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10A期

同型半胱氨酸在心脑血管疾病中的作用研究进展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同型半胱氨酸(Homocysteine,HCY)是一种含硫氨基酸,其血浆浓度增高与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密切相关,而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几乎都与动脉粥样硬化有关,因此,HCY可能是致动脉粥样硬化的一种独立危险因子,也有可能是引起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的一个危险因素。1HCY的生化代谢和参考值1。1生化代谢HCY为半胱氨酸的同系物,......

点击显示 收起

  同型半胱氨酸(Homocysteine,HCY)是一种含硫氨基酸,其血浆浓度增高与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密切相关,而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几乎都与动脉粥样硬化有关,因此,HCY可能是致动脉粥样硬化的一种独立危险因子,也有可能是引起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的一个危险因素。

  1 HCY的生化代谢和参考值

    1.1 生化代谢 HCY为半胱氨酸的同系物,是蛋氨酸循环中的水解产物。细胞内HCY有3种代谢途径。(1)细胞内HCY再甲基化参与蛋氨酸循环。细胞内HCY由5-甲基四氢叶酸同型半胱氨酸甲基转换酶催化,亚甲基四氢叶酸作为甲基基团供体,维生素B 12  为辅因子,通过再甲基化转变成蛋氨酸。HCY再甲基化的另一途径局限于肝细胞内,由甜菜碱为甲基供体,在甜菜碱-同型半胱氨酸转换酶催化下完成蛋氨酸的合成。(2)缩合形成胱硫醚。细胞内HCY由胱硫醚β-合成酶催化,维生素B 6 为辅助因子,和丝氨酸缩合形成胱硫醚。该反应在生理条件下是不可逆的,这有利于转运HCY。胱硫醚又在γ-胱硫醚酶催化下进一步裂解为胱氨酸和α-酮丁酸。(3)释放到细胞外基质。HCY释放到细胞外基质是处理细胞内HCY的第三条途径,与细胞内蛋氨酸浓度紧密相关。药理学和细胞发生学的研究表明,在低浓度蛋氨酸时细胞释放HCY受蛋氨酸合成酶活性的影响;在高浓度蛋氨酸时,胱硫醚β-合成酶活性影响HCY的释放。

    1.2 参考值 目前最常用的测定方法是高效液相色谱法。Jacobsen等 [1]  报道,用此法测定,健康人的参考值如下:血浆的参考范围:男性为6.18~13.73μmol/L,女性为3.27~12.43μmol/L;血清的参考范围:男性为8.56~17.12μmol/L,女性为3.92~16.84μmol/L。

  2 HCY与动脉粥样硬化(AS)

    多项研究表明,血浆HCY浓度的增高与AS相关,说明血浆HCY浓度是一种独立的危险因子。但是,HCY促进AS的具体机制尚未明确,许多体外及动物实验表明,HCY导致AS可能与其引起内皮功能障碍和促进平滑肌增殖有关。

    2.1 HCY与内皮细胞功能障碍 内皮细胞是覆盖在血管内膜、保护血管平滑肌细胞的屏障,同时也是重要的内分泌器官和效应器官。内皮素(ET)和一氧化氮(NO)是内皮细胞合成的重要活性物质,而一氧化氮合酶(NOS)是NO合成的关键酶。Chen等 [2]  在对猪冠脉和颈动脉的观察中发现,HCY能显著地降低内皮依赖性血管舒张反应和NOS的免疫活性,并导致明显的内皮损伤,说明在高HCY状态下,可能是HCY引起了内皮功能障碍和损伤。薛莉等的研究表明 [3]  ,在冠心病患者中,ET水平明显高于对照组,而NO、NOS水平则明显低于对照组,认为此与内皮细胞的功能障碍有关,患者的HCY与ET呈正相关,与NO、NOS呈负相关,表明HCY对内皮细胞具有损伤作用。HCY不仅对内皮细胞的分泌功能有影响,还可使内皮细胞基因异常表达。Miyata等发现 [4]  ,HCY可诱导血管内皮细胞出现6个上调和1个下调基因表达:上调基因中,一个是应激蛋白,一个是双功能酶,能激活亚甲基四氢叶酸脱氢酶,而此酶参与了HCY的代谢过程一个是编码激活转录因子4。因此我们认为,HCY可能改变内皮细胞多个基因的表达,包括应激蛋白和几个新的蛋白,这可能参与AS的形成。

    2.2 HCY与促进平滑肌细胞增殖 平滑肌细胞增殖是AS形成过程中的中心环节。HCY可诱导血管平滑肌细胞中新的mRNA的形成,使动脉壁平滑肌细胞增殖,并造成动脉内皮细胞的脱落,加速粥样硬化的过程 [5]。Tyagi发现 [6]  ,HCY可与血管平滑肌细胞的HCY氧化-还原受体结合,影响平滑肌细胞周围组织的氧化-还原状况,刺激血管平滑肌细胞增殖。HCY还可增强细胞因子介导的诱生型NOS的合成,促进平滑肌细胞合成NO。平滑肌来源的NO可以促进血管平滑肌细胞由收缩型逆分化为合成型,在病理条件下,过量NO具有细胞毒性和细胞溶解作用,导致细胞死亡和坏死,促进AS形成。HCY从多方面影响血管平滑肌细胞胶原合成和代谢。有研究报道 [7]  ,HCY对胶原酶合成具有双向调节作用,低于0.01mmol/L时,胶原酶表达增强,反之,胶原酶合成则被抑制。HCY也可通过影响细胞生物化学反应而直接损伤血管胶原纤维。HCY的脱水代谢产物HCY硫内脂与低密度脂蛋白(LDL)的载脂蛋白B(apoB)游离氨基结合,形成一种聚集的致密蛋白,易被巨噬细胞吞噬、降解,参与新生AS斑块内泡沫细胞的形成。

    2.3 HCY与动脉管壁 颈动脉内中膜的厚度是动脉粥样硬化的一个影像学指标。有研究表明 [8]  ,在高血压病和高血压病伴脑梗死的患者中,HCY与颈动脉内中膜的厚度是正相关的,这也可能是由于HCY对血管内皮细胞和平滑肌细胞的影响造成的。另外,血中HCY升高可以促进弹力纤维的溶解和胶原纤维的合成,改变血管壁中两种纤维的固定比例,从而改变动脉壁的弹性 [9]  。

  3 HCY与高血压病

    血中HCY的增高可以加重动脉粥样硬化,因此,HCY也会进一步造成血压的升高,最终导致高血压病。但是,对于HCY与高血压病的研究目前仍是众说纷纭。在1997年,有人就通过对收缩期高血压(ISH)患者的研究提出 [10]  ,HCY在ISH的发病中具有重要作用。后来,有人认为 [11]  ,动脉壁结构或功能的改变所造成的动脉弹性减退也是造成ISH的重要因素。国内的一项研究表明 [12]  ,血中HCY浓度的升高将会增加ISH的发病危险性,并指出,血中HCY引起动脉损伤的可能原因为:(1)HCY促进平滑肌增殖,使动脉壁中层平滑肌数量增加,动脉壁顺应性下降;(2)HCY引起血管舒缩反应的异常;(3)HCY促进血管平滑肌细胞内钙离子的聚集,造成血管的收缩。

  4 HCY与冠心病

    4.1 HCY是冠心病的独立危险因素 近年来,国内外大量的临床流行病研究结果表明,HCY是冠心病的独立危险因素。有研究显示 [13]  ,冠心病患者的HCY水平要明显高于非冠心病患者,两者之间存在明显差异性,而且HCY在冠脉病变的发生过程中是独立于其他危险因素之外的,无需其他危险因素介导。HCY可以导致冠心病的机理是复杂的,可能有以下几方面:(1)HCY可以使脂质磷酸化,激活蛋白激酶C,促进C-fos和C-myb基因在血管内皮平滑肌细胞表达,使内皮细胞和平滑肌细胞增生,而且这种变化呈正性相关;(2)HCY释放入血后,主要以具有高反应性的氧化形式存在,即半胱氨酸硫内酯,后者可以与LDL的载脂蛋白B的游离氨基酸形成肽键半胱氨酸(酯化),导致细胞摄取并凝集LDL与胆固醇沉着,另外,HCY可以对LDL进行氧化修饰,进而使后者直接损伤内皮,使内皮功能下降,造成冠心病的发生和发展。HCY还可以与Lp(α)共同作用于血管内皮细胞,促进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的形成;(3)HCY可以影响凝血纤溶系统。通过促进内皮细胞介导的凝血过程,加速血栓的形成;(4)HCY可以促使氧自由基的形成,直接损伤血管内皮细胞。吴忠均等报道 [14]  ,冠心病患者血浆HCY
水平明显高于对照组,且与循环内皮细胞和内皮素水平呈正性相关,提示高HCY血症可能是损伤循环内皮细胞,引起内皮素分泌增加,从而启动AS,同时又与其他AS的危险因素不相关,说明HCY可能是冠心病发病的一个独 立危险因素。

    4.2 HCY与冠心病传统危险因素的关系 国内的研究表明 [3]  ,HCY与冠心病的一些传统因素有一定关系:(1)年龄和性别。血浆HCY水平随年龄增大而逐渐增高,可能是由于老年人的辅助因子如维生素B 12  、维生素B 6 、叶酸等缺乏,导致HCY的增高。另外,国外的研究发现 [15]  ,随着年龄的增长,女性HCY有明显上升趋势。(2)血脂。HCY与TG呈正相关。(3)其他。吸烟、高血压病、糖尿病等的患者血浆HCY水平并没有明显升高。

    4.3 HCY与冠心病严重程度的关系 严卉等的研究表明 [16]  ,血浆HCY与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的轻重度及病变支数都具有相关性,而且是正相关,因此,提示冠心病患者检测血浆HCY十分必要。

  5 HCY与脑梗塞

    多数研究证实中度升高的HCY与脑梗塞危险性升高有关 [17]  。普通人群中血浆HCY水平高于15μmol/L者只有不到5%,而在脑卒中和其他血栓栓塞性疾病中则可达50% [18]  。Temple等回顾了1966~1999年的文献,有30%~40%的脑血管病人有HCY水平增高 [19]  。国内有研究表明 [20]  ,脑梗塞患者的HCY水平要明显高于对照组,且有差异性,同时,发现脑梗塞伴痴呆患者的HCY也明显高于不伴有痴呆的患者。HCY影响内皮细胞,促进小血管病变,继发脑室周围白质脱髓鞘,参与痴呆的形成。HCY及其代谢产物通过激活NMDA受体产生神经毒性作用,导致神经细胞死亡 [21]  。此外,Kruman等发现 [22]  ,HCY可导致大鼠海马神经元凋亡,暴露于HCY后很快出现DNA链断裂,相关的PARP(多ADP核糖聚合酶)激活,NAD活性下降,比线粒体功能障碍、氧化损伤和caspase激活均早。PARP抑制剂3AB可保护HCY诱发的神经元NAD下降、线粒体跨膜电位丢失及细胞死亡,提示HCY导致的凋亡需要有PARP激活和/或NAD耗竭。研究同时发现HCY显著提高培养及在体海马神经元对兴奋毒性和氧化损伤的易感性,提示HCY可能与神经变性病的发病机制有关。

    6 展望

  虽然,众多的研究证明,补充B族维生素如维生素B 12  、维生素B 6、叶酸等,可以有效地降低血中的HCY,进而起到对心脑血管疾病发生的预防作用,但是,由于我们目前对HCY致病的机制认识仍很肤浅,所以,现实就要求我们进一步研究HCY的致病机制,才能真正对HCY造成的心脑血管病的发病进行有效地预测、诊断、治疗和预防。

  参考文献

    1 Jacobsen DW,Gatautis VJ,Green R,et al.Rapid HPLC determination of total homocysteine and other thiols in serum and plasma.J Clin Chem,1994,40(6):873.

    2 Chen C,Conklin BS,Ren Z,et al.Homocysteine decreases endothelium-dependent vasore laxation in porcine arteries.J Surg Res,2002,102(1):22.

    3 莉,陈树兰,贾绍斌,等.同型半胱氨酸与冠心病的相关性及其机制探讨.中华心血管病杂志,2002,30(9):520.

    4 Miyata T,Kokame K,Agarwala K,et al.Analysis of gene expression in homocysteine-injured vascular endothelialcell:demonstration of GR78/BiPexpression,cloning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a novel reducing angent-tunicamycin regulated gene.J Semin Thromb Hemost,1998,24(3):285.

  5 肖飞,郭健.血液中同型半胱氨酸的检测及意义.临床检验杂志,2000,18(1):56.

    6 Tyagi SC.Homocysteine redox receptor and regulation of extracellular matrix components in vascular cells.Am J Physiol,1998,274(2p):4046.

    7 Ikeda U,Ikedu M,Mionca S.Homocysteine increase nitric oxide syntheˉsisin cytokine-stimulated vascular smooth muscle cells.Circulation,1999,99(9):1230.

    8 朱栓立,芦海,乔华,等.高血压病患者血浆同型半胱氨酸水平与颈动脉内中膜厚度的相关性.中华心血管病杂志,2001,29(4):197.

    9 Pierre H,Roll AF,Andre B,et al.Hyperhomocysteinemia induced vasˉcular damage in the minipig.Circulation,1995,91:1161.

    10 Tyrrell KS,Bostom A,Selhub J,et al.High homocysteine level are inˉdependently related to isolated systolic hypertension in older adults.Circulation,1997,96:1745.

    11 Beltran A,Mcveigh G,Morgan D,et al.Arterial compliance abnormaliˉties in isolated systolic hypertension.Am J Hypertens,2001,14:1007.

  12 孙晓楠,李玉明,郭虹.单纯收缩期高血压患者同型半胱氨酸代谢关键酶基因多态性相关因子研究.中华心血管病杂志,2003,31(4):269.

    13 王真,郭静萱,王天成,等.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与冠脉病变的关系.中国实用内科杂志,2000,20(5):275.

    14 吴忠均,先德风,杨正钦,等.冠心病患者血浆氧化低密度脂蛋 白和同型半胱氨酸与循环内皮细胞和内皮素相关性研究.中华心血管病杂志,2003,31(1):46.

    15 Nygard O,Vollset SE,Refsum H,et al.Total plasma homocysteine and cardiovascular risk profile.JAMA,1995,274:1526.

    16 严卉,陈君柱,何炳荣,等.同型半胱氨酸血症与冠状动脉粥样硬化严重程度相关性研究.中华心血管病杂志,2001,29(9):571.

    17 Makris M.Hyperhomocysteinemia and thrombosis.Clin Lab Haematol,2000,22(3):133.

    18 Hankey GJ,Eikelboom JW.Homocysteine levels in patients with stroke:clinical relevance and therapeutic implications.CNS-Drugs,2001,15(6):437.

    19 Temple ME,Luzier AB,Kazierad DJ.Homocysteine as a risk factor for atherosclerosis.Ann-Pharmacother,2000,34(1):57.

    20曹丽丽,盛建荣,迟兆富,等.同型半胱氨酸与脑梗死的关系.中国实用内科杂志,2002,22(10):613.

    21 Lipton SA,Kim WK,Choi YB,et al.Neurotoxicity associated with dual action of homocysteine at the N-methyI-D-aspartate receptor.Proc Natl Acad Sci USA,1997,94:5923.

    22 Kruman II,Culmasee C,Chan SL,et al.Homocysteine elicits a DNA damage response in neurons that promotes apoptosis and hypersensitiviˉty to excitotoxicity.J-Neurosci,2000,20(18):6920.    

  作者单位:300270天津市大港医院 

    (收稿日期:2004-07-05) (编辑李 木)

作者: 王 江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