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4期

客观评价乙肝病毒基因检测在临床诊断中的意义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乙型肝炎病毒(HBV)感染所致的乙型肝炎是一种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世界性传染病。HBV感染后,在临床方面可以表现为无症状携带者、急性肝炎、慢性肝炎、暴发型肝炎、肝硬化及肝癌等多种疾病状态。目前,HBV感染的实验室诊断主要依赖于血清特异性抗原抗体(ELISA)检测和乙型肝炎病毒基因(HBV-DNA)检测。ELISA方法一直是......

点击显示 收起

  乙型肝炎病毒(HBV)感染所致的乙型肝炎是一种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世界性传染病。HBV感染后,在临床方面可以表现为无症状携带者、急性肝炎、慢性肝炎、暴发型肝炎、肝硬化肝癌等多种疾病状态。
   
  目前,HBV感染的实验室诊断主要依赖于血清特异性抗原抗体(ELISA)检测和乙型肝炎病毒基因(HBV-DNA)检测。ELISA方法一直是临床诊断HBV感染的传统手段,反映机体HBV感染的免疫状态。而HBV-DNA检测则是采用聚合酶链反应(PCR)技术,特异性扩增乙肝病毒基因组保守的C基因区上270bp基因片段,以近于2 n 的指数(n为循环次数),在数小时内可将极微量的HBV-DNA特定的分子片断扩增至1×10 7 ~1×10 8 倍,大大提高了HBV的检出率,为临床诊断是否为HBV感染提供了一种强有力的手段。
   
  美国科学家K.B.Mullis于1983年发明PCR技术以来,经过十几年不断改进和完善,由简单的HBV-DNA定性检测逐步发展形成了“量化”数值分析的一系列全新检测方法,现在已成为实验诊断常规技术之一。由于不同的检测系统其敏感性和特异性有所不同,在实际应用过程中有一定的优势和局限性。如果预先不了解有关PCR技术方面的知识,很容易混淆适用范围,无法对检测结果做出客观确切的判断,给临床诊疗过程造成较多错觉和假象。为此,本文就HBV-DNA检测技术在临床诊断中的意义简述如下。

  1 HBV-DNA定性检测
    
  是将PCR技术、核酸杂交技术及酶联免疫技术三者有机结合,使低拷贝基因经PCR扩增后DNA量正好在探针检测的敏感性范围内。理论上只要样本中有一个病原体存在,就可以检测到。现行的ELISA检测方法仅能检出ng/ml水平,相当于3×10 7 拷贝/ml,一般需要1×10 5 ~1×10 7 个病原体才可检测出。应用HBV-DNA定性检测,一般能检出4×10 2 拷贝/ml,是检测HBV病毒血症最敏感的方法。因而,在近30%~40%HBV表面抗原(HBsAg)阴性,称为隐匿性HBV感染,单一核心抗体(抗-HBc)阳性的群体中,是否为HBV感染,主要根据PCR的检测结果。PCR技术以其无可比拟的敏感性、特异性和可重复性,适用于被检者是否感染了HBV病毒,结果分别报告为“阳性”或“阴性”。

  2 HBV-DNA定量检测
    
  用于HBV-DNA定量检测的方法主要有:荧光PCR法、竞争PCR法、PCR酶联免疫吸附法、荧光标记物法和PCR酶联化学发光等方法。这些方法各有优缺点,所使用的仪器设备、试剂品质源于不同的国家和地区,设立的标准曲线以及标准荧光等各不相同,得出的数值左右漂浮,偏差很大,得出的检测值范围也不相同。HBV-DNA载量是一个随时都在发生变化的不稳定数值,影响数值变化的因素很多,治疗时数值可能发生变化,不治疗时,数值也会发生变化。数值变化有可能是治疗效应,也有可能是自然变化或检验偏差,其正常值和异常值范围难以统一,有的医院正常值定在1×10 3 拷贝/ml以下,有的定在1×10 4 拷贝/ml以下,有的定在1×10 5 拷贝/ml以下。
    
  3 讨论
    
  鉴于HBV-DNA定量检测结果尚无国家统一标准,各个医院间检测数值均没有可比性。同一位患者抽血检查HBV-DNA,其定量数值每天都在变化,即便是患者不进行任何治疗,定量检测到的数值都在时刻变化之中。同一份血清标本在不同的时间检测,或在不同的实验室检测,其数值都会有所不同。以这种时刻都在自然变化着的数值用来说明疗效,是难以令人信服的。
   
  从使用情况来看,各种HBV-DNA定量检测方法尚不完善,影响检测数值的因素很多,容易导致结果的重复性差,其变异系数有时可达30%,不宜作为HBV感染的确诊指标。HBV-DNA定量数值只能说明游离在血液中病毒的含量,病毒定量数值高低与病情严重程度没有直接关系。乙肝病情轻重取决于很多因素,诸如患者的免疫状态、遗传因素、病毒的变异等,病毒数量多少不是病情演变的决定因素。乙肝病情进展程度必须结合血清肝酶和肝功能系列检测指标综合分析,动态观察来确定。HBV-DNA定量检测主要用于已知感染者的抗病毒治疗时动态观察疗效,一般情况下HBV-DNA检测值在1×10 7 ~1×10 8 拷贝/ml为高复制,1×10 5 ~1×10 6 拷贝/ml为中等复制,1×10 3 ~1×10 4 拷贝/ml为低复制,低于定量范围下限时,结果报告需以小于××拷贝/ml来表示,尽量避免以“阴性”形式报告。理由是:目前尚无有效可行的治疗手段将乙肝病毒从体内去除,所谓的抗病毒治疗,只不过是将患者体内病毒载量控制在一定程度而已,病毒含量低于仪器检测下限所致,所以不可能出现阴性。再有,通常一个患者多次进行HBV-DNA检测,结果出现2.5×10 6 拷贝/ml、5.3×10 6 拷贝/ml、6.5×10 6 拷贝/ml,属正常波动,看成是三个有明显差异,或是认为实验室检验结果不准,这种认识是不全面的。如果不跟患者善意合理的讲明“系数”与“数量级”之间的关系问题,致使患者错误的理解检测结果,将会导致患者不当抱怨。
   
  简而言之,当面对一个未知是何种肝炎病毒感染的患者时,进行定性测定即可,以确定患者是否为HBV感染。如果盲目将HBV-DNA定量检测视为“金标准”,就对被检者做出临床诊断,这种认识是片面的。HBV-DNA定量检测只是为了解乙肝病毒在体内的变化增添了新的手段,弥补了以往乙肝病毒“两对半”检测的不足,只要抽血化验检测乙肝病毒DNA呈阳性,无论其他乙肝病毒检测结果如何,都说明患者体内存在复制状态的乙肝病毒,血液具有一定传染性,这对于评估治疗效果和了解病情变化有一定帮助。然而,HBV-DNA检测技术尚处于探索阶段,并非尽善尽美,仅限于一些实验条件好、仪器设备先进、有严格的管理制度和质量控制保证的医院开展,要全面推广普及尚需时日。
    
  (编辑建 伟)

  作者单位:116001辽宁省大连市第六人民医院 

作者: 石龙 赵丽英 刘海燕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