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10B期

试论疼痛及被动体位与皮肤受压的辨证关系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皮肤受压在护理工作中历来被十分重视,因为它会直接导致压疮的发生。其实,如果从临床上观察就会发现,任何原因引起的皮肤持续受压,都有导致压疮的可能。这里仅就疼痛导致的皮肤受压谈一点自己的看法。1疼痛可以成为皮肤受压的根源之一众所周知,皮肤持续受压是压疮形成的直接原因。...

点击显示 收起

  皮肤受压在护理工作中历来被十分重视,因为它会直接导致压疮的发生。通常认为,压疮多发生在年老体弱、营养状况较差且长期卧床的患者身上。其实,如果从临床上观察就会发现,任何原因引起的皮肤持续受压,都有导致压疮的可能。这里仅就疼痛导致的皮肤受压谈一点自己的看法。

    1 疼痛可以成为皮肤受压的根源之一

    众所周知,皮肤持续受压是压疮形成的直接原因。受压的原因有:意识障碍,肢体功能障碍,截瘫等。然而,因身体某一部位疼痛而采取的被动体位,也属皮肤受压的根源之一。收集了自2001年10月~2003年10月,我科疼痛患者因疼痛而采取被动体位致皮肤受压的资料,见表1。

  表1 因疼痛而采取被动体位致皮肤受压情况 略
      
  表1中所反映的1例阑尾穿孔患者受压皮肤破溃,为院外带入。这些病例均可出现剧烈难忍的疼痛,为了缓解疼痛,患者会被迫采取最能减轻疼痛感的体位,并维持至疼痛得以缓解。

    2 应仔细做好疼痛患者的护理体验

    临床观察,相同的疾病造成的疼痛所采取的体位不完全相同;不同疾病造成的疼痛所采取的体位有时是相同的。笔者曾做过记录,同样是患阑尾穿孔,有的取仰卧位,有的取抬高床头30°卧位,有的则取斜坐卧位。同样是宫外孕,有的取仰卧位,有的取前屈弯腰,有的取侧卧屈膝位。但所取体位的持续性是他们的共性。  

  通常护士较重视骨折卧床病人的皮肤受压情况,尤其是骨牵引、脊柱骨折的皮肤护理,但是对腹部、胸部等处疼痛患者的皮肤护理却不够重视。笔者认为,在进行护理体检时,应重视所有因疼痛而采取被迫体位的患者的皮肤受压情况,应亲自查看,准确评估,采取有效的措施,杜绝并发症的发生。

    3 疾病所致疼痛与皮肤受压所致疼痛的关系

    有资料显示,即使健康的人,皮肤在较硬的床垫上持续受压4h,也会有明显的改变。在疾病和疼痛时,皮肤的应激性减弱,蛋白质分解和氮丢失量增加,蛋白质储备减少,免疫力降低,因此损伤的可能性增加。在原有病灶尚未解除时,患者的痛苦大多来自于原有病灶。尽管因采取被迫体位,皮肤持续受压不适,也不能转移他们对病痛的注意力。这一点在急性病患者的身上表现得尤为明显。他们的全部祈求是尽快为自己解除病痛。前面提到的1例阑尾穿孔患者,男性,20岁,营养状况中等,因经济原因导致腹痛发生后在院外的私人诊所进行了简单的抗炎治疗,症状没有得到控制,疼痛反而加剧,不得已住进医院。入院后诉腹部剧烈疼痛,自觉取半坐卧位可稍减轻疼痛,竟拒绝变换体位。护理体检时发现其骶尾部已破溃,痛觉不明显。当日急行阑尾手术。术后第2天腹部疼痛已明显减轻,这时才诉骶尾部疼痛。这种情况不止1例。许多患者于术后第2天主动告诉护士,诉说原受压处如何疼痛。这说明,原有病痛会掩盖受压部位的疼痛。当原有病痛缓解时,受压部位的疼痛就凸现出来了。

    4 其它被动体位造成的皮肤受压

    除意识障碍、肢体功能障碍、疼痛等造成皮肤持续受压外,在临床上还常见患者因哮喘、心功能障碍、呼吸困难等采取被动体位造成的皮肤持续受压,这些都应引起的重视。目前公认引起压疮的最主要原因有四种:压力、剪切力、摩擦力及潮湿。引起压疮的主要原因是压力,并与持续时间长短有关。剪切力是引起压疮的第二位因素,比垂直方向的压力更具危害。疼痛患者很多采取床头抬高或斜坐的姿势,这样压力、剪切力加之疼痛出汗引起的皮肤潮湿或疾病造成的全身营养障碍等,都成为皮肤损伤的危险因素。了解皮肤受压的原因、原理及其中的辨证关系,确认其中的不利因素并加以排除,才能在护理工作中做到防范于未然。    

  作者单位:523302广东省东莞市虎门中医院 

  (收稿日期:2004-06-29)(编辑田 雨)

作者: 陈秀榕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