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9A期

螺旋CT双期增强扫描在早期胰腺癌诊断中的临床价值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胰腺癌是常见的恶性肿瘤,而据统计,中晚期胰腺癌治疗后的5年生存率不到5%,因此胰腺癌的早期诊断是提高该病治愈率及生存率的关键。我们总结了由螺旋CT双期增强扫描检出的直径小于等于2cm的胰腺癌19例(均由我院或上级医院病理证实),分析其影像学特征及临床应用价值。1一般资料自1998年3月至今,我院共对35例疑似病人......

点击显示 收起

  胰腺癌是常见的恶性肿瘤,而据统计,中晚期胰腺癌治疗后的5年生存率不到5%,因此胰腺癌的早期诊断是提高该病治愈率及生存率的关键。我们总结了由螺旋CT双期增强扫描检出的直径小于等于2cm的胰腺癌19例(均由我院或上级医院病理证实),分析其影像学特征及临床应用价值。
   
  1 材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自1998年3月至今,我院共对35例疑似病人行螺旋CT胰腺期及门脉期双期增强扫描,其中经病理证实的直径小于等于2cm的胰腺癌19例。其中男13例,女6例,年龄31~72岁,平均年龄51.5岁。
   
  1.2 检查方法 常规空腹4~6h,检查前30min口服清水500~1000ml,扫描前3min再口服500ml清水。使用philips AV型螺旋CT机,管电压120kV,管电流200mA,扫描速度1周/2ms,由足侧向头侧扫描。首先初步确定胰腺及病灶的位置,之后使用高压注射器从上肢静脉以2.5~3ml/s的速度注入优维显300注射液100ml,分别于注射后30s及65s开始胰腺期及门脉期扫描。胰腺期扫描层厚5mm,仅扫描胰腺区域。肝脏期层厚5~10mm,扫描整个胰腺及肝脏。扫描后胰腺期及肝脏期图像分别以3mm及5mm层间隔重建,重建后标志出肿瘤所在的低密度区域,并由3名主治医师共同阅片。

  2 结果
   
  2.1 部位与CT表现 19例早期胰腺癌中有15例位于胰头,3例位于胰颈部,1例位于胰体部。平扫12例表现为局限性低密度占位,6例与正常胰腺组织等密度难以分辨。除1例胰头癌突向十二指肠外,其他病例均保持正常胰腺形态,周围脂肪间隙清楚,15例伴有不同程度的胆、胰管扩张。

  2.2 检出期及CT值对比 19例小胰腺癌均在胰腺期检出,肿瘤与正常胰腺CT值对比在胰腺期为(43.01±22.16),肝脏期仅清晰检出病灶11例,肿瘤与正常胰腺CT值对比为(26.89±14.36),有4例肝内出现低密度结节,其中单发结节1例,多发结节3例。胰腺期肿瘤均呈相对低密度占位,而肝脏期则有14例呈等密度或低密度改变。

  3 讨论

  早期胰腺癌较小,临床症状不典型,CT平扫时常常呈等密度,而且无外周轮廓改变,故极易漏诊,有时仅能靠远端胰腺萎缩,胰管扩张或胆管扩张来识别。本组病例有6例平扫呈等密度,也是通过存在的间接征象来考虑。
   
  胰腺供血来源于胃十二指肠动脉及肠系膜上动脉,血供十分丰富,而胰腺癌相对来说是乏血管肿瘤,因此胰腺期增强时肿瘤呈均匀或不均匀相对低密度改变。周围强化程度较高是因为肿瘤周边血管相对丰富。肝脏期肿瘤与正常胰腺组织密度对比不及胰腺期明显,甚至存在等密度,所以肝脏期的实际意义在于检查肝脏是否存在早期转移。本组病例体现出这些特征,同时胰腺期较动脉期略晚,胰周静脉在此期可清晰显示。
   
  目前对于早期胰腺癌的辅助检查中,超声由于胰腺的特殊位置及气体的干扰,准确性不高。ERCP对于胰腺癌的敏感性为95%,但其鉴别肿瘤和炎症的特异性较低,且易引起胰腺炎等副损伤。血管造影虽有较高的特异性但不能显示肝及淋巴结的转移。最准确的手段为经皮穿刺胰腺包块的细胞学检查,其阳性率可达85%,但此为创伤性检查,有手术指征者不能进行。而螺旋CT双期增强扫描做为一种无创检查,利用螺旋CT扫描速度快的特点,通过高压注射器精确控制造影剂的流速和总量获得肿瘤胰腺增强差异最大时相的图像,又可显示胰周血管及肝内转移病灶。从技术上对早期胰腺癌的诊断及术前分析起到决定性作用。据文献报道SCT诊断可切除肿瘤的准确性为70%,阳性预告值为100%,阴性预告值为50%。
   
  MRI受到生理学、物理学现象干扰,常规序列的图像特异性较低。但随着脂肪抑制技术的成熟,快速动态序列的开发及MR胆胰管成像,促进MRI技术的发展。其对于早期胰腺肿瘤的诊断有着较大的提高,但是由于设备要求高,价格昂贵等原因,广泛使用受到了限制。所以螺旋CT双期增强扫描成为目前早期胰腺癌首选且有效的检查手段,有着重要的临床意义及应用价值。
   
  (收稿日期:2004-06-19)

  (编辑李 木)

  作者单位:118000辽宁丹东铁路医院CT科 

作者: 李明新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