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10B期

肝硬化腹水患者的整体护理1例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整体护理是我国护理工作一项重大改革,它是中国护理和护理临床业务与国际接轨的必然要求。目前“以病人为中心”的整体护理在各医院逐步推广。我院通过建立“模式病房”、分组并确定主管护师,进行系统性、连续性整体护理。患者反馈满意率高达98%以上。...

点击显示 收起

  整体护理是我国护理工作一项重大改革,它是中国护理和护理临床业务与国际接轨的必然要求。目前“以病人为中心”的整体护理在各医院逐步推广。我院通过建立“模式病房”、分组并确定主管护师,进行系统性、连续性整体护理。患者反馈满意率高达98%以上。现将笔者主管的一例“肝硬化腹水”患者的整体护理情况报告如下。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59岁。因反复腹胀、纳差、呕血、黑便近一年,咳嗽、咳痰、伴腹胀加剧12天,于1998年6月1日以“肝硬化腹水”收治入院。缘于1997年7月无诱因出现呕血,为咖啡渣样液体,含暗红色血块,约1500ml,并解黑色稀水样便300ml,伴意识不清,当晚送当地县医院就诊。B超示“肝硬化腹水”予输血800ml,并予垂体、甲氰咪呱、白蛋白、利尿剂等对症支持治疗,出血停止后出院。1998年5月15日,无明显诱因再次出现呕血2000ml,黑便1000ml,性质同前次,再次送当地县医院,予输血等对症支持治疗出血停止。5月26日因受凉出现咳嗽、黄色粘痰,且腹胀加重,故于6月1日入院。入院护理查体:体温36.7℃,脉搏97次/min,呼吸24次/min,血压105/60mmHg,精神、食欲差,慢性肝病容,极度消瘦,意识清楚,巩膜、皮肤轻度黄染,双下肢轻度凹陷性浮肿,腹部膨隆,呈“蛙状腹”,枕后有一3cm×5cm皮肤擦伤,背部右肩胛骨下有一2cm×3cm擦伤,五官、肢体发育均正常。入院后给予保肝、利尿、白蛋白等支持治疗,一周后食欲、精神好转,腹水明显消退,病情稳定,住院14天。

  2 护理诊断及护理措施

     2.1 体液过多 患者大量腹水,入院护理查体呈“蛙状腹”,腹胀明显,与肝功代谢失调、门脉压增高、低蛋白血症及血清胶渗压低有关。护理措施:(1)限制患者液体的入量,并向患者讲解限制液体入量对治疗疾病的重要性,以取得患者理解,积极配合治疗。(2)每日晨起同一时间测体重,午后3点测脐部腹围,并做好记录。(3)协助医生行腹腔穿刺放液。第一天放草黄色腹液2500ml,第三天放草黄色腹液2100ml。穿刺放液过程中要密切观察患者的生命体征,若发现头晕、恶心、心跳过速等不良反应及时停止操作,让患者平卧休息。(4)取半卧位,做好心理护理,保证患者休息。(5)遵医嘱给安体舒通口服,20mg/次,2次/d。患者3天后诉腹胀明显减轻,一周后腹围减少2.1cm。

     2.2 营养失调 营养低于机体需要量,患者入院时精神、食欲差,极度消瘦,与肝功代谢下降及摄入不足有关。护理措施:(1)给高热量、高蛋白、高维生素、流质饮食。(2)鼓励家属带患者喜爱的食物,通过交谈了解到患者喜欢吃米粥不爱吃豆粉,每天坚持喂四次米粥。(3)做好口腔护理,每日四次清洁口腔,饮食后及时漱口。(4)病房经常通风,环境优美,空气新鲜,以免影响患者的食欲。(5)静脉给高营养疗法。20%人血白蛋白50ml,隔日一次,给新鲜血350ml2次。措施落实后,患者食欲明显好转,食量增加。

     2.3 低效性呼吸 患者入院时面色苍白、出汗、脉搏细弱、呼吸困难,与大量腹水限制肺的有效扩张及肺部感染有关。护理措施:(1)持续低流量供氧,保持供氧通畅。(2)抬高患者床头,使患者半卧位,可减轻腹水对膈肌和肺的压迫。(3)安慰患者,指导患者做深呼吸。(4)协助医生腹腔穿刺放液治疗。(5)遵医嘱给氨苯蝶啶20mg,1天2次。经对症处理后患者呼吸困难明显好转。

     2.4 清理呼吸道 患者入院时咳嗽、咳黄色粘稠痰,不易咳出,与肺部感染及体力不支有关。措施:(1)向患者讲解排痰的意义,指导其先深呼吸,后用力将痰咳出。(2)定时为患者拍背,护理人员用手(手心屈曲呈凹状),轻拍患者的胸或背部,自背下部向上进行,有利痰液的排出,减轻肺部感染。(3)用生理盐水20ml+庆大霉素8万U+α糜蛋白酶5mg/雾化吸入,1天2次。3天后患者痰液减少,易咳出。

  2.5 皮肤完整性受损 入院护理查体发现枕后粗隆处有一2cm×3cm皮肤受损,右背右肩胛骨下有一2cm×3cm皮肤受损,与局部长期受压、机体代谢失调有关。护理措施:(1)局部受损皮肤,先用呋喃西林液清洁,再涂龙胆紫收敛皮肤,促进其愈合;(2)给患者勤翻身(1次/h),局部按摩或用热毛巾热敷,枕后局部受损,嘱患者尽量避免头仰卧位;(3)用温水擦拭身体,涂液体护肤品;(4)抬高双下肢,避免硬物刺激,不要抓伤。3天后受损皮肤结痂,一周后愈合。

  2.6 躯体运动障碍 日常生活需他人协助,与大量腹水及机体营养失调、体力不支有关。措施:(1)向患者讲解躯体运动对疾病的重要性,从心理上消除其依赖性;(2)勤为患 者翻身(1次/0.5h),更换体位,做被动肢体锻炼;(3)保证充分休息,防止过度疲劳;(4)给高营养支持治疗;(5)遵医嘱给利尿剂口服,一周后患者饮食、日常生活均可自理。

     2.7 睡眠形态紊乱 患者夜间睡眠3h,且入睡困难。与腹胀不适、呼吸不畅有关。措施:(1)抬高患者床头,取患者舒适体位;(2)保持供氧通畅;(3)保持环境安静、有利睡眠。夜班护士巡视病房动作要轻,换软底拖鞋,睡前关好门窗及日光灯,开壁灯,避免光线直射患者的头面部,减少刺激;(4)遵医嘱给利尿剂及协助医生穿刺放液、缓解腹胀。措施落实后睡眠时间由3h恢复到出院时7h。晨起精神好。

     2.8 预感性悲哀 患者入院初期精神差,不愿与医护交流,甚至有时不按时服药,与患者担心疾病预后不良,对治愈失去信心所致。措施:(1)耐心解释病情及疗效,并以同病房其他病情稳定的患者为例,鼓励患者,消除患者的心理顾虑,树立治愈的信心;(2)经常巡视病房,态度和蔼,充满自信,及明确解答患者提出的问题;(3)鼓励患者讲出内心的感受,有针对性做好心理护理。措施落实后,患者能说出产生悲哀的原因,2天后患者诉悲哀感消失。

     2.9 疲乏 与病程长、呼吸困难、营养不良有关。措施:(1)保持环境安静,有利患者休息;(2)做好心理护理,解除患者心理顾虑;(3)持续低流量吸氧;(4)一次只问一个问题,避免患者疲乏;(5)给高营养支持疗法。措施落实后,患者能积极配合采取减轻疲乏的措施。一周后诉疲乏消失,精神好。

     2.10 有胃肠出血的危险 为胃底静脉曲张、腹内压高、粗糙食物刺激易引起静脉破裂所致。措施:(1)密切观察患者的呕吐物,大便颜色及量;(2)保证患者充足的睡眠;(3)给高营养、流质饮食,避免刺激性食物以减少诱因;(4)遵医嘱给利尿剂及协助医生抽胸、腹水,降低腹内压。经观察和护理,患者无呕血、无黑便。

  3 体会
     
  通过对此例患者的整体护理,深深体会到运用护理程序为患者实施整体护理,能帮助患者解决身心问题,也能促进护士业务水平的提高。以“患者为中心”、“对患者全面负责”的指导思想使护士的工作主动性和责任感明显增强,每位护士均想方设法为患者解决问题。无论病情观察、治疗护理、生活照顾、心理安慰、情感支持、健康教育,还是人际协调等都引起了护士的高度重视,使患者基本身心需求得到满足。患者对护理工作满意度大大提高。同时患者对医护人员的信任也促进了护士的学习。为能及时、准确解答患者提出的疑问,护士不仅积极主动学习与本科有关的专业知识,同时也主动学习与疾病有关的其他科室的理论知识。不仅满足了患者及家属的要求,也提高了自己的业务知识理论水平。但在实施过程中,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如护士的知识面窄、护理观念模糊等,这些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和提高。     

  作者单位:310007浙江省杭州市空军疗养院 

  (收稿日期:2004-06-24) (编辑海 涛)

作者: 骆桂珍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