthermore,the level of fibronectin was lower in patients with metastatic carcinoma than thatwithout metastasis(P<0.01).Compared with the nonmetastatic carcinoma group,the expression extent of fibronectin in tissues of metastasis carcinoma deˉcreased(P<0.01).Conclusion Fn level associate with the infiltration and metastasis of esophageal carcinoma.

Key words esophageal carcinoma fibronectin cancer metastasis 

纤维结合蛋白(fibronectin,Fn)是一种具有广泛生物学功能的双链糖蛋白,是细胞间和细胞与基质粘连的重要因子,具有调节细胞附着、移行和分化的作用 [1~3] 。近年来的研究表明,Fn在
机体内的质与量与细胞转化及肿瘤发生、发展、浸润、转移有直接关系 [4~5] 。本文应用Fn作为标记物探讨其与食管癌浸润转移的关系,现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食管癌病人的血清标本73份、食管组织标本73份,所有患者由病理组织检查确诊,包括癌转移41例、未转移32例,男48例、女25例,年龄43~68岁,平均58.4岁;健康体检合格人员35人为对照组,其中男21人,女14人,年龄24~57岁,平均41.2岁。

1.2 试剂 兔抗Fn抗体购于卫生部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生物素标记的羊抗兔抗体和辣根过氧化物酶标记的链霉卵白素为美国ZYMED产品。

1.3 方法

1.3.1 血清Fn检测 采用琼脂糖单向扩散法。

1.3.2 癌组织中Fn检测 用免疫酶染色SLAB法。癌组织经10%中性福尔马林固定,常规制成蜡块,5μm厚切片,二甲苯脱脂,梯度酒精水化,3%双氧水-甲醇溶液固定20min,除去内源性酶、PBS水洗5min×3→1:30倍稀释的山羊血清、室温下处理30min、PBS水洗5min×3→加1:50倍稀释的兔抗Fn抗体、4℃过液→加生物素化羊抗鼠IgG、37℃温育90min、PBS水洗5min×3→加辣根过氧化酶标记的链霉卵白素、37℃温育90min、PBS水洗5min×3→加入DAB底物→室温避光10min→苏木素复染、二甲苯透明、封片镜检。按以往文献判断结果,细胞膜及基底膜呈棕黄色为“+++”,深黄色为“++”,淡黄色为“+”,否则判为“-”。

1.4 统计学方法 采用t检验和χ 2 检验。

2 结果

2.1 食管癌患者血清中Fn含量 与对照组相比,食管癌患者血清中Fn含量显著降低(χ 2=15.80,P<0.01),其中转移患者血清Fn含量低于未转移组,具体见表1。

表1 食管癌患者血清中Fn含量(略)

2.2 食管癌患者组织中Fn含量 转移癌组Fn阳性表达率为56.10%,阳性表达度以“+”为主;而非转移癌组Fn的阳性表达率为84.38%,阳性表达度以“+”、“++”为主,具体见表2。

3 讨论

表2 食管癌组织中Fn的表达略

纤维结合蛋白(fibronectin,Fn)是一种具有广泛生物学功能的双链糖蛋白,是细胞间和细胞与基质粘连的重要因子。体外培养中,细胞要在基质粘附、伸展,Fn是必不可少的。Fn可在细胞表面形成一个坚固的网状结构,在细胞伸展和新生细胞及其邻近的下层组织间起桥梁粘附作用,使细胞与细胞之间以及细胞与其它基质间相互粘附,从而具有调节细胞附着、移行和分化的作用 [1~3] 。因此Fn对保持人体内环境的稳定起重要作用,其含量与生理、病理状态密切相关。本研究中,73例食管癌患者血清中Fn含量(220.60±24.37)μg/ml,而正常对照组血清Fn为(314.38±37.94)μg/ml,提示食管癌患者血浆Fn因参与调理作用而降低。

比较食管转移癌与非转移癌患者血清中Fn,前者明显 低于后者;分析食管癌组织中Fn的表达,转移癌组Fn阳性表达率为56.10%,而非转移癌组Fn的阳性表达率为84.38%。说明食管转移癌患者无论血清中还是组织中Fn均降低,可能与Fn合成减少或(和)降解增加有关,导致细胞表面结合力下降,有利于癌细胞逃离原发部位,在组织间迁移,形成转移灶 [4,5]。因此,食管癌浸润转移与Fn含量及表达似有一定关系。

参考文献

1 崔玉宝,周鹰,朱巨锦,等.血浆冷沉淀制品佐治肛瘘的临床观察.中华现代全科医学杂志,2002,2(4):10-12.

2 Zhou Ying,Cui YB,Zhu JJ,et al.Clinical observation on the effect of cryoprecipitate from plasma in the treatment of anal fistula.Chinese Journal of Traditional and Western Medicine.2002,3(18):1766-1769.

3 刘薇娜,崔玉宝,周鹰,等.冷沉淀用于肛肠疾病外科术后的创面愈合.中国输血杂志,2002,15(6):385-386.

4 高洪文,张冬梅,许传杰.胃癌浸润转移与纤维结合蛋白含量表达相关性研究.中国老年学杂志,1999,19(3):152-153.

5 李然伟,杨松青.膀胱癌浸润转移与纤维蛋白含量表达相关性研究.白求恩医科大学学报,2000,26(6):610-611.

作者单位:232052安徽省淮南第二矿工医院 

(收稿日期:2004-02-17) 

(编辑 海涛)

作者: 鲍培玉刘春生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