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7A期

胆结石患者胆囊排空功能的超声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近年来,对胆结石的治疗,除了传统的胆囊切除术外,还有体外震波碎石(ESWL)和口服溶石等,这些治疗前均要求了解胆囊颈及胆囊管是否通畅,胆囊的收缩功能和排空能力如何等。我院B超室于1999年1月~2003年12月,应用超声脂餐试验对35例胆结石患者进行了观察。1一般资料临床诊断并经手术和病理确诊的胆结石35例,男10例......

点击显示 收起

近年来,对胆结石的治疗,除了传统的胆囊切除术外,还有体外震波碎石(ESWL)和口服溶石等,这些治疗前均要求了解胆囊颈及胆囊管是否通畅,胆囊的收缩功能和排空能力如何等。我院B超室于1999年1月~2003年12月,应用超声脂餐试验对35例胆结石患者进行了观察。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临床诊断并经手术和病理确诊的胆结石35例,男10例,女25例,平均年龄46(30~70)岁。健康对照组30例,男10例,女20例,平均年龄40(20~65)岁。

1.2 方法 检查前禁食12h,采用Aloka SSD-256型及SSA-370A型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3~5MHz。受检者采用仰 卧位或右前卧位,先做空腹扫查,顺胆囊长轴扫查,显示胆囊最大纵断面后冻结图像,然后旋转探头90°,用另一幅图像显示胆囊最大横断面,冻结图像,再按以下公式计算胆囊容积。V=π/6(L x W x H)。其中,V=胆囊容积,π=3.14,L=胆囊最大纵断面长径,W=胆囊最大横断面宽径,H=胆囊最大横断面高。测量完空腹胆囊容积后,给受检者两个油煎鸡蛋,1h后按上述公式测量胆囊残余容积。并按以下公式计算胆囊排空率。胆囊排空率=(空腹容积-残余容积)/空腹容积×100%。

2 结果

见表1。

表1 35例胆结石患者和30例健康对照组胆囊排空功能 (x±s)(略)

由上表可知,胆结石患者空腹胆囊容积是健康对照组的1.94倍,而脂餐后1h胆囊残余容积是健康对照组的5.12 倍,胆囊排空率平均为31.67%,其中12例<15%,仅3例>50%,较对照组减少71.4%。

3 讨论

目前,测定胆囊排空功能的影像学方法中,以胆囊超声显像法最简单、方便,又较准确,因此使用最为广泛。操作和计算一般分三步进行。

3.1 测定空腹胆囊容积 测量前一般要求受检者素食3 天,测试的当天早晨禁食。超声测量胆囊大小有经线法、面积法和容积法。容积法主要有圆柱法和椭圆法两种,本文采用椭圆法进行测量计算。

3.2 测量胆囊残余容积 测量完空腹胆囊容积后,给受试者进食高脂餐(油煎鸡蛋),1h后再按同样的方法测量计算胆囊残余容积。由椭圆法测量正常健康成人空腹胆囊容积平均为31ml,脂餐后1h胆囊残余容积平均为8ml,与国内外报道基本一致。

3.3 计算胆囊排空率 测量完空腹胆囊容积和高脂餐后残余容积,按公式:(空腹容积-残余容积)/空腹容积×100%计算胆囊排空率。

胆囊排空率反映胆囊的排空功能。正常人脂餐后1h,胆囊排空率的变化范围很大,从20%~92%不等,但平均为74%,因此,一般认为低于50%应视为异常。胆囊排空下降的原因很多,如胆结石、胆囊炎、胃切除、妊娠、过度肥胖等,但最常见的原因还是胆囊本身的病变。本组35例胆结石患者脂餐后1h胆囊排空率平均为31.67%,明显小于对照组。据笔者观察,脂餐后1h胆结石患者胆囊排空率一般<50%,当胆囊排空率<15%时,强烈提示胆囊颈或胆囊管梗阻。本组35例胆结石患者,脂餐后1h有12例胆囊排空率<15%,其中11例超声发现并经手术证实胆囊颈部有结石嵌顿,1例胆总管上段结石阻塞胆囊管汇入总胆管入口处为手术时发现,超声未能显示。在胆囊排空率>15%的23例中,手术证实均无胆囊颈或胆囊管梗阻。

观察表明,大多数胆结石患者空腹胆囊容积和脂餐后残余容积增大,胆囊排空率降低,当脂餐后1h胆囊排空率<15%时,提示胆囊颈或胆囊管梗阻。

作者单位:714102陕西省华县金堆城钼业公司职工总医院B超室

(收稿日期:2004-03-27) (编辑李 木)

作者: 张琼超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