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7A期

BPH行TURP治疗中发生TURS的诊治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我院从1988年开始应用TURP治疗BPH,资料统计到2003年5月,共有16例TURS发生。经及时诊断和治疗,均治愈。1临床资料本组发生TURS的16例患者年龄56~78岁,术前均有不同程度的排尿困难、尿频、尿急,合并泌尿系感染12例,5例发生急性尿潴留。均在连续硬膜外麻醉下行TURP治疗。...

点击显示 收起

我院从1988年开始应用TURP治疗BPH,资料统计到2003年5月,共有16例TURS发生。经及时诊断和治疗,均治愈。现将诊治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发生TURS的16例患者年龄56~78岁,术前均有不同程度的排尿困难、尿频、尿急,合并泌尿系感染12例,5例发生急性尿潴留。有陈旧脑血栓病史(超过半年)3例,合并有糖尿病冠心病高血压病、呼吸系统疾病各1、3、9、6例。前列腺大小为(5.0~7.4)cm×(4.9~6.81)cm×(4.5~5.4)cm,双侧叶增生明显10例,中叶增生明显6例。增生的腺体不同程度突入膀胱11例。经超声、肛门指诊及临床症状明显诊断为BPH,并经术后病理证实。均在连续硬膜外麻醉下行TURP治疗。冲洗液均为4%甘露醇。术中未行膀胱造瘘负压引流冲洗液。手术时间为75~125min。2例在术中切透部分前列腺包膜。手术出血约160~360ml,术中输血200~400ml。1例在手术即将结束时(手术80min左右)出现烦躁、嗜睡,后出现浅昏迷,余15例均为术后30~135min之间出现呼吸困难、呕吐、躁动、低血压、嗜睡、反应迟钝及浅昏迷,急检血钠为112~99.9mmol/L,诊断为TURS。立即给予5%氯化钠注射液10~25ml,分次静脉注射,利尿剂及激素静脉注射,吸氧,应用升压药、5%碳酸氢钠静脉滴注等抢救措施,在2~6h后血钠升至122.6mmol/L以上,尿量及血压恢复正常,神志清醒,症状明显缓解,24h后,各项理化检查指标均基本恢复正常。无一例死亡。

2 讨论

TURS是因为TUR手术中冲洗液经手术创面大量、快速吸收所引起的以稀释性低钠血症及血容量过多为主要特征的临床综合征。是泌尿外科治疗BPH行TUR独有的并发症,死亡率约0.6%~1.6%。发生TURS的根本原因是机体对冲洗液的吸收。冲洗液进入体内的途径有两条:(1)经血管内途径吸收,即直接通过被切开的前列腺静脉和前列腺包膜外静脉窦而吸收。(2)经血管外途径吸收,即在前列腺包膜穿孔的情况下,冲洗液可聚集于膀胱周围疏松结缔组织而吸收,或直接进入腹腔而吸收,或经已切除前列腺组织的包膜层吸收。临床上主要表现为循环系统和神经系统的功能异常,出现烦躁、恶心、呕吐、呼吸困难、低血压、少尿、惊厥和昏迷。对TURS的诊断及治疗如不及时可导致严重后果,严重者可引起死亡。故凡是在手术中出现不可以解释的生命体征异常、神志或尿量变化应高度怀疑TURS。若出现TURS的典型临床表现以及血生化改变(主要为血钠的变化)即可做出诊断。治疗主要是针对低钠血症和低血压。治疗原则是利尿、纠正低血钠、保护心脏、防止和治疗肺水肿和脑水肿及纠正电解质紊乱和维持酸碱平衡等。低钠血症的治疗:轻度的低钠血症可以通过利尿来治疗。而血钠低于120mmol/L的中、重度低钠血症的治疗,使用高渗盐水(高渗盐水可按5%氯化钠5ml/kg体重,一般先给1/3~1/2),使细胞外液的渗透压升高,细胞内的水分向细胞外转移,恢复细胞功能。另可先使用8.4%碳酸氢钠100ml静脉滴注,对于低钠和酸中毒均有益。低血压治疗:低血压必须及早治疗以免发展为不可逆的休克和肾功能衰竭。低血压治疗应保持动脉收缩压不低于100mmHg,但不要立即恢复到术前水平。

而影响冲洗液吸收的因素主要包括冲洗液的灌注压力(>60mmHg)、手术时间(>90min)、切除组织的量、被切开的静脉数量和大小、解剖变异、手术技巧及器械等。因此预防上应(1)降低冲洗液的吸收。耻骨上膀胱穿刺造瘘持续引流以保持膀胱内低压力,减少冲洗液的吸收,尽量避免前列腺包膜穿破以及包膜外静脉窦的切开。(2)缩短手术时间。一般认为,TURP在1h以内相对安全。(3)出现意识障 碍、呼吸异常等症状要立即终止手术。(4)合理应用冲洗液:4%甘露醇、5%葡萄糖液、复方液等。(5)电切前列腺之前估计重量至关重要。本人认为TURP适合于前列腺轻度增大而临床排尿症状明显的病例。但由于其不开刀、术后恢复快、痛苦相对少而被患者接受,致使很多前列腺明显增大的患者强烈要求行TURP,而使手术时间不能得到很好的控制。故经验不成熟术者切除量应限制在30g左右,熟练后也应该限制50g以下。对很有经验的术者来说,也不能掉以轻心TURS的发生。另外,新推出的等离子电切设备可以完全避免TURS的发生。

作者单位:110032辽宁沈阳铁路总医院泌尿外科

(收稿日期:2003-11-24) (编辑李 阳)

作者: 刘兵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