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7B期

12导联心电能量谱对冠心病的诊断价值探讨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12导联心电能量谱对冠心病的诊断价值。方法对临床确诊为冠心病的86例与对照组52例进行12导联心电能量谱对比分析。结果12导联心电能量谱阳性率,冠心病组是81。结论12导联心电能量谱对冠心病的的诊断有一定的临床价值,可以作为早期发现冠心病有价值的新指标。...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12导联心电能量谱对冠心病的诊断价值。方法 对临床确诊为冠心病的86例与对照组52例进行12导联心电能量谱对比分析。结果 12导联心电能量谱阳性率,冠心病组是81.6%,对照组是15.4%(P<0.01)。结论 12导联心电能量谱对冠心病的的诊断有一定的临床价值,可以作为早期发现冠心病有价值的新指标。

关键词 冠心病 12导联心电能量谱 十二导联同步心电图

12导联心电能量谱又称频谱心电图(FCG),是一项检查心脏疾病无创伤性新技术。为了探讨其对冠心病的诊断价值,本文对冠心病组86例)与对照组(52例)138例12导联心电能量谱进行了对比分析,目的在于探讨12导联心电能量谱对冠心病的诊断价值。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对象为2001年6月~2003年8月临床确诊为冠心病的患者86例,其中男50例,女36例。年龄32~79(平均59)岁,有心律失常的患者除外,均符合WHO诊断标准(1997)。对照组52例,男39例,女13例,年龄35~70(平均57)岁,经各项检查排除器质性心脏病,无服用心血管药物史的健康人。

1.2 方法 两组均应用北京美高仪公司生产的ECGLAB2.0心电综合分析系统,记录12导联同步心电图和12导联心电能量谱图,利用12导联心电图能量谱指标阳性分布,进行冠心病和心肌缺血的定位诊断。12导联同步心电图的诊断标准是,以R波为主的导联T波低平、负正双向、倒置,ST段水平下移≥0.05mV,并具有易变性特征。12导联能量谱的判断标准是,直方图中白色方柱高于中线时属正常;若连续3个导联出现能量方柱低于中线,说明受检者在该导联所反映的部位存在明显的心肌供血不足,为心电能量谱阳性。

1.3 统计学方法 χ 2 检验

2 结果

冠心病组与对照组的心电能量谱和12导联同步心电图阳性率比较见表1。

表1 心电能量谱和12导联同步心电图在冠心病和对照组中阳性率的比较

注:冠心病组两种检测的阳性率χ 2 =132.31,P>0.05;对照组两种检测法的(假)阳性率,χ 2 =11.16,P>0.05同时观察到冠心病组心电能量谱阳性的74例中,40岁以上有60例,占81%,对照组心电能量谱阳性的8例中,40岁以上有6例,占75%。性别之间无明显差异。

3 讨论

常规12导联心电图是周期性的反映心电活动从心房到心室的除级和复级过程,对心电波形在时间域和幅值域里进行分析,属于一维记录,它表示动态心电信号的幅值与时间的关系,是临床诊断冠心病的重要依据,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FCG是应用生物控制论及人体工程学方法,对心电信号在时间域不太明显,而在频域中比较明显的特征,找出临床所需参数,利用计算机对心电信号进行处理,将时域信号转换到频域中,使某些时域中不易提取的信号能在频域中表现出来,即FCG是常规心电图的频域转化图形,反映常规心电图的功率谱上0.2~25Hz的频率成分,它能检测常规心电图所不能反映的动态变化,突破了传统心电图系统时间域的分析概念,弥补了常规心电图的不足。但常用的FCG主要是以V 5 和Ⅱ导联的心电信号进行频谱分析,难以全面反映心脏各部位的电变化,而12导联心电能量谱即“12导联能量谱冠心病定位诊断技术”,其主要原理是根据12导联心电图其相应诸导联心电能量谱的变化来进行心肌缺血的定位诊断,在设计上作了进一步改进和完善,把心电的频谱分析由原来的V 5 和Ⅱ两个导联分析扩大到临床常规的12导联的频谱分析;只保留了心电的功率谱图形,取消了双导联对应分析的大多数指标;只对冠心病和心肌缺血进行诊断,对原有FCG价值较肯定的指标作了认真分析、归纳后,重新定义了6个指标,作为冠心病的诊断参数,取消了原有FCG的计分诊断;首次利用心电功率谱阳性指标在12导联上的分布,经导联组合得到冠心病和心肌缺血 的定位信息,ECGLAB心电工作站诊断系统自动给出定位诊断,临床应用更直观、清楚。12导联心电能量谱是心电的能量在频域中的显示,它揭示了心电图的另一面,它与心电图的关系就好比彩虹与阳光。

本文结果显示,冠心病组心电能量谱阳性72例(86.1%),对照组8例(15.4%),两组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在对照组心电能量谱阳性8例,40岁以上6例(75%),40岁以下2例(25%),两个年龄组间差异有显著性。另外,心电能量谱亦优于ECG,尤其是一些冠心病患者ECG检查结果正常,而心电能量谱却呈阳性改变。因此,心电能量谱可以作为早期发现冠心病的一个有价值的新指标,为临床诊断冠心病提供可靠依据,如心电能量谱阳性同时伴有ECG的异常改变,则能大大提高冠心病的诊断率。

作者单位:110024辽宁沈阳医学院附属中心医院电诊科

(收稿日期:2004-03-01)

(编辑秋 实)

作者: 金枫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