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11B期

新护士岗前教育初探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我院地处偏远,是一所贫困县级综合医院,护士人数缺编,不仅影响了护理质量,而且制约了护理事业的发展。为了缓解人力不足,近3年我院接收近60余名新护士,除正规学校毕业生之外,还有卫生职业学校培训的自费生、代培生、自考生等,人员素质参差不齐,有一部分人员业务素质、理论水平未达到应有的水平,如果匆忙让其独立......

点击显示 收起

  我院地处偏远,是一所贫困县级综合医院,护士人数缺编,不仅影响了护理质量,而且制约了护理事业的发展。为了缓解人力不足,近3年我院接收近60余名新护士,除正规学校毕业生之外,还有卫生职业学校培训的自费生、代培生、自考生等,人员素质参差不齐,有一部分人员业务素质、理论水平未达到应有的水平,如果匆忙让其独立工作,护理安全得不到保证。为此,我院自2001年9月开始连续3年对新上岗的新护士进行岗前教育探讨。具体报告如下。

  1 对新护士实行导师制管理

    1.1 确定临床导师,实行目标管理 临床导师选拨有护师以上职称,富有临床经验的护理骨干,并具有良好的护士素质和高超的护理技能,有扎实的理论知识和一定的教学能力及管理能力。选拔的导师可根据护理部制订的《临床导师负责制目标及考核标准》及《优秀带教导师标准》履行导师义务,对新护士进行培训,实行一对一带教,中途不换。护理部制订有效的奖惩措施,把带教导师成绩记入业务档案,作为考核定级,晋升职称,评先评优等的重要依据,从而调动其积极性和主动性,使上岗前培训计划按要求按时完成。

    1.2 制订并实施培训计划

    1.2.1 培训计划的制定 新上岗护士业务技术生疏,缺乏临床经验,心理素质不成熟。临床导师接到带教任务后,首先对其进行摸底测试,让其本人写出本人对护理的认识,了解其干好护理工作的态度,并对其进行三基测评,了解其对本专业基本知识和技能的掌握程度及实际水平,根据其实际情况制订培训计划。

    1.2.2 培训内容 应掌握的各种基础技术操作和专科操作规程、各种抢救技术、护理文件书写、消毒隔离和专科护理等。对基础较较差的护士还要制订一份业务学习计划,做到日有重点,季有小结。所有计划经护理部审核评定后实施,并做为定期检查考核的依据。

    1.2.3 培训方法 带教导师根据培训计划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在实施过程中根据不同的内容采取不同的带教方式,例如在学习护理文件书写时,不仅要讲理论,同时要举例让护士书写如交班报告、护理病历、护理记录等,操作训练由导师边讲边做,正规示范使护士掌握护理操作基本内容,物品准备、操作步骤及要点,最后由护士亲自操作,逐步达到全程质量标准,在护理常规、专科护理方面,利用护理查房,班前讲座,促使她们多学习、多提问。培养新护士多观察、多思考、多动手的好习惯,使各项计划落到实处。

    1.2.4 带教期间加强考核工作 具体考核工作由护理部完成,采取定期跟班,不定期抽查和阶段性考试相结合。检查考核内容主要是计划完成情况,如质量如何、带教导师是否按计划带教。一般正规大专毕业生培训期为3个月,中专毕业生为半年,经职业学校培训的学生培训期为一年。培训期间不发奖金,酌发工资,以保证护理安全,促其加倍学习。带教期满后,由带教导师根据培训计划按劳动纪律、工作质量、临床工作能力、专业知识及思想品德与素质等方面对新护士进行鉴定推荐,按优、良、中、差四个等级分别为上述方面评定成绩,并做出总评结论,对新护士进行一次综合性考核,合格后方可安排独立工作。

    2 体会

  由于带教导师诚实的角色榜样,严于律己,敢说真话,在新护士面前塑造一个诚信正面的导师形象,同时创造了 宽松的学习环境,使新护士理论知识掌握较好,动手能力较强,具有较好的业务素质和临床工作能力,都能够胜任护理工作,安全上岗。最终达到培养合格的护理人才,为病人提供安全高质量护理服务的目的。    
  作者单位:474450河南省淅川县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4-09-29) (编辑云 兆)

作者: 孙明月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