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3期

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在阴囊急诊疾病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彩色多普勒超声对阴囊急诊疾病的诊断价值。5MHz探头对79例阴囊肿大伴疼痛患者行阴囊直接扫查、对侧对比扫查。结果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阴囊损伤24例,睾丸及睾丸附件扭转17例,急性睾丸炎26例,急性附睾炎14例。结论彩色多普勒超声可对阴囊急诊疾病的影像特点,对其病因及程度作出较正确的的诊断,是......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彩色多普勒超声对阴囊急诊疾病的诊断价值。 方法  利用7.5MHz探头对79例阴囊肿大伴疼痛患者行阴囊直接扫查、对侧对比扫查。 结果  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阴囊损伤24例,睾丸及睾丸附件扭转17例,急性睾丸炎26例,急性附睾炎14例。 结论  彩色多普勒超声可对阴囊急诊疾病的影像特点,对其病因及程度作出较正确的的诊断,是一种重要的首选的临床检查手段。

  关键词  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 阴囊急诊疾病

  阴囊急诊疾病是临床较常见的急症,其临床症状表现为阴囊疼痛,伴阴囊局部肿大。本文通过彩色多普勒超声对79例阴囊急诊病例观察分析证实彩色多普勒对该病的病因诊断,病变程度判断及鉴别诊断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对象选择79例阴囊急诊病例,年龄6~61岁,临床症状均表现为局部疼痛,剧痛或合并腹股沟牵拉痛,71例有不同程度的阴囊肿大(3例为双侧肿大),9例阴囊上方可触及硬结,24例有明确外伤史(钝挫伤23例、1例为刺伤)。

  1.2 方法 使用仪器为ATL、HDI-3000型,探头频率7.5MHz,患者仰卧位,探头置阴囊上方及侧方,多切面扫查,为避免睾丸移动,可用二指固定配合扫查,左右侧对比观察。

  2 结果
  
  79例患者彩色多普勒诊断26例经手术证实,53例保守治疗症状及体征缓解或消失,彩色多普勒超声随诊观察验证初始诊断。79例患者中,阴囊损伤24例,彩色多普勒超声对其损伤程度作出诊断,诊断正确率100%;睾丸及睾丸附件扭转17例,2例误诊为急性睾丸损伤,诊断正确率88.2%;急性睾丸炎26例,确诊率100%;急性附睾炎为14例,2例误诊为附睾结核,确诊率为85.7%。阴囊损伤组超声表现:阴囊壁水肿增厚。单纯阴囊壁改变,其内睾丸结构血运正常4例;合并鞘膜腔积液19例;18例睾丸实质不同程度的损伤,表现为睾丸回声不均匀,出现片状低回声或不规则无回声区;4例为睾丸边缘局部白线断裂,裂隙处为低无回声,彩色多普勒显示低、无回声处血运减少或消失,周边睾丸实质血运相对丰富。睾丸及睾丸附件扭转17例,6例为睾丸扭转,超声表现为睾丸长轴方向发生转变,且内部回声不均匀,血运减少甚至消失;11例睾丸附件扭转超声表现睾丸上极或与附睾之间出现大小不等(3~11mm)圆形、椭圆形小片状杂乱强回声结节,无血运信号。睾丸实质回声正常或稍增强,彩色多普勒显示血运较对侧丰富,4例伴有鞘膜腔少量积液。2例误诊病例,复查发现杂乱强回声位置较靠后,彩色多普勒血流显示血运丰富,故首诊误认为急性睾丸炎,经二次复查时纠正诊断。26例急性睾丸炎超声表现为患侧睾丸不同程度增大,形态饱满,睾丸实质回声不均匀,中间为不均质低回声,周围回声增强,21例合并鞘膜腔积液,彩色多普勒显示,睾丸实质血运明显增加,呈五彩镶嵌状血流。消炎治疗后复查,睾丸体积较前回缩、鞘膜积液消失,16例显示实质回声均匀且血运减少。14例急性附睾炎9例病变于附睾尾部,超声表现为附睾尾部增大,为多个不规则低回声结节,5例体、头部同时增粗增大为不规则低回声,合并周围血运较对侧丰 富,6例合并鞘膜腔积液。

  3 讨论

  阴囊急诊疾病虽然均有相似的临床表现,但病因及病变程度不同,采用的治疗手段不同。本研究表明,彩色多普勒超声是阴囊急症诊断首选、可靠的方法。睾丸损伤、睾丸及附件扭转、急性睾丸炎及急性附睾炎的超声表现有许多共同的声像图变化,如睾丸形态体积的改变、实质回声变化、鞘膜腔积液及彩色血流改变等,但仔细分析也各有其特点 [1] 。睾丸损伤临床上病史较明确,彩色超声多普勒可判断其损伤程度、是否单纯皮下血肿、是否合并阴囊积血和睾丸损伤及程度,以及判断有无合并睾丸扭转等。急性睾丸炎彩色多普勒超声根据其睾丸体积增大及丰富的血流信号做出明确诊断,并可在指导治疗的同时观察其疗效。急性附睾炎多发生于附睾尾部,也可以累及头、体部,回声减低及头尾部低回声结节,周围血运较丰富是其特点。阴囊急症中,睾丸及附件扭转是常见急症之一,由于其治疗须根据病情采取手术复位等相应的手段,所以确诊更为重要。睾丸扭转超声主要表现为睾丸长轴方向的变化及血运明显减少甚至消失,进一步发展为睾丸实质的缺血性改变(睾丸实质出现不规则的低、无回声);睾丸附件扭转显示为睾丸上极及头端的各种形状的无血流信号的杂乱强回声及睾丸结构的反应性充血改变(肿大、回声不均匀,血流信号增加等) [2] 。 综上所述,在阴囊肿痛的急诊中,彩色多普勒超声可鉴别肿痛的病因,为临床提供可靠的诊断依据,并可动态观察治疗效果,故彩色多普勒超声对阴囊急诊疾病的诊断及治疗具有重要价值。

  参考文献

  1 周永昌.超声医学,第4版.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2002, 1238.

  2 山本德泽.超声检查法对阴囊疾病实用性.西日本泌尿,1988,50:521-526.

  (编辑建 光)

  作者单位:130021长春吉林省人民医院

作者: 张晓宏 郭秀颖 杨小玲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