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11B期

双频超声诊断72例消化道穿孔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双频超声在诊断消化道穿孔方面的临床价值。结果72例消化道穿孔患者,发现游离气体49例,腹腔积液61例,异常包块52例,肠管扩张32例。结论双频超声提高了对游离气体、腹腔积液、异常包块、肠管扩张的检出率,对消化道穿孔有一定的诊断价值。关键词双频超声消化道穿孔消化道穿孔是常见的急腹症,准确......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双频超声在诊断消化道穿孔方面的临床价值。方法 同时用低频及高频探头探查腹腔、盆腔,重点探查疼痛部位。结果 72例消化道穿孔患者,发现游离气体49例,腹腔积液61例,异常包块52例,肠管扩张32例。结论 双频超声提高了对游离气体、腹腔积液、异常包块、肠管扩张的检出率,对消化道穿孔有一定的诊断价值。

  关键词 双频超声 消化道穿孔
      
  消化道穿孔是常见的急腹症,准确及时的诊断是极其重要的,病因多为溃疡、肿瘤、炎症或外伤,较常见为胃、十二指肠、小肠、结肠及阑尾穿孔,以往多依赖X线诊断,本文应用双频超声检查,探讨双频超声对消化道穿孔的诊断价值。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72例均为我院1999~2003年经外科手术证实的消化道穿孔的患者,男52例,女20例,年龄9~72岁,平均42岁。其中胃穿孔8例,十二指肠穿孔17例,阑尾穿孔26例,外伤致小肠破裂16例,结肠破裂5例。

    1.2 仪器与方法 使用仪器是SONOLINE Versa Plus彩超诊断仪,2.6~4.0MHz凸阵探头,7.5MHz线阵探头,LOGIQTM400超声诊断仪,2~5MHz凸阵探头,对患者分别取仰卧、左右侧卧、半卧位、坐立位检查,常规检查肝、胆、胰、脾、肾脏、肝脾周围间隙、胃前方、肠间隙、回盲部及盆腔、膀胱周围,腹腔则重点观察疼痛部位,分别用低、高频探头检查是否有腹腔内游离气体、腹腔积液、异常包块(见图1)及肠管扩张。

  2 结果

    2.1 游离气体的检出 72例病例,检出腹腔游离气体49图1 肠穿孔后异常包块回声例,均用高频探头检出。胃、十二指肠穿孔的病例,仰卧位多于上腹部、右肝缘附近、胆囊床旁检出,侧卧位于肝及脾包膜前。而小肠穿孔的病例,其腹腔内的游离气体没有固定位置,因其随穿孔的部位而变化,大致在腹腔积液范围旁。其超声特征:于腹前壁、壁侧腹膜下可见线状或点状的强回声,伴慧星尾征,随体位改变可有移动,但不随肠管蠕动而变化。

    2.2 腹腔积液 检出61例,胃、十二指肠穿孔以肝脾周围 间隙积液多见,阑尾及小肠、结肠穿孔多于下腹部探及,极少量积液时,用高频探头较易发现。

    2.3 异常回声包块 检出52例,穿孔部位有时可见大网膜包裹形成的杂乱回声团块。在穿孔等病理条件下大网膜异常集聚,成团状或厚片状,无明确边界,呈弥漫雾状中等稍强回声或低回声,分布均匀,可集聚于穿孔脏器周围呈“包裹征”,集聚腹腔脏器间隙呈“填塞征” [1]  。

  2.4 肠管扩张 检出32例。

    3 讨论

  消化道穿孔是临床常见的急腹症,以往主要依赖X线诊断,但X线检查未发现气腹并不能排除溃疡穿孔的可能,因约有20%患者穿孔后可以无气腹表现 [2]  。随着超声技术的发展,特别是高频超声的应用,对腹腔游离气体、腹腔积液、大网膜异常聚集、肠管扩张的检出率提高,与X线结合,弥补了X线的不足,提高了对消化道穿孔诊断的准确性,而且超声检查有利于对肝、胆、脾、胰、肾等病变的排除,本文通过对72例消化道穿孔患者检查分析,认为双频超声是诊断消化道穿孔简便易行、安全可靠的方法。

  参考文献

    1 张明宏,芦志刚,李广浩,等.大网膜异常集聚的超声表现及其在内脏穿孔中的诊断价值.中国超声医学杂志,2003,19(5):368-370.

    2 黄家驷.外科学.第6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9,1026-1028.       

  作者单位:528313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陈村医院B超室 

  (收稿日期:2004-08-21) (编辑维 兰)

作者: 刘吉红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