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2期

早期糖尿病肾病与尿微量白蛋白、糖化血红蛋白及相关因素的研究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糖尿病肾病(DN)是糖尿病的主要并发症之一。最近尿微量白蛋白尿检测作为早期DN的诊断已被国内外公认[1],但有学者认为其不能更早地提示糖尿病肾损伤[2]。因此我们联合检测尿微量白蛋白排泄(UAE)糖化血红蛋白(HbA1C)血、尿内皮素(BET、UET)和尿肌酐(UCr)及其比值,以探讨对早期DN的诊断价值。1一般资......

点击显示 收起

  糖尿病肾病(DN)是糖尿病的主要并发症之一。最近尿微量白蛋白尿检测作为早期DN的诊断已被国内外公认 [1] ,但有学者认为其不能更早地提示糖尿病肾损伤 [2] 。因此我们联合检测尿微量白蛋白排泄(UAE)糖化血红蛋白(HbA 1 C)血、尿内皮素(BET、UET)和尿肌酐(UCr)及其比值,以探讨对早期DN的诊断价值。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型糖尿病患者260例(参照1997年ADA制定的诊断标准)分为3组,Ⅰ组:平均UAE<30mg/24h;Ⅱ组:平均UAE30~299mg/24h;Ⅲ组:平均UAE>300mg/24h。3组病程、年龄和性别都有可比性,60例正常人为实习医生和健康体检者,所有对象在研究期间均无泌尿系感染、心血管疾病及其它肾脏疾病,女性都在非月经期。

  1.2 方法 BET和UET采用解放军总医院提供的放置药盒、操作按说明、尿pH调为7.0,HbA 1 C、UAE和UAE/UCr采用德国拜尔公司生产的DCA2000 + 分析仪和定量试剂盒。统计学处理用t检验

    1.3 统计学方法 数据均用(ˉx±s)表示。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P<0.01为差异有非常显著性。

  2 结果

  各组各项检测指标均值见表1。糖尿病各组与正常组比较,Ⅱ组和Ⅲ组的UAE、UAE/Cr、UET/HbA 1 C极显著增高(P<0.01),BET也明显增高(P<0.05),UET/BET>1.5,其中Ⅲ组UET/BET>3.0,显示Ⅲ组比Ⅱ组UET增高更明显。Ⅰ组UAE/Cr、BET、UET、HbA 1 C均高于正常组。

  表1 糖尿病各组与正常人检测指标比较 (略)注: △ P<0.05; * P<0.01

  3 讨论

  DN是糖尿病微血管病中重要的慢性并发症之一,早期DN主要表现为UAE持续高于30~300mg/24h(相当于20~200mg/min) [1] ,UAE对早期DN诊断有重要价值,但其受肾血流量增高,高蛋白饮食的影响。而给予利尿剂和低蛋白饮食时则产生相反的影响。内皮素(ET)是目前作用最强、持续时间最久的缩血管活性多肽,BET主要由血管内皮细胞和血液中游离的内皮细胞合成释放,而肾脏不仅是ET合成和释放的场所,还是UET代谢的重要器官。HbA1C是葡萄糖或其他糖素血红蛋白反应的产物,这种反应符合质量作用定律 [1] 。它能反映取血标本之前2~3个月的血糖水平,同时可较好的反映与血糖控制有关的各种糖尿病并发症发生的情况,本研究提示HbA 1 C>11%DN的检出率显著提高。留取尿标本的方法有多种,Esho [3] 提议不宜用24h尿标本,但学者认为各种留尿所获得值相似,故取24h尿标本,结果显示,UAE/Cr、UET、UET/BET、HbA 1 C与UAE一样是DN有价值的检测指标,因此认为联合检测可以提高早期DN的诊断符合率。

  参考文献

  1 许曼音,陆广华,陈名道.糖尿病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2003,79,424,425.

  2 耿培宏.糖尿病肾损伤的不同时期尿中特殊蛋白变化的观察.首都医科大学学报,1998,4:378.

    3 Esho JO.Comparison of overnight morning and24hour urine collection in the assessment of diabetic oalbuminaria.Diabetic Medicine,1987,4:531.

  (编辑刘 静)

  作者单位:336000江西省宜春市人民医院

作者: 李百云 彭 辉 吴枢武 谢 萍 巫玉婷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