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3期

抗环瓜氨酸肽抗体检测及类风湿因子定量检测在类风湿性关节炎诊断中的临床意义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近年来,研究较多的对类风湿性关节炎的诊断有几种自身抗体的检测,其中抗环瓜氨酸肽(anti-cycliccirtrulli-natedpeptide,CCP)抗体检测被认为是敏感性和特异性较好的血清学试验。为探讨CCP抗体的检测与类风湿因子(RF)定量检测之间的关系及对类风湿关节炎诊断的临床意义,我们对102例临床诊断类风湿性关节炎(rheum......

点击显示 收起

  近年来,研究较多的对类风湿性关节炎的诊断有几种自身抗体的检测,其中抗环瓜氨酸肽(anti-cyclic cirtrulli-nated peptide,CCP)抗体检测被认为是敏感性和特异性较好的血清学试验。为探讨CCP抗体的检测与类风湿因子(RF)定量检测之间的关系及对类风湿关节炎诊断的临床意义,我们对102例临床诊断类风湿性关节炎(rheumatoid arthritis,RA)的患者进行了CCP抗体、类风湿因子定量、C-反应蛋白测定(C-reactive protein,CRP)。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临床确诊类风湿性关节炎的患者102例,诊断符合美国类风湿病诊断标准,血清类风湿乳胶凝集试验均阳性。男39例,平均年龄56.5岁;女63例,平均年龄43.1岁。另有健康查体40例做对照。均采空腹血,分离血清后-20℃保存备用。

  1.2 仪器与方法 CCP抗体的检测使用美国INOVA公司提供的IgG ELISA试剂盒,严格按说明书操作,用意大利ELX-NB800酶标仪测定。RF及CRP检测用由英国朗道公司提供的试剂盒,在日本奥林帕斯自动生化仪上使用。

  2 结果

  102例中,RF定量测定最大值176.60IU/ml,最小值3.40IU/ml,均值80.92IU/ml。对照组均值2.02IU/ml(正常参考值<10IU/ml)。敏感性为80%,特异性为82%。CRP定量最大值218.2mg/L,最小值1.9mg/L,均值33.45mg/L;对照组均值3.91mg/L(正常参考值<5mg/L)。敏感性64%,特异性43%。CCP抗体测定最大值428.4U,最小值13.47U,均值230.9U。对照组均值25.9U(正常参考值<20U)。敏感性80%,特异性98%。

  3 讨论

  Gorard等曾报道,对134例RA患者进行CCP抗体测定,其特异性98%,敏感性68%,可预测RA的发生,是早期诊断的一个可靠指标。我们的结果显示,敏感性80%,特异性98%,与其他报道略有不同,分析与试剂生产厂家、测定仪器、实验室环境等不同有关。对RA进行早期诊断可以减少致残率,提高治愈率。有学者发现抗CCP抗体阳性是侵蚀性关节炎损害的一个重要标志及危险因素 [1] 。CCP抗体测定在RA中的高表达说明抗CCP抗体可用于RA的早期临床诊断,可视为检测RA的新的血清学指标 [2] 。RA的血清学诊断,以前只有RF的乳胶凝集试验,敏感性较差,现用的RF的定量方法敏感性和特异性都达到了80%以上,且定量检测直接用数值表示,可以更直观的判断和分析疾病的发展和治疗情况。CRP是与急性感染和组织损伤有密切关系的主要急性相蛋白,在机体中能与多种物质结合,这一特性是其在急性相中发挥作用的前提 [3] ;CRP还具有特异的识别功能和调理作用。由于CRP有多种功能,其检测对疾病虽无特异性,但在机体发生变化的情况下较为敏感,在RA早期患者的检测中有较好的表达,在活动性病变中其含量可迅速升高。与RF的定量及CCP抗体测定联合检测,可有助于对RA的早期诊断、预后判断和治疗观察。可以认为,上述三种试验由于反映的物质不同,对RA的诊断敏感性和特异性也有所不同,联合检测,将大大提高对RA的早期诊断,改变以往血清学仅有RF乳胶凝集试验这一种检测项目的局面,增加了临床诊断指标;使患者得到及时治疗,有效的控制临床病情发展,减少致残率。同时量化值对动态观察治疗效果也具有其临床意义。

  参考文献

  1 Mediwake R,Isenberg DA,Schellekens GA,et al.Use of anti-citruili-nated peptide and anti-RA33antibodies in distingushing erosive arthri-tis in patients with 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 and rheumatoid arthri-tis.Ann Rheum Dis,2001,60(1):67-68.

    2 梁日初,李跃进.抗环瓜胺酸抗体检测与类风湿关节炎早期诊断.中国现代医学杂志,2003,7(85):89.

    3 安有芬,唐仁满,程安珍.定量CRP检测的临床价值.西藏医药杂志,2002,23(3):48-49.

  (编辑:建 光)

  作者单位:264002山东烟台解放军第107中心医院

作者: 贺岩松 毛庆民 徐爱丽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