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10B期

医院领导应是文化建设的带头人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进入21世纪,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国际局势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的趋势在曲折中发展,科技进步,综合国力竞争日趋激烈。形势逼人,不进则退,党中央号召全党必须坚定地站在时代潮流的前头,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

点击显示 收起

  进入21世纪,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国际局势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的趋势在曲折中发展,科技进步,综合国力竞争日趋激烈。形势逼人,不进则退,党中央号召全党必须坚定地站在时代潮流的前头,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这三大历史任务,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是历史和时代赋予我们党的庄严使命。

    各级领导干部受命于新的历史时代,肩负着带领广大员工在新时期努力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奋斗的历史责任,如何领导和带头本人就此粗略说些个人意见。

    1 要坚持从新的实际出发,以改革的精神研究和解决党的建设面临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

    使党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充满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我们单位也不例外,因此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必须坚持党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大力发扬求真务实,勇于创新的精神,一切从实际出发,创造性地推进单位的各项工作。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提高执政能力。领导干部要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时刻想着肩负的历史责任,勇于在实践中锻炼自己,努力成为“发展的带头人、群众的贴心人”。

    2 要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加强党风建设

    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干部生活作风,关系到人心向背,关系到党的生命,因此要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接受群众的监督,虚心听取群众的意见。同时要在总结新的实践经验中努力培育新作风,对不符合党和人民的事,不符合群众利益的不良风气、都应坚决克服。要防止严重脱离群众的现象,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歪风。时时处处重实际,求实效,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忠诚地为人民群众谋利益。

    3 善于做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

    思想政治工作是灵魂,用革命思想和革命精神,也就是用共产主义思想,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普遍原理同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江泽民“三个代表”教育党员和干部,教育广大群众,使人们确立正确的立场、观念,掌握正确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树立共产主义思想、观念、道德、风尚,自觉地抵制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特别抵制腐败现象,用新的科学发展观来教育大家,科学发展观是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本质要求。科学发展观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保障,在过去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非常重视文化建设,在当代更是总结前人的发展经验,提出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个伟大理论就是党的理论、路线、纲领、方针、政策等和各项工作,必须努力实现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的要求。促进全民族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的不断提高,为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4 密切联系群众,与群众打成一片

    领导干部必须清醒认识到,今天当官要当什么样的官?想当初我是群众的时候,是怎样看待期望当官的?毛泽东同志讲得好,我们不论职位高低,都是人民的勤务员。所以一定要稳妥、谦虚,千万不要高高在上,对群众凌气十足,历史上有许许多多的正反面教材都说明了一个事实,要做清官,要做办实事的官。今天我们的任务就是要认真贯彻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一心一意谋发展。但作为领导还要注意以下几点:一要言行一致;二要有较高的政治素质;三要有政策水平;四要有谋略本领,统领群众争取胜利;五要有奉献精神;六要有时时争上游,处处争一流的热情和勇敢的创劲;七是要同职工同心同德,关心群众疾苦,始终保持普通一员;八是善于做群众的思想工作,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力竭力解决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结合起来;九要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同时在“两个率先”的行动中坚定率先发展的信心,强化率先发展的责任,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确立更高标杆,树立更大目标,团结和带领广大群众在实现“两个率先”的进程中奋力争先。

     5 发展

  社会主义医院文化的根本任务之一是培养一代又一代“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医务人员领导就是第一责任人。坚持什么样的文化方向,推动建设什么样的文化,各单位、各人都有所不同,我们一贯的做法是坚持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社会主义的信念,增强对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信心,增强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增强自立意识、竞争意识、效率意识,民主法制意识和开拓创新精神,克服危难情绪,树立大无畏精神,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坚持终生学习制,学习要学用结合,带着问题学,围绕中心学,为着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富民、强国学。这就是我们发展社会主义文化的根本任务之一的人才观。

    6 加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是发展先进文化的主要内容的中心环节

    必须认识到,如果只讲物质利益,只讲金钱,不讲理想,不讲道德,人们就会失去共同的奋斗目标,失去行为的正确规范。人要有精神支柱,政治方向,在市场经济活动中尤为重要。有些干部,就是只讲物质享受,落下了马掉了队,最后做了罪人。所以领导要树立社会主义道德,要求依法治国同以德治国结合起来,为社会保持良好的秩序和风尚营造高尚的思想道德基础。倡导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全体员工的民族自尊心、自信心、自豪感。要体验民情凝聚民心,从实际出发,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好事,多办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直接受益的实事,要发扬民主集中民智,紧紧依靠广大党员、群众的智慧和力量,真心诚意地征求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帮助领导找问题,并且认真改正。要善解民意,改善民生,从群众最不满意的事情改起,从群众最希望的事情做起,加快形成“民有所呼、必有所应,民有所难、必有所助,民有所求、必有所为”的工作格局。 总之,大力发展社会主义文化是我们领导干部肩负的历史重任,在新的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我们要常抓不懈,真正体现出医院文化在民族文化大家族中发扬光大,更好地繁荣中华民族文化。    
  作者单位:213172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前黄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4-06-29) (编辑李 木)

作者: 陈仁喜 王洪兴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