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10B期

内窥镜室护理技术操作质量管理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内窥镜是近年来医院普遍开展的一项特殊的检查,随着医用内镜技术在临床各学科的发展和广泛应用,护理技术操作日趋复杂。如何在复杂的技术操作过程中规范医用内镜的消毒工作,保护病人的权益,保障医疗安全与护理技术操作质量管理力度和管理水平有着密切的关系,现将内镜护理技术操作质量管理体会介绍如下。1加强职业素质......

点击显示 收起

  内窥镜是近年来医院普遍开展的一项特殊的检查,随着医用内镜技术在临床各学科的发展和广泛应用,护理技术操作日趋复杂。如何在复杂的技术操作过程中规范医用内镜的消毒工作,保护病人的权益,保障医疗安全与护理技术操作质量管理力度和管理水平有着密切的关系,现将内镜护理技术操作质量管理体会介绍如下。

  1 加强职业素质教育,提高护理道德境界

    护士作为操作过程的道德行为主体,应具备高尚的道德品格、慎独精神、语言修养等高层次的素质 [1]  ,因此内镜技术操作质量,必须在良好的职业道德境界保证下,才能顺利完成,才能形成一个关心病人,为病人着想的道德心理和道德观念,在实施技术服务时,才能对工作认真负责,从而实现优质的技术服务,使患者感到满意。护理技术服务的对象是病人,每项操作行为都关系到病人的安全,因此,护士长要重视护士的素质教育,制定了4个标准:(1)有好的职业道德,好的思想修养,做好优质服务,并要求护士做到:接待检查病人热心,预约解释工作耐心,内镜清洗消毒灭菌操作细心,配合医生检查工作虚心。(2)敬业爱岗,工作踏实,有高度责任心。(3)认真学习专业知识,钻研业务,团结同事,平易近人,有独立完成各班的工作能力。(4)遵纪守法,严格执行内镜消毒人员的行为准则。
 
  2 提高组织管理技能,实现科学管理方法

    合理安排和排班,科学的管理,是提高管理效率,保证内镜清洗消毒灭菌质量的重要条件。内镜操作工作是一项连续性、技术性和脑、体相结合的工作,工作既要有明确的岗位责任制,又需医护相互间的技术协作。护士长应运用科学管理方法,建立适应本室特点的工作模式,下设请洗消毒班、预约登记班,实行弹性工作制,以保证诊疗工作的连续性;并根据护士的特长及管理能力,安排一定的管理任务,强化护士的质量意识,形成一个人人重视质量,人人自觉参与质量管理与监控,各负其责的工作局面,促使质量管理落实到每项技术操作当中去。此外,护士长需充分发挥在质量管理监控中的作用,不仅要具备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还要善于运用各种管理技巧来增强对下属的激励,营造一种有利于调动群体积极性和创造性和谐的工作氛围,提倡人情化管理,保证护士最佳工作状态为病人服务。

  3 加大技术操作管理力度,注重操作质量内涵建设

    3.1 严格执行规章制度,控制关键环节 内镜技术操作是专业性很强的工作,仪器设备多,操作程序复杂,技术难度大,大部分的配合检查治疗都是通过护士的技术操作来共同完成的。因此对技术操作的质量控制,是内窥镜室质量管理的核心工作。护长在实施技术操作质量控制时,要把重点放在控制关键环节上,先后完善了内窥镜室消毒灭菌隔离制度,制定了各种不同内窥镜的清洗、消毒、灭菌流程制度,并根据内窥镜室的特点,完善和制定了与其相对应的四大质量监探标准,如消毒隔离质量管理标准,内窥镜室的卫生管理标准、内镜的清洗、消毒、灭菌质量管理标准,抢救物品、药品、仪器的质量管理标准。这期间,护士长应重点检查关键环节的操作质量是否符合标准,并随时掌握操作质量的动态变化,发现问题,立刻纠正和解决,对技术操作中的复杂和疑难问题要亲自指导或操作,并通过落实技术操作规程和规章制度,控制全程的技术操作质量,确保操作高效、安全。

    3.2 重视事前控制,确保操作安全 内镜下治疗中的操作安全,是技术操作质量管理中极为重要的内容,如射频治疗前的病人准备工作,电极板的正确安装、射频功率;内镜下化疗药物的正确配制和注射针的正确定位,若不严格按操作规程办事,缺乏责任感,而造成无法挽回的严重后果。因此,护士长在管理过程中,要抓好操作规程的落实,要求护士在工作中必须树立高度的责任心和强烈的责任感,自觉养成严谨自律的工作作风。以责任要求制约每位护士的行为,以规章制度规范每位护士的操作,坚持事前控制的原则,控制医疗缺陷于形成之中。

    3.3 强化消毒隔离管理,严防交叉感染 内窥镜室是病人诊查治疗的场所,消毒隔离工作成为质量管理的重点之一。

  3.3.1 加强环境管理 (1)内窥镜室应保持清洁、整齐、空气流通,区域划分明确,分为诊查区、洗涤消毒区、清洁区。(2)工作人员操作时穿防渗透衣、戴工作帽、口罩和手套,更换工作鞋,工作结束后用0.5%84消毒液浸泡双手。(3)每日地面、桌、椅,用1%84消毒液擦拭,紫外线消毒室内1h。(4)内窥镜室内的诊查室、洗涤消毒室、贮镜室、更衣室每月做空气细菌培养。(5)所有内窥镜室内的不同内镜每月做好生物学监测。(6)设立HBV和HCV阳性病人专用内镜。

  3.3.2 注重物品仪器的管理 操作前严格按操作规范对内镜进行消毒浸泡,结束后除按要求消毒外,还需吹干内镜及附件,并将内镜置于洁净的贮镜柜中备用。各种无菌容器、弯盘、敷料缸、器械高压灭菌消按照规定的时间更换,操作要严格执行无菌技术消毒规程。

  4 体会

  通过加大技术操作管理力度和注重关键环节质量控制,使我室内镜工作取得了较大的发展,先后配合开展了内镜下各种治疗,如内镜下消化道息肉的摘除术,晚期肿瘤狭窄的内镜下化疗等业务技术。我深深体会到,作为一名专科护士长,除了自身应具备良好的职业素质、深厚的专业理 论知识和精湛的专业技术外,还应具备先进的管理意识及科学的管理方法,才能促进内镜技术质量提高和专业技术的发展。

  参考文献

    1 梅桂萍,潘绍山,梁爱琼,等.浅谈当前护理技术操作管理和道德思考.实用护理杂志,2000,16(3):44.    

  作者单位:230061安徽省合肥市第一人民医院内窥镜室 

    (收稿日期:2004-08-10) (编辑文 川) 

作者: 于林琳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