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5B期

运动后维生素E对肾机能作用的研究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运动后VitE对肾脏的作用。结果VitE灌胃10天,Wistar雄性白鼠进行剧烈运动后,SOD的活性提高,DFR、LPO、TP的增高得到抑制。结论剧烈运动后VitE对肾脏具有保护作用。关键词过氧化物(LPO)抗氧化酶(SOD)氧自由基(DFR)运动性蛋白尿(TP)StudiesontheroleofVitaminEininhibitingoxy......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运动后VitE对肾脏的作用。方法 分组实验对比。结果 VitE灌胃10天,Wistar雄性白鼠进行剧烈运动后,SOD的活性提高,DFR、LPO、TP的增高得到抑制。结论 剧烈运动后VitE对肾脏具有保护作用。

关键词 过氧化物(LPO) 抗氧化酶(SOD) 氧自由基(DFR) 运动性蛋白尿(TP)

Studies on the role of Vitamin E in inhibiting oxygen free radical

 Li Ji

Shanxi Medical University,Taiyuan030001.

【Abstract】 Objective To find the function of VE to kidney after strenuous exercise.Methods Compare difˉferent exper iment group.Results Rats(Wistar,male)underwent strenuous exercise,the superoxide dismutase(SOD)activity in kidney decreased,the level of oxygen free radical(OFR)and the extent of lipid peroxidation(LPO)in kindˉney raised.In the mean time,exercise proteinuria(TP)increased.But after the rats was administrated(ig.10days)with Vitamin E,the SOD activity increaed,and the OFR,LPO and TP were inhibited though they sufferedstrenuous exerˉcise.Conclusion Our studies showed that VE could provide protective effect on the kidney.

Key words Lipid peroxidation Superoxide dismuase Oxygen free radical:Exercise proteinuria

人体正常非运动状态下,游离的血红蛋白(Hb)与血浆中的珠蛋白相结合,分子量较大,不易透过肾小球,尿液中不会出现蛋白。但剧烈运动时,由于大量的血液流向与运动关系密切的组织器官,致使肾脏运动性缺血。运动后形成运动性肾脏缺血再灌注,此时会产生大量的氧自由基(DFR) [1] ,因而引起肾小球脂质过氧化反应,使膜通透性增高,导致肾小球过滤机能下降。进而使血液中游离Hb渗透过肾小球,出现运动性蛋白尿(TP),使肾脏功能下降。这种机能的下降与运动强度呈正相关。抑制TP的产生,将预防剧烈运动对肾功能的改变,对维持肌体运动能力有重要的意义。

1 材料与方法

1.1 实验对象 健康、同龄、体重20~30g之间的Wistar雄性白鼠30只,来源于山西医科大学动物实验中心。

1.2 实验方法 对Wistar雄性白鼠VitE灌胃,观察和分析VitE对DFR、LPO与TP的抑制作用。

1.2.1 分组 将30只Wistar雄性白鼠随机分成A、B、C三组 见表1。

表1 实验分组表组别 n 区别 是否运动A 10 VE灌骨组 运动B 10 蒸馏水灌胃组 运动C 10 蒸馏水灌胃组 不运动

1.2.2 实验方法 将30只Wistar雄性白鼠在同等条件下饲养1周,然后A组灌胃VitE(10mg/kg);B、C组灌胃蒸馏水。A、B、C组灌胃的容量为0.5ml/次,每天1次,共灌胃10天。然后将A、B组Wistar雄性白鼠放在长1m、宽0.3m、高0.5m的笼内,笼底铜棒接电(40V),用5Y-4型生理仪刺激。先让Wistar雄性白鼠做5min适应性运动练习,然后进行3个10min间歇性剧烈运动,每次间休息3min。剧烈运动结束后,将A、B、C三组的Wistar雄性白鼠全部剖腹取出肾脏和膀胱,抽取其尿液进行测定。

1.2.3 测定 (1)TP采用Perini氏测定法;(2)LPO先用paˉHer氏测定法分离肾组织线粒体,随后用yagi氏测定法在HITACHI-850型荧光分光光度计上测定;(3)SOD用邻苯三酚法测定肾组织线粒体超氧化物岐化酶(SOI)的活性 [2] ,用氯仿、乙醇对线粒体液进行抗氧化酶粗提,将其粗提液用752-C型紫外分光光度计(325mm处)测定,温度为25℃。

2 实验结果

2.1 过氧化物(LPO) 表2可知,LPO的含量,A与C组维持同样的水平(P>0.05),B组非常显著高于A、C组(P<0.01)。表明VitE对Wistar雄性白鼠剧烈运动后DFR的产生有显著的抑制作用,故使LPO的含量低。

表2 剧烈运动后LPO的含量

2.2 抗氧化酶(SOD) 表3可知,SOD的含量,A与C组差异无显著性(P>0.05),A、C组则非常显著高于B组。表明VitE能提高Wistar雄性白鼠剧烈运动后SOD的活性。

2.3 运动性蛋白尿(TP) 表4可知,TP的含量,A与C组差异无显著性(P>0.05),B组非常显著高于A、C组(P<0.01)。表明VitE对Wistar雄性白鼠剧烈运动后TP的产生有显著性的抑制作用。

表3 剧烈运动后SOD的含量

3 讨论

机体肾脏的血流量,在不运动状态下,是通过机体本身的调节机制维持相对的稳定。而在运动时,由于血液的重新分配,此时大量的血液流向与运动关系密切的组织器官,造成肾脏的血流量减少,形成运动性肾脏缺血。当运动停止后,肾脏缺血要恢复,则形成运动性缺血再灌注,使肾脏线粒体肿大,出现功能障碍 [3] 。此时膜脂质的流动性和氧自由基(DFR)急剧增多,导致氧化酶系统失调,使抗氧化酶(SOD)活性下降,DFR不能清除,数量急剧增多。由于大量的DFR使膜脂质过氧化速度加快,故使剧烈运动后LPO增高。由于肾脏运动性缺血,造成肾脏氧分压下降,而膜脂质的过氧化反应又加速了这一过程。此时,肾小管出现功能障碍,通透性增高,肾小球滤过机能下降,血液中游离的Hb 渗透过肾小球,形成运动性蛋白尿(TP)。VitE灌胃组的Wistar雄性白鼠,在剧烈运动后尿中LPO和TP的含量显著低于蒸馏水灌胃组。而SOD的活性则显著高于蒸馏水灌胃组。由此可见,VitE能激发SOD的活性,及时清除增多的DFR,使膜脂质过氧化反应减慢,LPO受到抑制。肾脏的氧分压趋于稳定,血液中游离的Hb不易透过肾小球随尿排出,故VitE对DFR、LPO、TP的抑制作用,无疑对剧烈运动后肾脏的运动性缺血再灌注 [4] 所引起的肾脏损伤有预防作用。VitE对剧烈运动后,肾脏的运动性缺血再灌注DFR的形成有明显的抑制作用,这与VitE能提高SOD的活性有关。VitE对运动性尿蛋白TP的形成有明显的抑制作用,这与LPO的减少,氧分压的稳定有关。有鉴于此,运动员在剧烈运动 [5] 前服用适量的VitE,对预防肾脏的损伤和保护肾脏的功能会有一定的帮助。

参考文献

1 莫简,吕问,孙淑芳.医用自由基生物学导论.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9,93-160.

2 丁克,钟水先.微量脂血超氧化物歧化酶快速测定法的研究.老年医学,1987,7(2):42.

3 Rusell RC.再灌注损伤和氧自由基.国外医学·创伤与外科基本问题,1989,10(4):209.

4 Alessio H,et al.Lipid peroxidation and scavenger enzymes during excrˉcise:adaptive response to training.J Appl physiol,1988,64(4):1333.

5 Vinikka L,et al.Lipid peroxide prostacyclin prostacyclin and thromˉboxand A 2 in runners duting actus exercis.Med Sci Sports Exerc,1984,16(3):275.

作者单位:030001山西医科大学

(收稿日期:2003-05-10)

(编辑海 涛)

作者: 李济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