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10B期

完善医疗举证责任相关制度探讨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公民法律意识、自我保护意识和保健知识水平也在不断地提高,医疗纠纷也呈增加趋势,并已成为当前社会矛盾的热点和难点,处理难度日益加大,许多纠纷使医院和医护人员处于被动地位。究其原因,就是医院的各项制度不完善,医务人员在工作中对自身的职责、权力和义务及患者的权利、义务不熟悉,......

点击显示 收起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公民法律意识、自我保护意识和保健知识水平也在不断地提高,医疗纠纷也呈增加趋势,并已成为当前社会矛盾的热点和难点,处理难度日益加大,许多纠纷使医院和医护人员处于被动地位。究其原因,就是医院的各项制度不完善,医务人员在工作中对自身的职责、权力和义务及患者的权利、义务不熟悉,法律意识淡薄,自我保护意识差,重视了具体工作,而忽视了必要的法定程序和具体医疗细节的记录、描述,在发生法律诉讼及进行事故鉴定时因举证不利而引发诸多问题,所以医师必须遵循法律为其设定的程序和规则,特别要注意法律和法规中带有强制性特征的“必须”、“应当”、“不得”等作为和不作为行为的规定,必要时要予以举证。这使完善医疗举证责任相关制度显得十分必要。

    1 建立并据实填写医学文书和医学证明文件制度

    医学证明文件是患者身体健康状况和出生、死亡等情况的真实记载,是具有法律意义的医学证明,一经签署,就会产生一定的法律效力。医师不据实签署有关医学证明文件,轻则引发医疗纠纷,重则引起社会管理秩序混乱。门诊病历、住院志、处方、手术记录、疾病诊断证明书、伤残证明书、出生证、死亡证等从内容上都可认为属于医学证书文件。在诊疗疾病过程中,医师对患者病情以及诊疗、处置过程的记录,不但要亲自检查或查阅既往病历,坚持尊重科学、实事求是、认真负责的态度,而且要符合法律及治疗操作常规的规定,做到及时、准确、客观,确保医学证明文件的真实性、合法性、有效性。如不及时填写,事过境迁,就很难作出准确、客观的记录。

    医学文书是患者病情和诊疗过程的客观原始记录,医疗纠纷、伤残、诉讼案件全部都要以医学文书做为评议、处理或明确依据,所以有重要法律作用。在正常诊疗过程中,对病案书写有笔误或不规范,进行必要的补充是法律允许的,医师出具的医学证明文件必须与自己的执业类别相符。出于不正当目的,有意隐匿、伪造或销毁医学文书,是法律不允许的,发生医疗纠纷后,医师更不能对病历进行补充、涂改,医师隐匿、伪造或随意销毁医学文书的行为往往成为医患纠纷的导火索。我院针对医师工作普遍存在的重视诊治工作,而往往忽视完整准确、详尽及时记录医疗文书问题和其它容易被忽视的环节,以及医学影像资料、病理切片外借丢失等易造成举证不利的因素出台了一系列相关规定,如《入院患者必检项目》、《术前患者必检项目》、《病程记录必具内容》及《医学影像复制、外借规定》、《病理切片复制、外借管理规定》等,对完善医疗制度,规范医疗行为,避免医患矛盾起到了十分积极的作用。
 
  2 急诊救治制度

    对急、危、重症患者,即患急症或病情危重危及生命的患者,医务人员必须给予及时救治。如拖延、推诿、拒收患者,延误抢救时机,就可能危及患者生命。医师承担着救死扶伤,保护人民身体健康的神圣职责,在任何情况条件下,都要做到积极救治,这是医生义不容辞的责任。在目前市场经济条件下,片面强调经济效益,对急需手术抢救的患者,过分强调挂号、缴费等手续,延误抢救时机,造成患者死亡或其它无法挽回的后果的报道已屡见不鲜,在社会上造成了恶劣的影响。完善院内外急、危、重症患者救治制度,是医院诊疗工作中十分重要的环节,我院建立了医疗管理人员24h值班制度和急诊科全天候、全方位院内外急救机制,同时对涉及抢救工作的医技科室实行各项检查报告限时制,后勤保障、通讯部门实行总值班员制度,对组织协调急、危、重症患者的抢救处理有良好的效果。

  3 重视患者权利的制度

    患者作为一个生命个体的存在,享有宪法、法律赋予的各种权利,这些权利是神圣不可侵犯的,患者作为社会的一个特殊人群,在就诊过程中必然要和医生进行多方面的接触,难免产生各种各样的矛盾和纠纷,如患者是否可以受到医生的任意摆布而失去自主权,患者的人格尊严、知情同意权、保密权、选择权、隐私权如何得以体现并受到保护,因此医务人员行使职责的同时,如何最大限度地不去伤害患者,最大程度地保护患者的权利,是医生必须面对和必须重视的问题。我国卫生事业是具有社会福利政策的公益事业,其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服务,这也是医院的立院之本和发展之根基;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确定,医疗服务向市场化、社会化、多元化发展,尤其在医生待遇偏低的情况下,受社会不良因素影响,会使少数医生对患者不能一视同仁,缺乏同情心。特别是医药商的不当推销手段,极少数医生通过“拿回扣”,索取“红包”谋求不正当利益,这些都会损害患者的利益。医生过分注重经济利益,必然会使服务态度和服务质量降低,忽视患者的权利。现代    医学技术的发展,医学专业化程度高、分科细,医生之间缺 乏沟通,医生在诊疗疾病时往往从系统或更微观角度分析问题,过分关注疾病本身,“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治病不治人”,把患者当作机械来看待忽视了疾病载体人的存在价值,忽视了患者权利的存在。针对以上情况,我院出台了保护患者医疗权、患者自主权、知情同意权、隐私权等24个配套规定,充分尊重患者的权利,避免由此产生不必要纠纷。

    4 严格执行技术操作规范制度

    医患纠纷和事故,绝大多数与未严格执行医护技术操作常规有关,常规中对医护人员“做什么”、“怎么做”等关键问题都有较为明确的规定,但是人是一个可变的活体,个体情况复杂,在执行中往往容易发生偏差。在纠纷发生后,由于医患双方的医学知识不对等,加上患方的文化知识水平与年龄的参差不齐,往往易对结果认定发生分歧,尤其是当患者对医护人员失去信任时,双方的沟通更为困难。这就要求医务人员应严格按规章制度办事,按医疗护理技术规范操作。长期实践证明,严格技术操作规范管理制度,是提高医护技术操作水平、确保医护基础质量、有效防范减少医疗纠纷的强有力措施。

    5 建立医院法律顾问制度

    医疗行业是高技术、高风险的行业。虽然目前科学发展日新月异,但医学仍然处于实践性科学的阶段,还没有成为一门真正的精密科学,医疗单位出现这样那样的纠纷、事故是在所难免的。目前,许多发生医疗纠纷的患者在处理过程中请了律师参与,医院要在合法、公平、公正的情况下,妥善处理医疗纠纷,就必须凭借法律顾问的介入 [1,2]  。

  参考文献

    1 张丽华.建立医院法律顾问制度刍议.中国医院管理,2002,22(1):10-11.

    2 何颂跃.医疗纠纷与损害赔偿新解释.北京:人民法院出版社,2002,382.     

  作者单位:730050兰州军区兰州总医院医务部 

  (收稿日期:2004-07-05) (编辑莫 茗) 

作者: 徐越斌 王 凯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