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1期

高血压患者健康教育需求调查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文献标识码】B【文章编号】1726-7587(2005)01-0094-02高血压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已成为影响人类健康和生命的“无形杀手”。健康教育是通过有计划、有组织、有系统的教育活动,促使人们自愿改变不良的健康行为,消除或减轻影响健康的危险因素,预防疾病、促进健康、提高生活质量的有效方法。但在实践中,往往接......

点击显示 收起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5)01-0094-02

     高血压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已成为影响人类健康和生命的“无形杀手”。健康教育是通过有计划、有组织、有系统的教育活动,促使人们自愿改变不良的健康行为,消除或减轻影响健康的危险因素,预防疾病、促进健康、提高生活质量的有效方法。但在实践中,往往接受健康教育仍不能有效地改变不良生活方式的人很多。本研究是为了让高血压患者有效地接受健康教育,对高血压患者健康教育需求进行调查。据此,2003年8月~2004年2月对我科收治的85例高血压患者进行健康教育需求调查,并根据患者需求情况进行分析,现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调查对象 我科住院的高血压患者85例,男65例,女20例,年龄43~82岁,平均62.5岁,其中60岁以上58例(68.2%)。干部42例,工人25例,农民13例,军人2例,其它3例。大专及大专以上学历52例,大专以下学历33例,其中小学以下学历3例。对自身疾病不了解者43例(50.6%),初浅了解者40例(47.1%),基本了解者2例。自己阅读疾病有关知识28例次(32.9%),听广播看电视30例次(35.3%),同类病友介绍42例次(49.4%)。

    1.2 调查方法 采用自行设计的高血压健康教育需求调查表进行问卷调查,内容包括需求程度、学习方式、最想学习的内容、学习动机、学习频度。共发放调查表100份,回收96份,有效回收85份,有效回收率85%。用统计学方法分析资料。

    2 调查结果

    从收集的资料看,高血压患者健康教育需求并不一致。从健康教育需求程度看,有80例(94.2%)迫切需求健康教育;在内容和方式上有最想学习病因及危险因素76例(89.4%)和如何自我监测血压的79例(92.9%);在学习动机和频度看有为了减少并发症,提高生活质量的82例(96.4%),认为1月学习1次的47例(55.3%)。见表1。

    3 讨论

    3.1 重视老年高血压患者的需求 从调查结果看,高血压患者的发病年龄均偏大,平均年龄62.5岁,其中60岁以上的老年人58例(68.6%)。这提示在我国步入老龄化社会之际,应关注老年人的生理和心理健康,加强老年人的护理、保健和健康教育,控制高血压患者的病情进展,减少并发症和病死率。

    3.2 强烈的健康教育需求 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人们开始重视自身健康,本组结果显示80例患者迫切需求接受健康教育(94.1%),其学习动机为了减少并发症的82例(96.4%),为了提高生活质量的70例(82.4%)。患者这种强烈的健康知识需求和渴望健康的愿望,提示我们应充分利用健康教育这种信息资源,在进行健康教育前应先有计划、有目的、有系统地收集患者健康资料及健康知识的学习需求,了解患者所缺乏的知识,患者自身最关心的内容,选择患者乐于接受的教育方式,有的放矢的开展健康教育,帮助患者形成健康意识、健康行为和健康的生活方式,使其获得良好的生活质量。

     表1 高血压患者健康教育需求情况(表略)
    
     3.3 开展健康教育的重要性、必要性和迫切性 本组患者对自身疾病不了解者43例(50.6%),初步了解者40例(47.1%);最想学习的内容是如何自我监测血压79例(92.9%),预防保健知识72例(84.7%),病因及危险因素76例(89.4%)。这说明大多数病人缺乏疾病知识和保健知识,对疾病的发展、转归及以后的生活处于未知和少知状态,由此表明开展健康教育的重要性、必要性和迫切性。

    3.4 需要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 在学习方式上,登门传授79例(92.9%),组织讲课和发资料68例(80.0%),电话咨询72例(84.7%)。最受欢迎的是患者希望有需要时医护人员可以上门传授知识。由此可以看出,护理人员只有走出医院,进入家庭、社区,才能适应现代社会的发展,满足患者的要求。社区保健将成为健康保健的新趋势。对高血压患者开展多种形式,多种内容的健康教育势在必行。

     4 对策

     4.1 树立正确观念,提高护士业务水平,积极开展和重视健康教育 在健康教育实施过程中教育者自身的理论与实践水平是关系到实施效果的重要因素,而护士作为临床健康教育的主要力量,必须明确自身在健康教育中承担的角色和应起到的作用,不断增强自身对健康教育的敏感意识,纠正把健康教育当作负担被动执行的错误观念,提高参与健康教育的积极性和钻研业务的主动性,不断拓宽自身知识面和提高业务水平,为患者提供所需的知识和信息。增强健康教育的责任感,把健康教育作为对患者提供全方位服务的自觉行动,积极开展和重视健康教育。

    4.2 改变患者不良的生活习惯,提高自我护理能力 高血压发病与长期高盐、高脂、高胆固醇的饮食和精神因素有关,其生活质量与生活方式有着密切的联系,因此高血压患者如何提高自我保护意识,避免诱发因素,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是健康教育的重要内容。这就要求我们多与患者沟通交谈,传授有关防治疾病知识,纠正患者不良生活方式,培养患者的健康意识、健康责任和健康行为,教会患者自我护理的知识和技术,指导患者进行自我血压监测,帮助患者开展适合自己的自我护理。

    4.3 兼顾患者和家属,开展形式多样的健康教育 由于护士临床工作任务重,人员不足,临床健康教育大多以条文形式施教,内容只停留在卫生知识的单向传播,事先没有评估患者的认知与需求状况,因此在改变患者及家属的知识结构、态度及健康行为等方面没有起到应有的效果。随着整体护理发展,越来越多的护理人员开始重视评估患者需求在健康教育中的重要性,因此护士在对高血压患者实施健康教育前,应认真评估患者与家属的认知与需求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健康教育。此外,由于高血压患者的年龄偏大存在接受能力差、理解能力不强、听力差等方面的特点,因此护士开展健康教育的对象不仅仅是患者本身,还应包括家属,提高家属的认知及其对患者的指导能力。在教育的形式上,可采取个体教育、开展讲座,并利用宣传栏、板报、分发健康教育处方和宣传册、电话咨询、上门随访等方式进行。学习频度以每月1次为宜。也可以开通健康教育热线,以便患者随时需求随时咨询。

    4.4 进行护士健康教育能力和患者健康教育效果评价 可采用定期进行专业理论考试,现场宣教考核等形式评价护士的教育能力。通过问卷、随访、咨询、反馈,了解患者接受健康教育知识和掌握自我护理技巧的程度,以评价健康教育的效果和质量。

    健康教育的实施,可以提高高血压患者及家属的知识水平,增强自我保健意识,调整其行为向健康转变,延缓病情进展,降低复发率,减少并发症,改善心理状态,从而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还可以激发护士的学习热情,不断提高自身业务水平,加强护患沟通,增进护患关系,提高护理质量,充分体现护理工作在疾病的预防、保健、治疗等方面的重要意义。因此,健康教育的实施可以使患者、家属及护理人员均得到收益。

     作者单位:150040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第五医院 

作者: 苏玉凤 安 瑞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