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12B期

云南省玉溪市2003年伤寒疫情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2003年全市(8县1区)共报告伤寒(含副伤寒)1049例,无死亡,占传染病发病总数的17。图1伤寒病例在各县的分布情况略1。2004年夏季对红塔区伤寒患者进行调查,外出就餐多次吃凉拌食品与外出就餐不吃或少吃凉拌食品,两者发病差异有显著性,P0。图22002年、2003年伤寒发病季节略2流行病学分析2003年报告的1008例伤寒......

点击显示 收起

  2003年全市(8县1区)共报告伤寒(含副伤寒)1049例,无死亡,占传染病发病总数的17.21%,位居第3。常住人口发病1008例,发病率为49.1/10万。发病比去年(1046)上升了0.29%。发病比较集中的地点依次是:华宁宁州镇小寨(35例),宁州镇小王马(33例),玉溪州城师院(32例)。
     
  1 病例的分布情况
    
  1.1 病例在全市的分布情况 红塔区(417例),占发病总数的41.37%,其次是华宁县(256例)占25.40%,澄江(161例)占15.97%,通海(109例)占10.81%。发病最低是元江(2例)占0.20%。见图1。
 
  图1 伤寒病例在各县的分布情况略
    
  1.2 月份分布 全年均有病例发生。从6月开始呈上升趋势。9月达到高峰,然后开始下降,这是因为夏秋季节吃生冷食物的机会多,感染病原的概率高。12月又有一个小高峰,见图2。
   
  1.3 职业分布 农民最高(476例)占47.22%,其次是学生(224例)占22.22%,工人(87例)占8.63%,干部职员(58例)占5.75%,其他职业发病比例增多,在5%以下。农民由于生活环境、生活习惯决定,暴露于病原的机会多。
  
  1.4 年龄分布 以20~29岁组最高(245例),占总发病的24.31%;其次是30~39岁组(226例),占22.42%;10~19岁组(190例),占18.85%;最低是80~89岁组(1例)占0.10%),青、壮年外出打工、吃街边快餐、接触冷食品的机会多,感染病原的概率高。2004年夏季对红塔区伤寒患者进行调查,外出就餐多次吃凉拌食品与外出就餐不吃或少吃凉拌食品,两者发病差异有显著性,P<0.05。
 
  图2 2002年、2003年伤寒发病季节略
   
  2 流行病学分析
    
  2003年报告的1008例伤寒中,其中62例属集中式爆发流行,地点是华宁县茂地村、小寨子村,时间集中在6月3日~7月23日。从患者的粪便及血标本中分离到甲型副伤寒杆菌。对两村的水源进行检验。结果集中式供水的水源细菌总数超标,大肠菌群超标,检出粪大肠菌。非集中式供水水样检验结果正常。而病例的分布与被污染水源所供水的管网分布一致。绝大多数村民有喝生水的习惯。因此被污染的饮用水是造成这次伤寒爆发流行的关键原因。
     
  近几年来,玉溪市伤寒的发病模式,城市和农村有所区别,城市以散在流行为主,农村以爆发流行为主。几年来伤寒发病,红塔区一直处于领先地位,澄江、华宁、通海三县则在位序上来回波动。

  3 防治措施
    
  2001年我市伤寒发病与往年相比上升幅度较大,发病1901例尤其以红塔区州城镇内出现了大流行;澄江县九村发生爆发流行。伤寒流行期间市疾病控制中心出台了“伤寒病隔离治疗常规”;“关于加强医疗单位对伤寒现症患者的管理意见”。并提出医院污水、病家粪便及污物的处理措施,同时加强居民饮用水卫生管理;加强食品卫生监督管理;加强卫生宣教。在流行区内进行全面灭蝇、灭蟑螂的 消、杀、灭工作等综合性防治措施。疫情得到控制。
   
  2002年全市共报告伤寒1046例,病例主要集中在红塔区,其他依次为澄江、华宁,最低是元江。

     3年来,我市针对伤寒流行采取了相应的措施,控制了疫情。但2002年、2003年两年来伤寒的发病还是处在一定的水平上,进一步做好防治工作势在必行。(1)加强监测。包括疫情、病原、环境及食品卫生的监测,掌握伤寒疫情的动态分布及影响因素,找出流行因素,阐述我市伤寒流行的规律及流行模式。(2)加强疫情报告制度管理。定期分析疫情,提高预防、预警能力。(3)加强对现症患者、健康带菌者和慢性带菌者的管理。被伤寒杆菌污染的水、食物是引起伤寒传播的主要原因。因此对伤寒健康带菌者和慢性带菌者的管理是非常必要的,他们对维持伤寒的一定散发水平可能起重要作用。当然对现症患者的隔离管理治疗是非常重要的。(4)做好饮用水的消毒管理工作,特别是农村。(5)贯彻以“三管一灭”为中心的预防措施,做好粪便的无害化处理工作。(6)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彻底改变脏、乱、差的局面,清出卫生死角,铲除病原媒介的孳生场所。(7)加强卫生宣传教育,提高群众自我防病意识,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把住“病从口入”这一关。    

  作者单位:653100云南省玉溪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收稿日期:2004-11-11) (编辑商志伟)

作者: 姚云波 曾丽萍 余庆福 李顺祥 刘红雁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