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10B期

庆大霉素口服治疗幽门螺杆菌感染近期疗效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自从Warren和Mershall首先从胃粘膜中培养出幽门螺杆菌(Hp)并将其与胃十二指肠疾病联系起来,该菌一直是研究的热点问题[1],Hp人群感染率估计在50%左右。Hp感染相关胃疾病包括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胃腺癌和胃粘膜伴淋巴样组织淋巴瘤[2],且与儿童胃病的发生密切相关[3]。Hp的治疗问题更引起人们的关注,近......

点击显示 收起

  自从Warren和Mershall首先从胃粘膜中培养出幽门螺杆菌(Hp)并将其与胃十二指肠疾病联系起来,该菌一直是研究的热点问题 [1]  ,Hp人群感染率估计在50%左右。Hp感染相关胃疾病包括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胃腺癌和胃粘膜伴淋巴样组织淋巴瘤 [2]  ,且与儿童胃病的发生密切相关 [3]  。Hp的治疗问题更引起人们的关注,近年来,我们用庆大霉素口服方法对Hp感染患者进行治疗,收到一定疗效,现收集观察资料较完整者共58例,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男36例,女22例,年龄最大68岁,最小18岁。其中胃十二指肠溃疡者16例,慢性萎缩性胃炎14例,疣状胃炎28例。
   
  1.2 方法 胃镜检查钳取胃窦粘膜组织1~3块分别进行病理切片镜检及用珠海克迪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生产的试纸进行Hp快速检测对比,结果发现试纸检测结果在+++~++++者均可从病理切片中检到Hp,而结果在-~++者均无Hp菌检出。58例中26例为病理切片检出Hp同时试纸检测+++~++++,余32例以试纸检测+++~++++为Hp感染依据。以庆大霉素注射液(4~8)万U饭前30min口服,每日2次,其中有16例同时服用H 2 受体阻断剂(甲氰咪胍),14d为1个疗程。治疗2个疗程。2 结果于治疗1个月后(28~40d)复查胃镜。钳取胃窦部粘膜组织1~3块,进行Hp快速检测,结果(-)者50例(86.20%)。+~++者6例(10.34%),+++~++++者2例(3.45%)。

  3 讨论
        
  Hp感染相关胃肠疾病较多,而Hp感染率高,我国普通人群感染率在50%~80%之间 [3]  。Hp感染的治疗成败对于Hp感染相关胃肠疾病的治疗尤为重要。目前对Hp感染治疗多推荐质子泵拮抗制(PPI)、克拉霉素三联疗法、含铋剂三联疗法、含雷尼替丁枸橼铋三联疗法及四联疗法等 [4~6]  疗效较好。但因价格昂贵及某些药源(如克拉霉素等)困难,而甲硝唑、四环素等又因副作用较多,在我国尤其基层医疗单位很难广泛推广使用。庆大霉素口服治疗Hp感染,该方法服用简便、药物价格便宜、药源易得且无明显副作用。本文统计观察治疗转阴率达86.20%,近期疗效较好,基本上符合周殿元等 [4]  提出的Hp感染治疗推荐方案要求,在基层医疗单位和贫困地区,对Hp感染相关胃肠疾病可做为相应的治疗手段。庆大霉素口服治疗Hp感染的远期疗效(根治率)限于患者经济条件等诸多因素限制,患者基本不能保证在停药1个月后复查胃镜观察Hp转阴情况,尚需今后不断积累材料以使疗法更趋完善。

  参考文献
    
  1 芳龄.幽门螺杆菌与慢性胃炎.医师进修杂志,2002,4:9.
   
  2 池肇春,杨南.幽门螺杆菌毒力和致病力.医师进修杂志,2002,4:1.
  
  3 周殿元.中华医学会第二届全国幽门螺杆菌专题学术研讨记要.中华消化杂志,1997,5:286.
   
  4 周殿元.张万岱.关于幽门螺杆菌若干问题的治疗意见.中华消化杂志,1997,5:286.
   
  5 陈贻胜.幽门螺杆菌的治疗.医师进修杂志,2002,4:10.
  
  6 张万岱.幽门螺杆菌若干问题的共识意见.中华内科杂志,2000,5:357.

  (收稿日期:2004-07-26) (编辑田 雨)

  作者单位:122400辽宁省建平县医院

作者: 李金辉 郑秀春 陈 震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