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6A期

全血细胞减少138例病因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全血细胞减少可由造血系统疾病或非造血系统疾病引起,但有的病人因早期症状不明显,未引起临床重视,容易引起漏诊或误诊。现将我院10年收集的138例全血细胞减少病例分析如下。造血系统疾病诊断均按照全国统一的诊断标准。2结果138例全血细胞减少的患者中,因造血系统疾病引起者97例(70。...

点击显示 收起

全血细胞减少可由造血系统疾病或非造血系统疾病引起,但有的病人因早期症状不明显,未引起临床重视,容易引起漏诊或误诊。现将我院10年收集的138例全血细胞减少病例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38例中男81例,女57例,年龄15~84岁,至少连续2次Hb<100g/L,WBC<4×10 9 /L,PLT<100×10 9 /L。造血系统疾病诊断均按照全国统一的诊断标准。

2 结果

138例全血细胞减少的患者中,因造血系统疾病引起者97例(70.3%),其中包括再生障碍性贫血24例(17.4%),急性白血病22例(15.9%),巨幼细胞性贫血16例(11.6%),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15例(10.9%),脾功能亢 进8例(5.8%),多发性骨髓瘤5例(3.6%),淋巴瘤、恶性组织细胞病各3例(2.2%),PNH-再障综合征1例(0.7%)。非造血系统疾病41例(29.7%),病因为:急慢性肝病17例(12.3%),包括肝硬化13例,慢性肝炎3例,急性肝炎2例。感染性疾病12例(8.7%),包括伤寒5例,败血症3例,斑疹伤寒2例,结核病、流行性出血热各1例。结缔组织病6例(4.3%),包括系统性红斑狼疮4例,类风湿性关节炎2例。恶性肿瘤6例(4.3%),包括肝癌、胃癌各3例。

3 讨论

本组资料表明,引起全血细胞减少的原因常为造血系统疾病,占70.3%,常见的有再生障碍性贫血、白血病、巨幼细胞性贫血,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等。原因可能有:(1)骨髓造血功能衰竭,如再生障碍性贫血。(2)骨髓无效造血,如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等。(3)异常克隆增生抑制了骨髓正常造血功能导致正常细胞增生受抑。(4)造血原料缺乏。(5)某种原因破坏了血细胞,如恶性组织细胞病。非造血系统疾病引起全血细胞减少占29.7%,常见的有急慢性肝病、感染、结缔组织病、恶性肿瘤等。其中最常见的为肝硬化,主要原因为脾功能亢进。感染性疾病所致全血细胞减少机制可能与脾功能亢进、感染毒素对骨髓机能的抑制或感染时免疫功能紊乱对血细胞破坏增加等有关。结缔组织病所致全血细胞减少可能与产生自身抗体破坏了相应的血 细胞有关。恶性肿瘤引起的全血细胞减少可能与肿瘤骨髓转移破坏了骨髓造血机能、肿瘤毒素作用、营养吸收不良或免疫功能紊乱等有关。所以,对于全血细胞减少的患者诊断时一定要密切联系症状、病史、体征、辅助检查,先考虑造血系统疾病,再考虑非造血系统疾病,做出正确诊断,针对病因进行治疗。

作者单位:114032辽宁鞍山鞍钢立山医院血液科

(收稿日期:2004-04-02)

(编辑秋 实)

作者: 王俊平朱梅玉&n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