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10B期

新生儿缺血缺氧性脑病的CT诊断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新生儿缺血缺氧性脑病(hypoxic-ischemicencephalopaˉthy,HIE)是由于各种围生期因素引起的缺氧和脑血流量减少或暂停而导致胎儿和新生儿的脑损伤,主要病因为窒息、呼吸窘迫综合征、胎粪吸入综合征、重症肺炎等,是导致儿童神经系统伤残的常见病因之一。近年来随着CT检查的广泛开展,发现该病在新生儿中并非少见。总结......

点击显示 收起

  新生儿缺血缺氧性脑病(hypoxic-ischemic encephalopaˉthy,HIE)是由于各种围生期因素引起的缺氧和脑血流量减少或暂停而导致胎儿和新生儿的脑损伤,主要病因为窒息、呼吸窘迫综合征、胎粪吸入综合征、重症肺炎等,是导致儿童神经系统伤残的常见病因之一。近年来随着CT检查的广泛开展,发现该病在新生儿中并非少见。总结我院3年间的35例HIE,讨论CT扫描对该病的诊断。

  1 资料与方法

    本组35例,男19例、女16例,年龄2~23天。其中顺产24例,剖宫产11例。经临床按Apgar评分法和临床症状对新生儿确定为轻度26例,中度7例和重度2例。全部病例均使用Marconi Select-sp型螺旋CT机扫描,层厚5mm,层距5mm。

  2 CT表现

    CT表现主要为脑实质内散在的低密度影,以额叶、顶枕叶边缘最明显,颞叶也常累及。HIE根据脑实质内低密度区的范围和大小分为三度:轻度,脑实质内低密度区分布于1~2个脑叶,本组有22例,占62.9%;中度,脑实质内低密度区范围超过2个脑叶,但没有累及全部脑叶,常合并蛛网膜下腔出血,本组10例,占28.6%;重度,脑实质内有弥漫性广泛的低密度影,多合并蛛网膜下腔出血或脑出血,本组3例,占8.6%。正常新生儿脑白质的CT值为19~26Hu,脑灰质的CT值为28~35Hu。HIE的脑白质和脑灰质的CT值普遍降低,病变愈重,CT值愈低,如脑组织坏死后CT值可达10Hu以下,因此仅凭脑实质内低密度范围来评估HIE的程度是不够全面的,必须结合CT值的高低以及患儿的临床症状来进行综合分析,对病情进行评估。

    3 讨论

  造成本病的主要原因有以下三个方面:(1)孕母的全身性疾病、产科疾病以及高龄产妇。(2)分娩过程中的意外情况以及麻醉和催产药的使用不当。(3)胎儿的各种畸形、宫内感染所致的神经系统损害以及由于羊水或胎粪吸入致使呼吸道阻塞。大脑所需的能量来源于葡萄糖的氧化过程,缺氧时无氧糖酵解使糖耗量增加,乳酸堆积,导致低血糖和代谢性酸中毒;缺氧和酸中毒可导致脑血管自主调节功能障碍,形成压力被动性脑血流,当血压升高过大时可造成脑室周围毛细血管破裂出血,低血压时血流量减少,又可引起 缺血性损伤。因此可以见到皮质梗死,丘脑、基底节和间脑等部位深部灰质核坏死、脑干坏死,脑室周围或脑室内出血和白质病变等。由于其上述的病理改变决定了HIE的CT表现,主要为以脑白质为主的散在的低密度影,其中以额、颞叶较为多见,以及脑室周围或脑室内出血等。

    根据临床表现可分为轻、中、重三度。轻度:表现兴奋、肢体颤动、肌张力高、反射活跃,症状于1天内好转;中度:反应迟钝、肌张力低、反射减弱、呼吸不规则,症状于1周内消失,可能有后遗症;重度:神志不清、肌张力极低、反射消失、反复发生惊厥、呼吸不规整、瞳孔不对称、对光反射消失,多在1周内死亡,存活者留有严重后遗症,如脑积水、智力低下等。症状轻重与缺氧的时间长短密切相关。HIE只根据临床表现难以确诊,CT检查能提供明确的诊断依据,为临床治疗及预后评估等方面提供客观依据。据国内文献报道,在新生儿窒息的CT检查中,HIE阳性率达94%~100%。CT扫描可显示病变范围、密度及其并发症,是确诊HIE最有效的方法。

    CT在HIE的诊断中具有以下优点:首先,能够比较直观的显示脑缺氧缺血性改变及脑水肿的范围和程度,这对HIE的分型以及临床诊治提供了有利的依据;其次,确定有没有合并颅内出血,明确出血的位置、范围,并且可以测算出血量;最后,CT检查安全、方便,可以作为病情随访的重要手段,对于临床评估HIE患儿的预后提供最有价值的参考。 

  作者单位:1 713800陕西省三原县新中医医院CT室
   
      2 713800陕西省三原县防疫站放射科 

  (收稿日期:2004-07-24) (编辑李 木)

作者: 周 旭周 欣薛 凯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