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12B期

一平苏与鲁南欣康联用治疗慢性肺源性心脏病合并心力衰竭36例临床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慢性肺源性心脏病并发心衰时,既往我们主要应用利尿剂及强心剂控制心衰,有时疗效欠佳。但一平苏与鲁南欣康联用治疗心衰报道较少。为探讨两药联用临床价值,我们用一平苏与鲁南欣康联合治疗慢性肺心病合并心力衰竭患者36例,疗效显著,现报告如下。1一般资料本组75例患者为1999~2001年我院住院的慢性肺源性心脏病合并......

点击显示 收起

  慢性肺源性心脏病并发心衰时,既往我们主要应用利尿剂及强心剂控制心衰,有时疗效欠佳。自从血管转换酶抑制剂问世以来,已广泛应用于临床。但一平苏与鲁南欣康联用治疗心衰报道较少。为探讨两药联用临床价值,我们用一平苏与鲁南欣康联合治疗慢性肺心病合并心力衰竭患者36例,疗效显著,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75例患者为1999~2001年我院住院的慢性肺源性心脏病合并心衰患者,均符合全国肺心病会议制定的诊断标准。男53例,女22例,年龄45~82岁,平均64.5岁,心衰Ⅱ°44例,Ⅲ°31例。

    1.2 方法 将75例患者随机分为两组,联用组36例,其中心衰Ⅱ°21例,Ⅲ°15例。给一平苏片2.5mg,1次/d口服,鲁南欣康片20mg,3次/d口服。对照组39组,心衰Ⅱ°23例,心衰Ⅲ°16例。给予鲁南欣康片20nmg,3次/d口服。两组患者治疗前测血压(肱动脉)收缩压均>13.3kPa,舒张压均>10.0kPa,两组患者基础疗法相同,用药期间均监测血压、心率。若血压下降>2.7kPa(原有血压高者下降>原基础血压的28%),或心率<60次/min,则停药。
   
  1.3 疗效判定标准 显效:心衰改善Ⅱ°以上,即Ⅲ°→Ⅰ°,Ⅱ°→代偿期;有效:心衰改善Ⅰ°以上,即Ⅲ°→Ⅱ°,Ⅱ°→Ⅰ°;无效:心衰无变化或恶化。
   
  1.4 结果 两组疗效比较,见表1。
    
  表1 两组疗效比较 (略)
    
  2 讨论
    
  一平苏即西拉普利片,为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能通过减少血管紧张素Ⅱ和醛固酮扩张血管,使心脏前后负荷降低,心输出量增加,此外,尚对心脏有直接作用,通过交感神经阻滞,使心率减慢,心脏耗氧量减少。从而提高心肌作功率,能消除低氧血症和高碳酸血症对肾脏的影响所致的水钠潴留,纠正低钾及低镁血症有一定作用。有学者研究证实:转换酶抑制剂能降低平均动脉压及肺血管阻力,也可激活前列腺素(PGE 2 ),扩张支气管平滑肌。鲁南欣康通过扩张小静脉使血液存在静脉系统内,回心血量减少,从而减轻心脏前负荷心脏容积减少,左心室舒张末期压力降低,心室紧张力下降,心室射血时间缩短,而降低心肌对氧的需求。鲁南欣康同时能显著降低肺动脉压。慢性心脏病患者多为老年人,除有右心功能不全外,常同时合并有左心功能异常,易合并冠心病。鲁南欣康具有扩张冠状动脉,包括侧支循环改善心肌缺血作用。两药联用治疗慢性肺源性心脏病合针心力衰竭,疗效显著,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一平苏与鲁南欣康除各有上述特点外,两药合作改善心衰可取得协同作用。    

  作者单位:1 150036哈尔滨黑龙江省医院呼吸内科
  
       2 362000福建省泉州市人民医院
  
       3 541002广西桂林南溪山医院 
    
  (收稿日期:2004-10-08) (编辑小 卫)

作者: 张敏王梅郑立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