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8B期

糖尿病性眼肌麻痹的临床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糖尿病性眼肌麻痹的临床特点。方法本组20例(20只眼)经常规眼科检查,眼肌检查及实验室生化检查后确诊为糖尿病性眼肌麻痹。结果20只眼均单眼发病,受累神经以动眼神经麻痹多见,为13例,其次外展神经为5例,滑车神经为1例,复合神经(Ⅲ+Ⅳ)为1例。结论老年糖尿病患者易并发眼肌麻痹,糖尿病性微......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糖尿病性眼肌麻痹的临床特点。方法 本组20例(20只眼)经常规眼科检查,眼肌检查及实验室生化检查后确诊为糖尿病性眼肌麻痹。结果 20只眼均单眼发病,受累神经以动眼神经麻痹多见,为13例,其次外展神经为5例,滑车神经为1例,复合神经(Ⅲ+Ⅳ)为1例。结论 老年糖尿病患者易并发眼肌麻痹,糖尿病性微循环病变是导致神经缺血缺氧以致变性的病理基础。

  Zhao Ling,Li Dong,Huang Junzhi

    Department of Ophthamology,Beijing General Coal Hospital,Beijing100028.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clinical features of ocular muscle palsy of diabetes.Methods 20patients of diabetes were examined by routine ophthalmologic examinition,ocular muscle examination and blood biochemical exˉamination.Results Monocular involvement happened in20cases with diabetes.13cases suffered from oculomotor palsy;5cases suffered from abducens palsy;1cases had trochlear palsy and1cases compound nerve palsy.Concluˉsion Ocular muscle palsy was one of the most micrangium pathologic changes and the pathogenetic basis.

  Key words diabetes ophthalmoparalysis

  糖尿病性神经病变为糖尿病常见并发症之一,其中颅神经受累占糖尿病神经系统并发症的0.7%~1.0%。颅神经病变引起的眼肌麻痹在临床上并非多见。我科自2000年1月~2004年1月共诊治20例糖尿病性眼肌麻痹,现总结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我科自2000年1月~2004年1月共收治糖尿病眼肌麻痹20例(20眼),男15例,女5例,年龄52~78岁。既往有糖尿病史18例,病程1~30年。2例为出现眼肌麻痹后确诊为糖尿病。10例合并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眼底Ⅰ、Ⅱ、Ⅲ期病变者分别为6例、3例、1例。合并有高血压病史12例。

    1.2 临床表现 20例均为突然出现复视而就诊。多伴有头痛及眼眶痛,4例伴眩晕、恶心、呕吐,病人因复视不得不将病眼闭着或遮盖。20例均为单眼发病。受累的颅神经为:动眼神经麻痹13例,外展神经麻痹5例,滑车神经1例,复合神经(Ⅲ+Ⅳ)1例。

    1.3 实验室检查 空腹血糖7.2~23mmol/L,平均12mmol/L,其中先有眼肌麻痹后确诊糖尿病2例,其空腹血糖为10.2mmol/L、15.7mmol/L,6例行头颅MRI检查,2例示腔隙性脑梗塞,余未见异常。头颅经颅多普勒(TCD)检查,11例示脑动脉供血不足。

  2 治疗与结果

    内科治疗控制血糖,合并高血压者给予降血压治疗。同时给予VitB 1  100mg,VitB 12  500μg肌注,给予血管扩张剂如维脑路通、复方丹参等;静脉给予ATP、肌苷、辅酶A等神经能药物。症状于2~16周内缓解,20例患者眼位恢复正常,复视消失,眼球运动正常。

  3 讨论

  糖尿病是一种慢性代谢障碍性疾病,由于体内胰岛素相对或绝对不足,形成持续性高血糖,导致一些血管组织代谢异常,从而产生功能障碍或形态学改变。糖尿病神经系统并发症较多见,以周围神经受累最多见,骨髓次之,自主神经和颅神经最少见。颅神经病变中以动眼神经麻痹最多见,其次是外展神经,滑车神经受累较少 [1]  。可能是动眼神经在其走行过程中受大脑后动脉、眼动脉分支及硬脑膜下垂体动脉血液供应,其侧支循环不丰富,当出现血管闭塞时,神经内膜微血管继发性缺血、缺氧易导致动眼神经受损。糖尿病眼肌麻痹多见于50岁以上患者,起病突然,单眼发病,复视为首发症状,眼部及额部疼痛也属早期症状。检查可见眼外肌运动受限。动眼神经麻痹时,患眼上睑下垂,外斜视。可伴轻度下斜。除外转运动外,向其余方向运动均有障碍。若眼内肌同时受损,表现为患眼瞳孔散大,对光反射及近反射均消失和调节麻痹 [2]  。外展神经麻痹,显示外直肌麻痹。滑车神经麻痹,呈现上斜肌麻痹。本病发病机理复杂,多数学者认为糖尿病性微循环病变是导致神经缺血、缺氧以致变性的病理基础。由于海绵窦或硬脑膜下营养血管的管壁增厚及管腔狭窄,血栓形成或栓塞致神经营养不良,以及在高血糖时神经系统中葡萄糖转化山梨醇和果糖,使细胞内渗透压升高,schwann cell水肿而引起神经脱髓鞘改变,这些是造成神经损害不可忽视的原因 [3]  。本组有2例经MRI扫描显示为腔隙性脑梗塞。有高血压病史12例,高血压可引起或加重微循环病变。    糖尿病眼肌麻痹与糖尿病病程无相关性。本组病例中,有2例既往无糖尿病病史而出现眼肌麻痹,临床上对此类病人应高度怀疑为糖尿病,需进一步详查。本病治疗以综合治疗为主。首先积极有效地控制血糖及血压。大量使用B族维生素,血管扩张剂及神经营养剂,以改善微循环促进神经功能恢复。本组病例经治疗后均恢复,表现出病变的可逆性。

  参考文献 

  1 夏群.糖尿病性眼肌麻痹32例.中华眼科杂志,1997,33:235.

  2 李凤鸣.眼科全书(下册).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2886-2887.

    3 蒋国彦.实用糖尿病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2.211-245.    

  作者单位:100028北京煤炭总医院眼科 

  (收稿日期:2004-02-09) (编辑秋 实)

作者: 赵 玲 李 冬 黄俊芝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