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10B期

2型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合并口腔感染及糖尿病肾病1例护理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糖尿病是一种常见的内分泌代谢性疾病,因胰岛素分泌绝对或相对不足引起的糖、脂肪、蛋白质和继发性水、电解质代谢紊乱。久病者常伴发心脑血管、肾、眼及神经病变,严重或应激时可发生酮症酸中毒、高渗性昏迷或其他急性代谢紊乱,常易并发化脓性感染。因血糖升高10余年,左面颊红肿8天,口腔流脓7天,于2003年11月11日收入......

点击显示 收起

  糖尿病是一种常见的内分泌代谢性疾病,因胰岛素分泌绝对或相对不足引起的糖、脂肪、蛋白质和继发性水、电解质代谢紊乱。久病者常伴发心脑血管、肾、眼及神经病变,严重或应激时可发生酮症酸中毒、高渗性昏迷或其他急性代谢紊乱,常易并发化脓性感染。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70岁。因血糖升高10余年,左面颊红肿8天,口腔流脓7天,于2003年11月11日收入院。体温36.7℃,脉搏120次/min,呼吸25次/min,血压150/90mmHg。左侧口腔粘膜及牙龈溃烂,有脓性恶臭性分泌物。辅助检查:白细胞17.2×10 9 /L,中性粒细胞85%,血沉100mm/1h末,二氧化碳分压19.6mmol/L,尿素氮14.7mmol/L,肌酐173mmol/L,血白蛋白27.4g/L;,空腹血糖23mmol/L,血酮2.6mmol/L,尿糖++++,尿酮++,心电图示室上性心动过速,频发室性早搏、心肌供血不足。临床诊断:2型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合并口腔感染、合并糖尿病肾病、冠心病。即予卧床休息,低盐低脂糖尿病饮食,治疗以降糖纠酮,抗感染,维持水、电解质及酸碱平衡,抗心律失常,改善心肌代谢为主。住院35天出院,出院时左面颊红肿消退,口腔粘膜破溃处愈合,血糖控制满意,生化指标基本恢复正常。

     2 护理

     2.1 心理护理 糖尿病是一种慢性进展性疾病,可伴发多种并发症,患者进食困难,伴有恶臭,存在恐惧心理,精神压力大,有悲观急躁情绪。护理过程中应关心患者,耐心与他交流,正确解答糖尿病的相关知识与问题,增强其治疗信心,使其主动配合治疗。

     2.2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治疗及护理 该病例因急性化脓性感染诱发糖尿病酮症酸中毒。表现为严重脱水、电解质紊乱。应及时补充液体,密切观察神志状态及生命体征,并根据监测血糖、血酮、电解质的值正确应用胰岛素,用小剂量胰岛素静脉持续滴注,使血糖稳定下降,抑制脂肪分解,使酮体消失,同时,适量补钾纠正电解质紊乱,并根据血液pH值给予少量碳酸氢钠纠正酸中毒。病室整洁安静,患者绝对卧床休息,注意保暖,持续低流量吸氧,并正确记录出入量。

     2.3 口腔感染的治疗及护理 病人患糖尿病多年,血糖控制不理想,近期因牙周疾病治疗不及时,导致口腔急性化脓性感染,感染可应激性增高血糖,血糖升高可加重感染,两者恶性循环。因此降血糖的同时积极控制感染非常重要。该病例临床表现为颜面部红肿,口唇不能闭合,口腔粘膜破溃,有脓性恶臭性分泌物,量多。实验室检查:白细胞17.2×10 9 /L,中性粒细胞85%,感染严重,如治疗不及时可引起败血症或脓毒血症,危及生命。应及早联合应用抗生素,给予头孢哌酮舒巴坦、替硝唑静脉输注,结合外科清创,用 2%双氧水与生理盐水做口腔护理。病室定时开窗通风,定期消毒,预防二重感染。三餐前用2%双氧水与生理盐水做口腔护理,去除脓性分泌物,便于进食,餐后用生理盐水做口腔护理,去除遗留在口腔内的食物残渣,保持破溃处清洁,利于愈合),效果明显,第6天破溃处无分泌物,第15天颜面部红肿消退。为避免双氧水流入胃内引起胃粘膜损伤,可口服雷尼替丁,保护胃粘膜。

     2.4 心律失常的治疗及护理 糖尿病可致心血管粥样硬化,加之血糖升高可致交感神经兴奋,冠状动脉痉挛引起心室射血不足,心率、血压波动,从而出现频发早搏等症状。在降血糖的同时给予胺碘酮、消心痛口服,扩冠,纠正心律失常。用药期间持续心电监护,密切监测心率、心律、脉搏、血压等变化,为医生提供医疗资料。

     2.5 糖尿病肾病的治疗及护理 病人患糖尿病多年,伴有微血管病变,肾小球微血管病变引起糖尿病肾病。该病例表现为低蛋白血症,双下肢水肿,高血压等。实验室检查:尿素氮14.7mmol/L,肌酐173mmol/L,血白蛋白27.4g/L。给予洛丁新、尿毒清颗粒、速尿等药物降血压、利尿,改善肾功能;白蛋白、氨基酸、脂肪乳纠正低蛋白血症。同时加强四肢及皮肤护理,避免因微循环不良、制动、压迫引起并发症。

     2.6 饮食治疗及护理 饮食治疗是治疗糖尿病的基本措施。虽然该病例病情危重,合并有严重并发症,但是也必须严格执行饮食管理,饮食总热量与营养成分须适应生理需求,进餐定时定量,以利于控制血糖,促进并发症好转。

     2.7 卫生宣教 指导患者及家属掌握糖尿病的防治知识,与医生配合坚持长期饮食管理和药物治疗,适当运动及做好生活护理,预防并发症发生,定期到医院复查。     

  作者单位:250013山东济南医院 

    (收稿日期:2004-06-11) (编辑李 木) 

作者: 彭慧 周红 赵宏南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