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12B期

根管钉加银汞合金修复磨牙残冠的临床治疗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残冠是指牙体的牙冠已破坏缺损达1/2以上,牙髓大多坏死,且伴有慢性根尖周炎,残冠修复较为困难,过去大多采用拔除患牙。近年来,我院采用患牙常规根管治疗后加根管钉,然后用银汞合金充填修复形成金属核,再用全冠修复,提高了患牙保存率,使患牙的功能得到最大限度的恢复,现报告如下。前磨牙90例,磨牙62例。7天后,如......

点击显示 收起

  残冠是指牙体的牙冠已破坏缺损达1/2以上,牙髓大多坏死,且伴有慢性根尖周炎,残冠修复较为困难,过去大多采用拔除患牙。近年来,我院采用患牙常规根管治疗后加根管钉,然后用银汞合金充填修复形成金属核,再用全冠修复,提高了患牙保存率,使患牙的功能得到最大限度的恢复,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残冠伴慢性根尖周炎共86例152个患牙,男47例,女39例,年龄22~68岁。前磨牙90例,磨牙62例。
   
  1.2 方法 去净龋坏,揭髓室顶,暴露根管口,常规预备根管,开放引流2天,复诊时封入甲醛甲酚液(FC)纸尖,棉球,暂封。7天后,如患部无叩痛,根管内无明显分泌物,符合根管充填指征,即行根管充填,充填完毕后,根据牙冠缺损部位和大小在不同根管内置入根管钉,放置成形夹,行银汞合金充填。观察2周后,如患牙无症状,则行全冠修复。

  1.3 疗效评定标准 成功:修复体形态完好,无松动、无脱落,边缘密合,患牙无叩痛,无松动。失败:修复体松动、部份或全部脱落,边缘不密合,患牙明显叩痛或松动。
    
  2 结果
    
  随访24个月,治疗的152个牙中成功138个,失败14个,成功率为90.8%,失败牙主要为长期咬合痛、修复体松动、脱落甚至折断。
    
  3 讨论
    
  根管钉加银汞合金修复磨牙残冠,经临床观察表明修复效果好,成功率高,使患牙得以保存,最大限度恢复其咀嚼功能,是一种很有效的修复方法。在临床治疗过程中应注意根管治疗术前、术后均应拍X线片,严格做好根管治疗。恰当选择适应证,对于根周骨质破坏较大或伴有严重的牙周病,牙齿明显松动的患牙,则不宜采用此方法。    

  作者单位:614000四川省乐山市人民医院口腔科 

    (收稿日期:2004-10-28) (编辑建 伟)

作者: 兰竺 黄萍 蒋亿清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