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2期

动脉硬化闭塞症的治疗进展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及人口老龄化,近年来动脉硬化闭塞症(atreriosclerosisobliterans,ASO)发病率越来越高。因此,对ASO的中西医结合治疗研究日益受到人们的重视,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ASO主要病理表现为动脉内膜出现粥样硬化斑块,中层组织钙化,腔内可继发血栓形成,最终使管腔狭窄,甚至完全闭塞,患肢......

点击显示 收起

   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及人口老龄化,近年来动脉硬化闭塞症(atreriosclerosis obliterans,ASO)发病率越来越高。因此,对ASO的中西医结合治疗研究日益受到人们的重视,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ASO主要病理表现为动脉内膜出现粥样硬化斑块,中层组织钙化,腔内可继发血栓形成,最终使管腔狭窄,甚至完全闭塞,患肢发生缺血性病变,严重者引起肢端坏死。中医学认为,络脉闭塞,气血不通,除引起疼痛外,还可引起手足发冷,四肢麻木,甚者得不到气血供养而坏死,发为脱疽。

    1 中医治疗

    1.1 辨证论治 方铁生等 [1] 将本病分为4个证型。(1)脉枯血瘀证,治以养血育阴、化瘀通脉。用凉血清燥汤加减。处方:当归10g,生白芍15g,生地15g,阿胶10g,制首乌15g,玄参10g,桃仁10g,红花6g,丹参15g,牛膝10g,女贞子10g。(2)痰瘀交阻证,以桃仁四物汤为主。湿痰合二陈汤加减,处方:桃仁10g,红花10g,当归10g,赤芍15g,桂枝10g,牛膝10g,白芥子10g,姜半夏10g,姜南星10g,赤茯苓10g。热痰合清气化痰丸加减:胆南星、法半夏、橘红各10g,全瓜蒌15g,海藻20g,桃仁10g,红花10g,赤芍15g,生地15g,丹参15g。(3)热毒伤阴证,治以清热养阴、活血解毒,以解毒寄生汤加减:黄柏10g,银花15g,花粉10g,知母10g,水牛角15g,麦冬15g,当归10g,红花10g,牛膝10g。热毒重加黄连5g,阴虚甚加玄参15g。(4)阳虚血弱证,治以益气温阳、活血通脉,用十全大补汤加减:生黄芪15g,党参15g,白术10g,茯苓10g,当归10g,川芎10g,赤芍15g,肉桂5g,丹参15g,牛膝10g。王春喜等 [2] 将本病分四型,阴寒型:应用温通活血药,配置10%舒脉酒(黄芪,丹参),每次50ml,每日2次;血瘀型:重用活血化瘀药,选用丹参通脉汤(丹参30g,赤芍60g,当归15g,川芎15g,鸡血藤15g,川牛膝15g),水煎服,每日1剂;湿热下注型:加用清热利湿药物,选用四妙勇安汤(金银花30g,元参30g,当归15g,赤芍15g,牛膝15g,黄芩10g,黄柏10g,山桅10g,连翘10g,苍术10g,防己10g,紫草10g,生甘草10g,红花6g,木通6g),水煎服,每日1剂;热毒型:加用清热解毒药物,选用清热解毒饮(金银花30g,蒲公英30g,当归15g,赤芍15g,丹参15g,野菊花15g,漏芦15g,连翘15g,桃仁10g,红花10g,白芷10g,皂角刺10g,黄芪10g,生甘草5g),水煎服,每日1剂。均以15天为1个疗程,连用4~6个疗程之后口服上海中药厂生产的丹参片,每次3片,每日3次;每3个月定期随访1次。并用静脉注射前列腺素E 1 (proglandin E 1 ,PGE 1 )200μg/d,维脑路通2.0g/d和低分子右旋糖酐250ml/d,15天为1个疗程,连用6个疗程。40例中临床治愈18例(45%),显效12例(30%),进步6例(15%),无效4例(10%)。

    1.2 单方治疗胡胜利 [3] 透骨通脉饮:透骨草30g,八角金盘10g,南蛇藤30g,胆南星10g,珍珠菜20g,毛冬青20g,生黄芪30g,生牡蛎30g,黑元参10g,路路通20g,炒川芎10g,元明粉10g,生甘草1g,肉桂粉3g;偏寒者加当归、附子、桂枝、干姜、鹿角霜;偏热者加川柏、金银花、元参、生地等,每日1剂。524例中临床治愈308例(58.8%),显效134例(25.6%),进步68例(13.0%),无效14例(2.7%),总有效率为97.3%。李念虎等 [4] 用解毒活血汤(自拟方):黄芪30g,牛膝15g,川芎12g,丹参30g,水蛭10g,地龙10g,生牡蛎30g,金银花30g,板蓝根30g,生甘草10g,蜂胶0.6g(装胶囊)。日1剂,服6天停药1天。1个月为1个疗程,3个疗程结束后评定疗效。治疗74例,临床治愈42例,占56.76%;显效25例,占37.78%;进步7例,占9.46%。李令根等 [5] 用桃核承气汤(桃仁20g,大黄30g,桂枝15g,生甘草10g,芒硝15g)加红花30g,黄芪20g,玄参15g,全蝎15g,蜈蚣3条,当归10g,赤芍15g。外有溃疡面的,常规换药处理创面。14日为1个疗程,2个疗程结束后评定疗效。治疗18例,临床治愈11例,占61.11%;显著有效2例,占11.11%;进步2例,占11.11%,无效3例,占16.67%。

    1.3 中药制剂及中成药治疗 原焕勇等 [6] 以口服自制溶栓丸2号、4号及一般常规治疗,加用脉络宁注射液行患肢股动脉注射治疗本病100例。具体方法:在患肢股动脉搏动处常规消毒,用7号针头垂直刺入股动脉,见动脉搏动后快速推入脉络宁注射液20ml。术毕,按压穿刺处20min。10天1次,间隔5~7天可再行注射。治疗100例中,临床治愈63例(占63%),显效36例,无效1例,总有效率99%。孙克平等 [7] 以口服江苏南京中医药大学制药厂生产的“通塞脉片”治疗本病,每次服6片,每日3次。治疗100例,总有效率为74.8%。陈子胜 [8] 用溶栓丸4号治疗本病90例,溶栓丸4号由黄芪、人参、当归、鹿茸、丹参、川芎、水蛭、蜈蚣经粉碎、过筛、混合、刨光、干燥制成水丸,每袋15g口服,每次7.5g,每日2次,饭后服。用药3个月后判定疗效。近期疗效:临床痊愈47例(52%),显效28例(31%),有效13例(14%),无效2例(2%),总有效率为98%。张建强等 [9] 用全元丹治疗本病(组成:全蝎、地鳖虫、血竭、黄芪、当归等。由石家庄市中医院制剂室制成胶囊,每粒重0.3g),每次7粒,每日3次口服。治疗135例,治愈112例,占83%;显著有效13例,占9.6%;进步6例,占4.4%;无效4例,占3%;总有效率97%。

    1.4 针药结合治疗 王艳芳等 [10] 取患侧的血海、足三里、三阴交、解溪、昆仑。卧位常规消毒后,选用2寸毫针宜刺入以上穴位1~1.5寸深,用泻法得气后,留针30min。脉栓通注射液1800mg,溶入葡萄糖500ml中每日1次静点。38例中,治愈14例,显效16例,有效8例。 2 中西医结合治疗杨军等 [11] 以活血化瘀,通脉止痛为法。药用当归30g,川芎15g,桃仁、红花、乳香、没药、白芍、玄胡各12g,川楝子9g,细辛3g,通草、甘草各6g。随证加减:阴寒偏重者加干姜、附子各9g,桂枝12g;湿浊偏重者加苍术、黄柏各12g,薏苡仁30g;疼痛剧烈者加全蝎6g,蜈蚣6g;瘀血明显者加三棱、莪术各9g,水蛭6g;伴红肿发热者加双花藤30g,蒲公英、玄参各15g。西医治疗:活脑灵200mg加入生理盐水500ml中,静脉点滴,每日1次,15日为1个疗程。治疗13例,临床治愈4例,占30.8%;好转8例,占61.5%;未愈1例,占7.7%;总有效率92.3%。李令根等 [12] 治疗本病92例,常规应用西药治疗:塞宁片(即阿司匹林缓释片,哈尔滨格拉雷药业公司生产)0.5g,每日1次口服;尿激酶(哈尔滨高科技集团白天鹅药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2~8U加入生理盐水300ml或5%葡萄糖液300ml静脉滴注,每日1次。同时应用康脉注射液(由蓬子菜,路路通、虎杖、茯苓、土茯苓、甘草组成,含生药0.3g/ml,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制药厂生产)60ml加入生理盐水300ml或5%葡萄糖液300ml静脉滴注,每日1次,治疗30日后评定疗效。治疗92例,临床治愈61例(66.3%),显效19例(20.7%),进步10例(10.9%),无效2例(2.2%),总有效率97.8%。

    3 西医治疗

    3.1 药物治疗 刘春梅等 [13] 用蕲蛇酶75μg加入生理盐水250ml中静脉点滴,每日1次。15天为1个疗程,疗程之间间隔3~5天,连续应用2~3个疗程,观察临床效果。肢端坏疽者配合应用抗生素,局部外科处理。36例中,临床治愈18例(占50%),显效10例(其中2例行足趾部分切除缝合术,术后切口一期愈合,占27.8%),有效7例(占19.4%),无效1例(行截肢手术,占2.8%),总有效率为97.2%。

    3.2 手术治疗 张居文等 [14] 用手术方法:行膝上人工血管旁路术者6例,膝下7例,1例行左、右股动脉人工血管转流术,1例行腹主动脉、双股动脉人工血管转流术,1例行腹主动脉、双股动脉人工血管旁路术。结果术后静息痛均消失,1例于术后第13天发现人工血管阻塞,再次手术取栓后痊愈;1例死于术后第4天排便后心跳骤停;1例于术后4个月突发术肢小腿疼痛,诊为人工血管阻塞,行取栓术后症状消失。16例患者有10例随访,时间最长1.6年,最短3个月,间歇性跛行均有明显改善,其中7例症状完全消失。辛国荣等 [15] 治疗6例患者,其中累及左下肢4条,右下肢3条,同时累及双下肢者1例。全组均有下肢严重缺血症状。下肢静息痛7条,趾端溃疡6条,足趾坏疽2条。缺血程度均属Fontain分类3~4期。行动静脉转流术,方法:患者仰卧位沿缝匠肌前缘做膝关节内侧切口长约20cm,按层切开显露动脉及胫前、胫后静脉,在腹股沟区做一纵行切口长约6cm显露无病变的大隐静脉主干,分离、钳夹切断结扎各属支,取下大隐静脉主干约5cm,以备动脉和胫后静脉之间搭桥用。此时全身肝素化(400u/kg)后切开动脉和胫后静脉,大隐静脉倒置吻合于动脉和胫后静脉之间。同时用4号丝线在胫后静脉吻合口上方环扎胫后静脉使其管径缩小1/2~1/3,并用1/0丝线缝合此处静脉壁两针后打一活结,并引出切口处,待2~3个月后收留结扎此线,使胫后静脉完全阻断。全组患者术后无死亡病例,随访4~18个月,疗效优良。于永山等 [16] 采用硬膜外麻醉DSA透视下手术。ASO患者按Seldinger方法于患肢腹股沟穿刺股动脉,5例穿刺成功,2例穿刺失败改做6cm小切口显露股动 脉,置管造影进一步确定闭塞部位后,插入超声导管进行超声消融,时间6~12min,然后行血管造影,检查消融效果,直至管腔再通满意为止。结果7例ASO患者术中造影示闭塞段管腔全部再通,管腔狭窄程度由术前的(93±12)%降到(12±6)%,治疗4h后患肢血运明显改善,肢体温度平均提高3℃,皮肤颜色改善,静息痛缓解。术后随访1~6个月,平均3.8个月,6例无复发,踝肱指数为0.7~1,平均0.85;血流量TIMI2~3级。另1例术后3个月仍有疼痛,但无静息痛。

    3.3 介入治疗 吴庆华 [17] 新开展一种介入加手术的方法来治疗动脉硬化性股动脉闭塞,称为半关闭动脉内膜剥脱术加Enduring人工血管植入术。手术取腹股沟韧带下纵切口,显露股总、深、浅动脉。动脉造影确定动脉以远流出道通畅,在透视下将导丝经股总动脉切口、股浅动脉送至动脉远端,在导丝引导下,用特制的动脉内膜剥脱器将闭塞的股浅动脉—动脉血栓内膜完整剥除并取出。在导丝引导下经股浅动脉置入长动脉鞘管,鞘管贯通股浅动脉全程,远端置于有正常内膜的动脉主干。经动脉鞘管将Enduring人工血管植入股浅动脉,远端确保放置在有正常内膜的动脉主干,撤除鞘管,以球囊扩张导管经Enduring血管腔内,将带有可扩张金属的Enduring血管远端扩张并固定于动脉主干。Enduring血管近端与股总动脉缝合。此种术式创伤小,减少了一个吻合口。剥脱的动脉内膜的栓塞是导致手术失败的最主要因素。此术式的应用价值还有待探讨。

    从现有的文献资料来看,有关ASO的文献正逐渐增多。对本病的研究是血管外科的一个热点,在西医方面对于各种手术,如搭桥转流术、各种动脉腔内的手术等研究较多,主要解决大、中动脉的栓塞、狭窄问题;但是由于手术后早期血栓形成,后期内膜组织增生等问题尚难解决,因此术后成功率仍欠理想;对于中、小动脉的手术问题尚罕人触及。西药在抗凝、溶栓、祛聚等方面都有药品不断出现,降脂产品也为数不少,但对防治慢性病程的ASO效果尚欠理想。

    中医中药在上述西医手术和药物所难以解决的问题上,独具优势,特别是对中、小动脉的闭塞、狭窄的防治,以及促进新的侧支循环建立、阻止ASO病变进展和消退斑块等方面都有良好效果。但是,在优化最佳组方,筛选有效药物,提取有效单体,以及防治疾病的机理上,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在病证结合、局部与整体、中西医结合等理论问题上应做更深一步的研究,从而利用各种手段,做好ASO的防治工作,降低患病率,提高疗效。

    参考文献

    1 方铁生,刘再朋.肢端动脉硬化闭塞症的辨证施治.现代中西医结合杂志,2000,9(10):912.

    2 王春喜,林威志,朱永德,等.中西医结合治疗动脉硬化闭塞症临床观察.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2002,20(11):828.

    3 胡胜利.透骨通脉饮治疗肢动脉硬化闭塞症524例.中国中医药科技,2001,8(2):127.

    4 李念虎,赵绚德,金星.解毒活血汤治疗动脉硬化闭塞症临床观察.中国中西医结合外科杂志,2001,7(4):234.

    5 李令根,徐恒,赵钢,等.下法治疗重症动脉硬化闭塞症.北京中医,2003,22(5):28.

    6 原焕勇,刘拥军.脉络宁股动脉主射治疗动脉硬化闭塞症100例.河南中医药学刊,2000,15(2):42.

    7 孙克平,吕培文.通塞脉片对早期动脉硬化闭塞症的临床观察.北京中医杂志,2003,22(2):61.

    8 陈子胜.溶栓丸4号治疗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90例临床观察.现代中西医结合杂志,2004,13(4):456.

    9 张建强,王黛,王娟,等.全元丹治疗动脉硬化闭塞症的临床研究.河北中医,2001,23(12):893.

    10 王艳芳,周立颖.针药结合治疗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中国针灸杂志,2001,17(5):48.

    11 杨军.中西医合治疗动脉硬化闭塞症13例.实用中医药杂志, 1999,15(3):209.

    12 李令根,徐恒,赵钢,等.康脉注射液结合西药治疗动脉硬化闭塞症92例.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2003,23(7):555.

    13 刘春梅,侯玉芬,周涛,等.蕲蛇酶治疗动脉硬化闭塞症36例临床观察.山东中医药大学学报,2002,26(1):43.

    14 张居文,杨牟,孙林,等.人工血管旁路术治疗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15例.中国临床医生,2003,31(4):43.

    15 辛国荣,周兆海,刘兆民,等.动静脉转流术应用在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中的应用.中国局解手术学杂志,2002,11(4):344.

    16 于永山,解远峰,车兰,等.超声消融术治疗下肢动脉脉阻塞性疾病的体会.实用医药杂志,2002,19(9):661.

    17 吴庆华.动脉硬化闭塞症下肢缺血的外科治疗.中国现代手术 学杂志,2003,7(2):103.

    (编辑周 雷)

    作者单位:300193天津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中医外科 

作者: 马红莲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