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11B期

血细胞分析仪检测血小板假性减低2例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最近1年内我院心内科收治2例男性患者,EDTA·K2抗凝静脉血血常规检查出现血小板减低,反复使用CoulterMAXM、CoulterJT血细胞分析仪检测,血小板均减少,而患者无出血倾向,也没有服用过影响血小板功能的药物,使用许汝和法检测未抗凝末梢血,血小板计数结果正常。实验室检查:肝肾功能、血糖、血脂均正常,凝血检查(PT......

点击显示 收起

  最近1年内我院心内科收治2例男性患者,EDTA·K2抗凝静脉血血常规检查出现血小板减低,反复使用Coulter MAXM、Coulter JT血细胞分析仪检测,血小板均减少,而患者无出血倾向,也没有服用过影响血小板功能的药物,使用许汝和法检测未抗凝末梢血,血小板计数结果正常。

  1 病例介绍

    2例患者均为男性,因需冠脉造影收入心内病房,入院体检全身皮肤粘膜未见出血点及瘀斑,无黄疸及皮疹,浅表淋巴结未及肿大。实验室检查:肝肾功能、血糖、血脂均正常,凝血检查(PT、APTT)正常,3次Coulter MAXM、Coulter JT EDTA·K2抗凝静脉血血常规检查出现血小板减低,血小板计数结果:1例患者(3.5~5.6)×10 9 /L,另1例患者(1.9~3.5)×10 9 /L,血小板直方图呈不规则变化,完全不同于正态分布曲线。排除抽血不顺利和实验室误差及仪器故障。末梢血涂片镜检示血小板成堆出现。改用许汝和法检测未抗凝末梢血,血小板计数分别为1.34×10 9 /L、1.92×10 9 /L。

  2 讨论
 
  使用抗凝静脉血做血常规检查在临床已广泛使用,国际血液标准化委员会(ICSH)1993年推荐全血细胞分析仪使用EDTA·K2作为抗凝剂。EDTA影响血小板聚集,使血小板成为单个颗粒;血细胞分析仪是根据血小板的体积大小、通过微孔时产生的脉冲数计数的。当血小板体积大或聚集成较大颗粒时,仪器只识别颗粒大小而不能区别颗粒性质,致使这些血小板被误认为小红细胞而不纳入血小板计数范围,使血小板计数减低。有文献报道,某些患者体外EDTA抗凝血会发生EDTA依赖性凝集,产生EDTA依赖性血小板假性降低(EDTA-dependent pseudothrombocytopenia)现象 [1]  。该现象较为罕见,国外报道发生率为0.07%~1%,国内报道发生率为0.77% [2]  。有些学者认为它的发生可能与体内血小板表面相关的自身抗体以及患者血清中抗心磷脂抗体的滴度有关 [3]  。

    仪器法全血细胞分析具有快速、简便、便于质控的优势,计数的精确性均较高,但仪器法有它的局限性,它只是一种筛选手段,当血小板形态大小正常时,仪器计数结果准确,当有凝集等因素干扰时,特别是血小板直方图不正常时应进行手工复核,避免由于类似EDTA依赖性血小板假性降低现象引起误诊。

  参考文献

    1 Onder O,Weinstein A,Loyer LW.Pseudothrombocytopenia caused by platelet agglutinins that are reactive in blood anticoagulated with chelatˉing agents.Blood,1980,56:177-182.

    2 蔡民,徐继芹,王雪银.EDTA依从性假性血小板减少-应用血细胞自动计数仪时需注意的问题.安徽医科大学学报,1999,34(3):237.

    3 Nicola MD,Maurizia BD.EDTA-dependent pseudothrombocytopenia association with antiplateletand antiphospholipid antibodies.Am J Clin Pathol,1995,103:103.    

  作者单位:100730北京同仁医院检验

    (收稿日期:2004-09-03) (编辑朝 颜)

作者: 迟林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