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4期

荨麻疹致阵发性上腹部剧烈疼痛1例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1病历摘要患儿,女,12岁,以“阵发性上腹部疼痛6天,加重4天”为主诉收入我科。腹软,肝脾肋下未触及,上腹部剑突下有压痛,无反跳痛,肠鸣音正常,生理反射存在,病理反射未引出。入院后查血尿便常规+虫卵均无异常,反复肝胆脾B超未见异常,腹部CT正常,脑电图正常,血尿淀粉酶正常。入院给予抗感染、解痉止痛、驱虫......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历摘要
    
  患儿,女,12岁,以“阵发性上腹部疼痛6天,加重4天”为主诉收入我科。入院查体:体温37℃,脉搏90次/min,呼吸22次/min,血压90/60mmHg。神志清,精神差,全身皮肤黏膜未见黄染及出血点,浅表淋巴结未触及肿大。头颅五官端正。两肺呼吸音清,心界不大,心率90次/min,律齐,心脏各瓣膜听诊区未闻及病理性杂音。腹软,肝脾肋下未触及,上腹部剑突下有压痛,无反跳痛,肠鸣音正常,生理反射存在,病理反射未引出。初步诊断:腹痛原因待查。(1)胆道蛔虫症;(2)胃痉挛。入院后查血尿便常规+虫卵均无异常,反复肝胆脾B超未见异常,腹部CT正常,脑电图正常,血尿淀粉酶正常。入院给予抗感染、解痉止痛、驱虫治疗,病情未见好转,阵发性腹痛较前剧烈(持续时间由原来的5~6min延长至5~30min),患者疼痛难忍,经内、外科会诊,同意目前诊断。后做胃镜示:充血性胃炎。入院第3天,通过反复观察,患儿每次皮肤瘙痒后出现皮疹,呈鲜红色,不规则形,直径约1cm,在躯干部约有2~3个,同时出现上腹部剧烈疼痛。目前诊断:荨麻疹。立即给予扑尔敏4mg,每日3次口服,葡萄糖酸钙片5片,每日3次口服,维生素C片2片,每日3次口服。同时给予静滴维生素C3.0g/d,治疗3天,患儿症状缓解,未再出现皮疹及腹痛,带以上口服药出院,随访半年未见复发。
    
  2 讨论

  荨麻疹又称风疹块,其特征为红色或苍白色风团,大小不一,出现得快,退得快,并伴有瘙痒或烧灼感,部分病例可有发热、恶心、呕吐和腹痛等全身症状。风团可发生在全身皮肤上的任何部位或局限于某处,黏膜也可被累及,此例患儿发生在胃黏膜,呈现阵发性剧烈上腹痛。其发生机制主要是身体对致病因素的反应性增长,由于变应性物质(变应原)与其产生的相应抗体或刺激性因素作用于肥大细胞,使肥大细胞释放出大量组胺等所致。亦可由于热、精神因素等通过副交感神经所产生的乙酰胆碱,使血管舒缩功能失调而引起。虽然各种因素作用途径不同,但最终均使皮内毛细血管扩张,管壁渗透性增加,血清蛋白与水分渗出并大量进入皮内组织,引起局部水肿,从而发生风团。
    
  (编辑云 兆)

  作者单位:471600河南省宜阳县人民医院急诊科

作者: 仝英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