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4年第3卷第9期基础研究

新鲜羊膜中TGF-β、FN的活性表达

来源:INTERNET
摘要:羊膜作为一种较理想的组织修复材料,近几年在烧伤、眼科等领域的临床工作中,被广泛地应用,但对于不同条件保存状况下,羊膜作为组织修复基质,其组织活性的表达如何鉴定,一直不清楚。本实验检测新鲜羊膜中TGF-β、FN的活性表达情况,以探究新鲜羊膜作为组织修复基质,进行眼表重建的可行性。1材料TGF-β、FN兔抗人单克......

点击显示 收起

    羊膜作为一种较理想的组织修复材料,近几年在烧伤、眼科等领域的临床工作中,被广泛地应用,但对于不同条件保存状况下,羊膜作为组织修复基质,其组织活性的表达如何鉴定,一直不清楚。本实验检测新鲜羊膜中TGF-β、FN的活性表达情况,以探究新鲜羊膜作为组织修复基质,进行眼表重建的可行性。

  1 材料与方法

    1.1材料 TGF-β、FN兔抗人单克隆抗体(福建迈新公司生产)。

  1.2 方法

    1.2.1 羊膜的取材 选取健康、无传染性疾病的剖宫产或顺产孕妇生产时的羊膜,大小为4cm×4cm,共40份。

    1.2.2 分组保存 将40份羊膜无菌条件下,钝性分离出上皮面,将40份4cm×4cm大小的羊膜,分别记为A1,A2,A3……A40。

    1.2.3 将40份新鲜羊膜立即于3%甲醛溶液中固定,常规石蜡包埋待用。将石蜡包埋片和常规石蜡切片脱蜡后,进行anti-TGF-β、anti-FN单克隆抗体免疫组织化学染色。蜡头切片,切片厚度为2μm,附于涂有多聚赖氨酸的清洁玻片上,于60℃烤箱烘30min。滴加3%过氧化氢,室温下孵育5min.甩干玻片后,用PBS充分冲洗5min,2次。滴加5%正常山羊血清封闭,室温孵育10min后,甩干玻片,滴加一抗,37℃孵育1h。PBS充分冲洗5min,3次。滴加生物素标记二抗,37℃孵育30min。PBS充分冲洗5min,3次。滴加辣根酶标记链霉卵白素,37℃孵育30min。PBS充分冲洗5min,3次。滴加DAB显色剂显色。蒸馏水充分冲洗、复染、封片。

  2 结果

    2.1 阳性结果判断标准 TGF-β 1 的结果参照Coppola等的标准即TGF-β 1 细胞质见棕黄色颗粒,阳性细胞数0%~10%为(-);10%~33%为(+);33%~66%为(++);>66%为(+++)。FN的结果标准为:细胞基底膜即细胞外基质片状或带状棕黄色染色。记录高倍镜下,100个细胞的阳性表达率。

    2.2 实验结果 新鲜羊膜TGF、FN的阳性表达率都较高,分别为66.7%、65%。TGF表达于羊膜上皮细胞胞核为主,而FN表达于羊膜基质部分。

    3 讨论

  细胞的增殖、分化、死亡主要靠基因、细胞外基质、细胞密度等来调控。角膜为一无血液循环器官,主要靠细胞外基质、细胞因子、细胞密度调控。TGF-β是一类人体大多细胞都能分泌的细胞因子,它是一种调节细胞生长和分化的多肽。分子量为25KD、由2个分子量为12.5KD的亚基通过2个二硫键连接而成的二聚体 [1] 。它主要通过细胞的自分泌与旁分泌方式产生,在角膜上皮细胞、角膜内皮细胞、睫状体色素上皮细胞、晶状体上皮细胞、视网膜色素上皮细胞等都能产生TGF-β且有TGF-β的Ⅰ和Ⅱ型受体表达。TGF-β的细胞学功能有很多,对细胞生长增殖作用中,它对实质细胞(淋巴细胞、上皮细胞等)起抑制作用,对间质来源细胞的增殖起促进作用。FN属于细胞外基质成分,细胞外基质作为细胞生长繁殖的底物,对干细胞的分化 繁殖也起到了调节作用。如Ⅵ和Ⅴ胶原具有维持表皮样干细胞的干细胞特性并促使干细胞集落的形成,纤维连接蛋白(FN)、层粘连蛋白(LN)能促使干细胞与基质紧密粘连,启动一些信息调节机制,从而调节细胞的分化繁殖,如接触抑制机制的启动,缝隙蛋白、通道蛋白的表达 [2]  。细胞外基质是各种细胞生长时的,细胞和细胞间、细胞和组织间进行粘连、迁移和分化的媒介,它包括各型胶原、蛋白多糖、弹性蛋白、一些糖蛋白(如纤维连接蛋白fibronectin、层粘连蛋白laminin等)。细胞外基质的成分或含量发生改变,会影响细胞正常的粘连、迁移和分化 [3]  。羊膜在体内,直接位于胚胎的外胚层,对外胚层组织如上皮组织的分化有调节作用。现有研究表明羊膜基膜富含Ⅵ和Ⅴ胶原和FN [4,5]  ,同时人羊膜的上皮细胞能分泌一些细胞因子如表皮生长因子、β-转化因子,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等。本实验证实人新鲜羊膜中TGF和FN的阳性表达率都较高,作为眼表重建修复基质,能够提供眼表上皮生长时所需要的细胞外基质、细胞因子等调节外环境。所以,人新鲜羊膜能够作为眼表重建时的生物基膜。

  参考文献
    
  1 Smith SB,Defoe DM.Autoradiographic and biochemical assessment of rod outer segment renewal in the vitiligo(C57BL/6-mivit/mivit)mouse model of retinal degeneration.Exp Eye Res,1995,60(1):91-96.

    2 Li WC,Kuszak JR,Dunn K,et al.Lens epithelial cell apoptosis apˉpears to be a common cellular basis for non-congenital cataract develˉopment in humans and animals.J Cell Biol,1995,130(1):169-181.

  3 Tassin J,Jacquemin E,Courtois Y.Interaction of bovine epithelial lens(BEL)cells with extracellular matrix(ECM)and eye-derived growth factor(EDGF).I.Effects on short-term adhesiveness and on long-term organization of the culture.Exp Cell Res,1983,149:69-84.

  4 Williams DF,Burke JM.Modulation of growth in retina-derived cells by extracellular matrices.Invest Ophthalmol Vis Sci,1990,31(9):1717-1723.

    5 Olivero DK,Furcht LT.Type IV collagen,laminin,and fibronectin promote the adhesion and migration of rabbit lens epithelial cells in vitˉro.Invest Ophthalmol Vis Sci,1993,34(10):2825-2834.
    

  作者单位:313000浙江省湖州师范学院医学院

作者: 王兵 易燕锋 杨小红 2005-8-1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