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6卷第6期经验交流

经尿道前列腺电切术体会

来源:INTERNET
摘要:我院自2003年始开展经尿道前列腺电切术(TURP),治疗前列腺增生至今30例,取得许多经验,该经验对初行TURP术的同道或许有所帮助,现将有关临床资料报告如下。尿潴留25例,全部均有典型的BPH病史,符合良性前列腺增生诊断标准。2操作方法采用Olympus整套经尿道前列腺电切设备,连续硬膜外麻醉,合并膀胱结石者,小者经......

点击显示 收起

  我院自2003年始开展经尿道前列腺电切术(TURP),治疗前列腺增生至今30例,取得许多经验,该经验对初行TURP术的同道或许有所帮助,现将有关临床资料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30例,年龄62~84岁,平均年龄72岁,其中并发膀胱结石5例,肺气肿及肺心病3例,高血压冠心病3例,肾积水肾功能不全2例,糖尿病4例。尿潴留25例,全部均有典型的BPH病史,符合良性前列腺增生诊断标准。

    1.2 操作方法 采用Olympus整套经尿道前列腺电切设备,连续硬膜外麻醉,合并膀胱结石者,小者经尿道用大力碎石钳碎石,碎石不成功者,或较大结石,行膀胱切开取石。TURP术前行耻骨上膀胱穿刺造瘘,冲洗液为5%甘露醇溶液,顺序切割前列腺,术毕彻底止血,留置22Fr尿管,膀胱造瘘留置16Fr双腔尿管,生理盐水冲洗膀胱1~2天,抗生素预防感染,术后1天拔除造瘘管,3~5天拔除尿管。

    2 结果

    手术时间60~150min,平均80min,无死亡病例,出现电切综合征1例,术中失血较多输血400ml3例,尿失禁1例,迟发出血1例,经处理均在短期内恢复,术后拔尿管后排尿通畅出院。

    3 讨论

    到目前为止TURP仍是治疗前列腺增生症的金标准 [1] ,手术创伤小,恢复快,易为患者所接受,但初行TURP有一定难度和风险。初开展者必须对设备性能要熟悉,如焦距、白平衡的调节、导线的连接等。因猪心导电性能与人体前列腺接近,开展手术前练习空气中切割新鲜的猪心,以熟练眼、手、脚的配合及切割长度、深度的控制,熟练的操作是从体外练习开始 [1] 。冲洗管道直径要求足够,以保证术中灌洗的流量,否则术中视野不清,对初行TURP术者操作影响较大。冲洗液 术前应适当加温,因术中用量大,时间长,可导致体温下降,引起心功能不良及外用血管阻力增加 [2] 。对老年人尤其合并心血管的病人极为不利。采用耻骨上套管引流,低压灌洗对初开展TURP者来说,可延长手术时间而不增加TURP综合征危险,但术中应注意引流管应保持通畅,另外,因膀胱空虚,电切前列腺时应防止损伤膀胱壁。开展手术初期必须有老师协助。开展TURP前我们已参观百例,感觉已进行了极充分的准备,但开展TURP后,我们的体会是参观手术和实际手术的差距极大,一炮打响的可能性很小,而受挫折后会心灰意冷导致无法开展下去。问题就在于初次手术的操作不熟练,对解剖结构不熟悉,术中出血视野不清,不能做到顺序切割,术中出现TURP综合征或其他并发症,我院前2例病人就是在老师的协助下完成的,得以顺利过渡到自己单独完成手术。前2例有1例出现TURP综合征,术者紧张,因老师操作熟练,很快完成手术,对症处理后情况好转。对高龄或同时伴有糖尿病,心脏病等合并症者,应请内科医师协助监护及处理,本组有2例病人术中得到内科医生的帮助,手术很顺利完成。否则术中出现一些内科情况造成术者心理紧张,使得手术无法顺利进行。对于高龄患者,因其前列腺增生速度极慢,即使部分切除,亦可终生不复发 [3] 。基于此,我们对高龄患者也可行经尿道前列腺部分切除或分次切除,降低手术风险。术者应从病人入院起密切观察病人,对病人术前、术中、术后情况了然于心,吸取每一个病人的经验教训,增加足够的实践经验,为下一例病人的手术奠定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 翟兴龙.经尿道切除手术的基本操作方法.见:翟兴龙.经尿道手术.天津:天津科技翻译出版公司,1999,82-83.

    2 叶敏,陈建华,康健军.经尿道电切术中不同温度冲洗液对心血管系统的影响.中华泌尿外科杂志,2002,23:417-419.

    3 吴德库,邵继春,唐朴,等.经尿道前列腺部分切除术治疗高龄前列腺增生86例报告.临床泌尿外科杂志,2003,2:97-98.

    作者单位:125100辽宁省兴城市人民医院泌尿外科

作者: 杨立新 2005-6-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