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10B期

注射毒品导致右股动脉上段假性动脉瘤患者心理护理个案报告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毒品严重危害社会、家庭及吸毒者的生命,据不完全统计,早在1995年我国吸毒人员已多达52万,且日趋低龄化,青少年占多数,吸毒可严重摧残吸毒者的健康,甚至导致死亡。本文对1例因注射毒品致右股动脉上段假性动脉瘤形成患者,在临床治疗、常规护理的同时加强心理护理取得较好效果,现报告如下。1临床资料患者,男,25岁......

点击显示 收起

  毒品严重危害社会、家庭及吸毒者的生命,据不完全统计,早在1995年我国吸毒人员已多达52万,且日趋低龄化,青少年占多数,吸毒可严重摧残吸毒者的健康,甚至导致死亡。本文对1例因注射毒品致右股动脉上段假性动脉瘤形成患者,在临床治疗、常规护理的同时加强心理护理取得较好效果,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患者,男,25岁,因右腹股沟处出现8cm×3cm大小包块半个月,伴红、肿、热、痛,不能行走1天,以包块待查急诊入院。入院后经包块处穿刺,抽出少许血性液体5h后,右腹股沟处大出血,量约300ml左右即压迫止血,再次反复与病人交谈获息,患者系高中文化程度无职业,性格内向,右腹股沟血管搏动处曾多次注射毒品长达7月余。经压近止血15h后再度大出血,量约800ml,积极做好术前准备,在持续硬膜外麻醉下行包块切开控查,发现系右腹股沟上段假性动脉瘤破裂,行右病变段动脉切除及右股动脉修补术。患者因吸毒致大出血,怕受到歧视,不配合治疗,后来经强化心理护理,减轻患者心理压力,使治疗、护理计划顺利实施,达到预期目标,7天后痊愈出院。

  2 心理反应及护理对策

    患者系年轻男性,长达2年吸毒史具有年轻人的心理特点,经反复多次诚恳与患者交谈,认可多次毒品局部注射史,担心自己吸毒会受到歧视、鄙夷,对医务人员及周围病友态度冷漠,拒绝交流,入院后两次大出血,危及生命时才吐露真情。由于患者系吸毒青年与一般患者相比心理状态有较大差异,具有心情紧张、焦虑,对人际关系敏感,自我意识强化等人格障碍。针对患者心理特点,我们采取了相应的心理护理对策。

    2.1.1 紧张焦虑症状的护理 紧张焦虑是人们对环境中即将面临的,可能会造成危险和威胁的重大事件,或者是预示要做出重大努力的情况中进行适应时,心理上出现紧张和一种不愉快的期待,患者入院后右腹股沟穿刺处第一次出现大出血,再次收集资料时患者神情紧张,慌称“包块”系蚊虫叮咬后感染所致。

    2.1.2 护理对策 弗洛伊德说过:没有一个人守得住秘密,即使他缄默不语,他的手指尖都会说话,他的身体的每个汗孔都泄露他的秘密,对该患者进行治疗、护理时发现他一直凝视着医务人员。病人对护士的凝视是求助的信号 [1]  。为病人换掉被血污染的衣裤、擦干身上血迹时,护士表现出宽厚、祥和、易接近的行为姿态,言语柔和关切病人,取得病人的信赖,告之就医的目的是治好疾病、隐瞒病史会延误诊治机会。救死扶伤是我们的天职,为病人保守秘密也是我们的职责。经过心理支持,取得病人的信任。

    2.1.3 结果 患者紧张焦虑情绪减轻,坦言该病为注射毒品所致,伪造虚假病史是因为对医务人员存有戒备心,患者消除顾虑后积极主动配合治疗。

    2.2 人际关系敏感、自我意识强化症状的护理

  2.2.1 表现 人际关系敏感、自我意识强化表现为患者不自在,产生自卑感,特别是与其他人相比较时更加突出。在人际交往中往往心神不安,自尊心极强,产生强烈的自我意识,对别人求全责备,感到别人不理解、不同情自己,家里人嫌弃自己,这种情绪对病人身心影响很大。患者由其女朋友送入医院,手术同意书需其家长签字,患者母亲5年前去世,父亲拒绝探望,患者因此深感失望,沉默不语,害怕同室病友了解吸毒史而受到鄙视,对病友正常、友好的关心态度冷漠,造成不友好气氛。

    2.2.2 护理对策 “解铃还须系铃人”,对患者的不良反应及时反复与患者父亲联系和沟通,请他以病人生命安全为重,及时来院探望,给予患者精神上的支持与安慰,其父来院后一直陪伴患者,两人不停交谈,反复流泪。医务人员再次表明为其保守秘密的态度,并鼓励病人与其他病友和睦友好相处,保持良好的心态与治疗环境。

    2.2.3 结果 患者情绪逐渐稳定,主动与医务人员及病友交流。

    2.3 恐惧症状的护理 恐惧是指个体面临危险时的情感体验,与焦虑不同在于,焦虑时危险尚未出现,而恐惧时个体意识到危险的现实存在,该患者两次大出血后出现严重的恐惧,在护理操作中表现出颤抖。

    2.3.1 护理对策 通过交流与患者建立亲切融洽的关系,告之病情,治疗经过,手术方式,手术医师的技术水平,讲解有关健康知识,帮助病人用理智和成熟的思维方式去克服恐惧心理。

    2.3.2 结果 患者恐惧心理消除,主动配合治疗及手术并能安慰其父亲及女友。

  2.4 吸毒依赖性的护理

    2.4.1 表现 患者入院后2天,发现其精神痛苦、流涕、皮肤出现皮疹、不断吸烟、情绪激动,与患者家属交谈后确定 此症状为患者对毒品依赖性的反应。

    2.4.2 护理对策 吸毒的依赖性分身体依赖性和精神依赖性。精神依赖性又称心理依赖性,吸毒者往往称之为“心瘾”,这是毒品对中枢神经系统作用而产生的一种特殊的精神效应,这种效应强迫滥用药物者不顾一切地寻求毒品以满足自己的欲望。心瘾是吸毒者的心理欲望,并非外界强迫,完全可以由理智控制,只要树立坚强的信心和毅力,是完全可以克服的 [2]  。我们对患者进行心理支持,告之毒品会加重术后呼吸道感染,严重者痰液阻塞呼吸道,窒息而导致死亡,情绪激动会致血压升高,影响术后康复。鼓励患者用毅力和理智控制心瘾,并与医生联系,肌肉注射安定10mg,使患者逐渐安静。

    2.4.3 结果 身体依赖与精神依赖二者不能截然分开,通常因精神依赖程度加重而由身体依赖产生症状,身体依赖产生的症状又加深了精神依赖的欲望和感觉,通过对本例病人心理安慰、支持、药物对症,减轻患者的依赖性。

    3 小结

  真正的护理是照料而不是治病,护士提供护理是协助人们满足基本需要 [3]  。心理变态、人格障碍是吸毒者的突出表现,他们自私、说谎、不负责任、忍受不了任何挫折,情感脆弱、自卑、焦虑、抑郁,对任何人与事失去信任与信心。该病例有特殊的心理状态,疾病护理中及时寻求适宜患者的心理护理措施,满足病人的基本需要,与临床治疗相配合达到了治疗疾病的目的。

  参考文献

  1 李心天主编.医学心理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9,281.

    2 曾令禄.戒毒与康复知识八十问.重庆:重庆大学出版社,1997,27.

    3 吕式瑗.护理学基础.北京:光明日报出版社,1990,12.

  (收稿日期:2004-09-07) (编辑田 雨)

  作者单位:400010重庆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学院普外科 

作者: 尹悦民 秦德芳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