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8B期

尿道下裂尿道成形手术失败原因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尿道下裂是男性常见先天性畸形,目前手术治疗的方法甚多。无论Ⅰ期还是Ⅱ期手术修复主要分游离和带蒂皮瓣转移瓣两大类。即使是在医学发展相当成熟的今天,尿道成形手术失败屡见不鲜。我院从1994年1月~2003年12月收治了47例尿道成形术后尿瘘、多次手术失败病人,现分析如下。...

点击显示 收起

  尿道下裂是男性常见先天性畸形,目前手术治疗的方法甚多。无论Ⅰ期还是Ⅱ期手术修复主要分游离和带蒂皮瓣转移瓣两大类。即使是在医学发展相当成熟的今天,尿道成形手术失败屡见不鲜。我院从1994年1月~2003年12月收治了47例尿道成形术后尿瘘、多次手术失败病人,现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47例,年龄2~26岁。Ⅰ期尿道成形失败21例,Ⅱ期手术失败者26例。手术方式:阴茎皮管尿道成形(thierschˉduplay)3例,皮条埋藏尿道成形(denisˉbrowne)14例,膀胱粘膜瓣手术24例,阴囊纵隔皮瓣尿道成形16例。单纯性尿瘘孔18例,瘘孔合并尿道前部狭窄16例,尿道全裂开者13例。

  2 典型病例

    例1,男,6岁,因先天性尿道下裂阴茎阴囊型于1997年2月4日行Ⅰ期尿道矫直,术后伤口愈合出院。同年10月8日在全麻下行Ⅱ期膀胱粘膜尿道成形术。术后第5天在尿道吻合处有大量渗出物,敷料潮湿。第7天拆线时伤口全部裂开,膀胱粘膜外露。拔除尿道内支架管,每日换药1次,伤口愈合。半年后复诊阴茎腹侧呈高低不平糟状凹瘢痕。例2,男,4岁,因阴茎体型尿道下裂于2001年3月18日在全麻下行阴囊纵隔皮瓣Ⅰ期尿道成形术。术后24h皮瓣苍白,48h后皮瓣远端呈微红色。72h后出现片状花斑。随后皮瓣逐渐转为暗红色。第5天皮瓣远端
部分坏死,拔除尿道内支架后在尿道前段部分裂开,尿道口的吻合处有5mm大瘘孔,半年后再次修补手术痊愈。


  3 失败原因分析

  3.1 吻合口原因 尿道成形术是一项要求较高的精细手术,术中某些细节疏忽均可以导致吻合口瘘的形成。在做吻合口时,吻合口边缘在自然松弛状态下缝合,我们在47例失败中有26例与吻合张力有关,缝合针距不宜过宽,打结不宜过紧。否则致使吻合口张力过大而导致皮缘循环血量下降,使皮瓣远端动脉血灌注不足,皮瓣静脉回流障碍。一般吻合针距要求在2mm,同时皮缘间的对拢不得有内外翻现象。

    3.2 组织的损伤 当游离皮瓣或尿道缝合时,游离组织的面积过大、过多、过深。使组织内血供不足、缺氧、感染,造成组织自身损伤加重感染而出现尿漏。要求手术器械精细,分离手法动作轻柔,以锐性分离为主。缝线或吻合线不宜过粗。我们曾使用国产丝线、无损伤线和尼纶线,后者在局部反应中则最少。丝线反应较重。

    3.3 血肿 术中止血不彻底,血肿的形成导致血管挛缩,血流灌注减少,使皮瓣下继发感染,加重皮瓣危相,出现皮瓣坏死。一旦血肿发生,手术失败即有可能出现尿漏。

    3.4 尿道成形的基底床对皮瓣的影响 在尿道成形术中,不论是Ⅰ期手术还是分期手术,受床区尤其重要。在Ⅰ期手术中局部组织游离,使受床区相对缺血,甚至血栓形成。而Ⅱ期手术因存在疤痕,血供差,移植后使皮瓣远端缺血相对更为严重,使伤口不能得到愈合。

    3.5 湿度改变 在尿道成形后因引流导管支架引流不畅,使新的成形的尿道内过分潮湿,有利于细菌生长、繁殖,加重细菌感染。感染、缺血招致细菌入侵,使尿道内形成双向炎症坏死,毁掉皮瓣。为了保持支架引流通畅,我们改用多孔硅胶管。其硬度比尿道柔软,引流更方便。

    3.6 手术毕 适宜包扎可使皮瓣与移植床良好接触,有利于新的循环通道建立,适当的压力可减少潜在的有害低血流流入皮瓣远端,从而促使皮瓣存活。    

  作者单位:510410广东省广州市白云区第一人民医院整形外科 

    (收稿日期:2004-03-19) (编辑海 涛)

作者: 董玉明 罗小青 曹棣辉 吴 争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