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11A期

手术治疗臀肌挛缩综合征158例临床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臀肌挛缩综合征是由多种原因引起的臀肌及其筋膜纤维变性、挛缩,引起髋关节功能受限所表现的特有步态、体征的临床症候群。我院从1996年至2003年收治158例病人,综合临床治疗效果分析报告如下。1一般资料本组臀肌挛缩综合征158例,男63例,女95例。根据Fernandez分度法,按屈髋90°外层挛缩角分度:轻度:15°。...

点击显示 收起

  臀肌挛缩综合征是由多种原因引起的臀肌及其筋膜纤维变性、挛缩,引起髋关节功能受限所表现的特有步态、体征的临床症候群。我院从1996年至2003年收治158例病人,综合临床治疗效果分析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臀肌挛缩综合征158例,男63例,女95例;年龄6~20岁,平均12岁。本病常为双侧性,单侧少见。根据Fernandez分度法,按屈髋90°外层挛缩角分度:轻度:<15°;中度:15°~30°;重度:>30°。本组患者轻度29例,中度104例,重度25例。既往史:有多次反复的臀肌注射史97例,占61%。按手术时的年龄分为两组,A组6~14岁,B组15~20岁,术前常规骨盆平片,股骨颈干角均增大至>142°,最大值可达153°。

  1.2 手术治疗

  1.2.1 局部解剖 臀大肌肌纤维从内上斜向外下,其上半部纤维延伸入髂胫束,下半部浅层也延伸入髂胫束,深层纤维止于肌骨臀肌粗线,其近侧缘与髂胫束相连。股骨大转子内后方即臀大肌上半部纤维延伸入髂胫束深层存在一个与股骨纵轴平行的间隙,可作为松解标志。术时只要切开臀大肌近侧缘和髂胫束相连处即可显露,坐骨神经在其深部偏内筋膜下。因而在其浅面进行臀大肌松解较为安全简便。

  1.2.2 手术方法 手术切口选择:屈髋屈膝内收时在大转子偏前有一挛缩带的凹陷内,或采用沿大转子上略弧形作切口,该切口清楚地显示主要挛缩部位所在,并游离皮下暴露以挛缩带为中心的臀筋膜,确保操作顺利;且于该部位松解,主要为腱性挛缩组织松解,手术创伤小,出血少;首先纵行切开,不伤及深层的红色肌层组织,可清楚的显露股骨大转子内后方的臀大肌-髂胫束下间隙,以食指伸入作引导,以血管钳挑起挛缩组织逐一松解。在臀大肌肌膜后层浅面进行松解较安全,可避免损伤坐骨神经;向前松解阔筋膜张肌筋膜,可以手指伸入切口组织中探查没有挛缩束,屈髋试验无弹跳可结束手术。对重度者可经钝性分离臀中肌松解深层的外旋肌止点及关节囊,禁止松解臀中肌。手术后常规放置创面引流片或引流管。

  1.3 疗效评估 手术效果除与年龄、病情有关外,与松解是否彻底密切相关。可用表1指标判断疗效。

  1.4 统计学方法 两组治疗效果优良率用χ 2 检验,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表1 疗效判定标准略

  2 结果

  本组158例臀肌挛缩综合征患者行手术松解后症状都得到了改善,优良率为90.5%,A组明显高于B组,见表2。局部血肿形成6例,经定位用注射器抽吸后适当包扎治愈。伤口感染3例,占1.9%,换药约1个月愈合,切口疤痕形成14例。无坐骨神经损伤的病例。   

  表2 两年龄组治疗效果优良率比较 略

  3 讨论

  臀肌挛缩综合征为临床上比较常见的疾病,多在儿童时发病,没有不适症状,病因方面多数学者认同该病与反复多次的臀部注射有关,肌注后局部形成肌纤维炎的病理改变,以含2%苯甲醇稀释的青霉素注入肌肉的反应最大,为变性坏死,而致纤维化。主要表现在步态异常如外八、摇摆步态、快步呈跳跃状态、不能翘二郎腿等症状,可造成双下肢的不等长及身高的生长障碍,并影响体型的美感,如果不手术松解,中老年时期可并发创伤性的髋关节炎。A组手术治疗的优良率明显高于B组,说明早期手术效果良好。术后随访时早期手术有助于颈干角增大继发性改变的恢复,术后的锻炼可加强臀部肌肉的力量,大龄组患者发育基本成熟,追求效果而松解得太彻底可能会出现摇摆步态并难以恢复,特别是男性患者不能矫枉过正。手术中切口位置要准确,在能完成手术操作的前提下尽可能作小切口,术中保护臀中肌肌纤维的完整是维护髋关节稳定性的重要因素。手术中所见到挛缩纤维成份有红色的肌肉纤维和白色无弹性腱样组织纤维,以松解白色纤维为主,包括臀大肌、阔筋膜张肌包绕的筋膜。术后主要并发症有局部血肿形成和感染,预防方法为术中彻底止血、术后引流通畅,严格遵守无菌原则,局部加压包扎,术后使用必要的止血药物,发现血肿形成及早处理。少数患者术后切口处留有较大疤痕,考虑与其瘢痕体质有关。    

  作者单位:432500湖北省云梦人民医院骨科 

    (收稿日期:2004-09-01)

    (编辑朝 颜)

作者: 何宪堂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